[摘要] 10月29日,我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奠基暨开工仪式在平度市明村镇小营村北举行,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共同为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培土奠基。

10月29日,我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奠基暨开工仪式在平度市明村镇小营村北举行,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共同为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培土奠基,标志着我市这项重大水利工程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

据了解,黄水东调承接工程项目主要由输水主管线工程、南部输水管线工程、东部输水管线工程、北部输水管线工程及主线、南线加压泵站等组成,输水管线总长116公里,工程概算总投资39.26亿元,项目建设地点跨即墨区、平度市、胶州市等区(市),建设工期24个月。可实现年输水1.89亿立方米。

胶东四市严重缺水

青岛、烟台、潍坊、威海四市是山东省水资源十分紧缺的地区,2013年以来,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连续的干旱少雨,使当地水资源面临枯竭,四市外来客水补充不足,严重的缺水已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山东省委省政府及时决策、紧急启动了黄水东调工程建设,应急工程先期实施至潍北二库。远期根据青烟威潍的经济发展及缺水情况,适时启动潍北二库至宋庄分水闸段的连通工程。

进入2017年以来,胶东青烟威潍四市旱情持续严重,当地可用水资源面临枯竭,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虽然启动了引黄济青抗旱应急调水临时工程,日增加供水量35万吨,但旱情仍持续加重。由于黄水东调应急工程终点为潍北二库,只能相机向胶东供水,短期内无法直接向青岛、烟台和烕海供水,无法缓解当前胶东供水形势。因此,2017年3月,根据山东省水利厅的紧急部署,启动了黄水东调二期前期工作。目前,山东省黄水东调二期工程已经开工。

青岛市水资源贫乏,特别是近几年极端干旱情况下,本地水源几近枯竭,全域城市供水量的以上依赖调引客水,现状城市供水已超负荷运行。南水北调东线借用了引黄济青工程142千米输水干渠,形成了“卡脖子”段,输水能力受限,导致青岛市客水调引量严重不足。棘洪滩水库是青岛市唯一的客水调蓄水库,设计供水能力65.6万立方米/天,近年来出库水量经常达到130万立方米/天,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

▲平度市明村主泵站

双路供水保障青岛发展用水

青岛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输水主管线工程线路全长62.34千米,南部输水管线工程依次穿越南胶莱河、西利民河、南胶莱河、碧水河、大沽河、桃源河。东部输水管线工程穿越引黄济青渠道、西利民河、大沽河、岔河干渠、三支渠。北部输水管线工程穿越小清河,为南胶莱河的支流。

青岛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承接黄水东调工程输配送的黄河来水,工程自黄水东调二期东延工程末端2千米新建加压泵站,加压后输水,管线基本呈西北-东南走向。自输水主线分设东部、南部、北部三条输水管线,向即墨、市内五区、黄岛、胶州、平度进行配送配置的黄河来水。

已累计完成投资10.79亿元

为缓解青岛市水资源缺乏现状,优化水资源配置,提升供水保障能力,结合省里实施黄水东调工程这个契机,市委市政府科学筹划、积极申请,将省黄水东调工程东延至青岛境内,同步实施承接工程,开辟青岛第二条输水线路,与现有引黄济青工程互为备用、互为补充,配合本地管网系统,以大中型水库为纽带,着力构建新的水资源网络格局。 2019年8月,各区市征迁补工作陆续开展,平度、即墨已完成征迁清点工作。

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建成通水后可极大缓解青岛供水紧张的状态,借此提醒大家,生活中一定要节约用水哦!

来源 |青岛早报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