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的小伙伴们,地铁2号线西段进入开通倒计时,坐地铁逛台东的日子不远了!地铁4号线李九区间“浮山号”TBM始发

青岛的小伙伴们,地铁2号线西段进入开通倒计时,坐地铁逛台东的日子不远了!地铁4号线李九区间“浮山号”TBM始发,地铁8号线胶州段土建基本完工,建成后五四广场至新机场仅需50分钟还有……

重磅!地铁2号线西段即将开通年底就可坐地铁逛台东


12月3日,青岛市地铁2号线西段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这是继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之后,2号线西段距离开通又取得重大进展,标志着2号线西段完成了,开通前最重要的检验,全线顺利开通在即,届时,2号线西段将与东段相接,以后可以坐地铁去逛台东了↓↓↓

2号线西段通过开通前“大考”

今年下半年,交通运输部《城市轨道交通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要求地铁开通运营前,须经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线路开通标准全面提高。2号线西段是我市首个接受新规范检验的地铁线路,且穿越老城区,自开工以来,青岛地铁积极向开通新规靠拢,严格落实各项要求,克服了征地难度大、施工环境复杂、施工风险高等难题,顺利实现了洞通、轨通、电通,并严格按运行图在东、西段全线贯通试运行三个月,为2号线全线贯通运营做好充分准备。

2号线西段各项筹备工作得到专家组高度评价,经严格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各项指标满足规范要求,高标准、顺利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后续,2号线西段建设、运营、施工等各参建单位将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初期运营准备,全力确保2号线西段“安全、高效、优质”开通运营。

年底可以坐地铁逛台东了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人防办等相关市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以及市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全程监督下,2号线西段已于11月29日通过竣工验收。

地铁2号线相关链接

据悉,2号线呈东西走向,线路全长约25.2千米。一期东段芝泉路站—李村公园站已于2017年12月投入运营,西段(泰山路~芝泉路站)线路总长约4公里,共设置泰山路(与4号线换乘)、利津路、台东(与1号线换乘)、海信桥四个车站,计划于2019年底全线贯通,届时将为周边市民出行提供极大的便利。其中台东站是2号线与1号线的十字换乘站,位于人流密集的市北区台东商圈,全线贯通后,将李村商圈、东部商圈、台东商圈等几大商圈串联起来,市民就能坐地铁去逛台东了。

另外,今年10月26日,连接大港、小港、团岛等重要功能区的2号线延长段(轮渡站—泰山路站)正式开工,延长段长约3.84千米,全部为地下线,设轮渡站、小港站、国际邮轮港站3座车站。预计2023年建成后与2号线一期工程连通,向西预留过海条件,这将使邮轮母港片区突破胶济铁路及新冠高架所造成的交通瓶颈制约,全面支持邮轮母港片区海陆空交通一体化发展策略、国际海洋名城建设。

地铁4号线李九区间“浮山号”TBM始发


11月30日10点58分,伴随着轰鸣的礼炮声,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地铁4号线土建10工区第二台TBM“浮山号”成功始发,标志着青岛地铁4号线李九(李宅路站-九水东路站)区间掘进施工开启二次征程。

青岛地铁4号线土建10工区承建九水东路车站和4个区间,总长度5.5公里,区间隧道采用TBM法/盾构法+矿山法施工。第一台右线“崂山号”TBM于2019年6月1日始发,目前已掘进457米,掘进过程中,经过长达84米的超长破碎带,给掘进施工带来诸多困难。

这次始发按照青岛地铁集团的大节点要求,确保11月底始发,实现按期完成。保证了工期节点,也为后期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地铁4号线相关链接

青岛地铁4号线2021年底通车,形成贯穿市区中部的东西向骨干线路,与8条线路换乘,设12座换乘站,覆盖众多人口密集区和客流集散点。

△青岛地铁4号线路线图。(资料图)

地铁4号线工程西起人民会堂站,沿太平路、江苏路、热河路、辽宁路、华阳路、内蒙古路敷设,过海泊桥后,向东沿鞍山路、辽阳西路、辽阳东路、规划长沙路、李宅路(S296)、李沙路(S214)到达沙子口,然后向东沿崂山路至终点大河东站。

线路全长约30.9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5座车站,其中,沙子口以西(含沙子口站)为一期工程,包括22座车站。

地铁8号线:胶州段土建施工已经基本完成

好消息!胶州市重点交通工程建设不断取得重大进展,地铁8号线胶州段土建施工已基本完成。

8号线建成后,五四广场至新机场仅需50分钟。“地铁8号线设计时速120公里,建成后从新机场到五四广场只要50分钟左右,可以与青岛规划的18条地中的12条换乘。”青岛地铁集团8号线公司副总经理周玉兵介绍,8号线全长约61.4公里,共设车站18座,其中高架站1座,地下站17座。除了胶东站前后全长6.4公里为高架站外,其余全部是地下站。

地铁8号线相关链接

青岛地铁 8号线为连接青岛主城区、红岛经济区与新建胶东国际机场的重要骨干线路,同时也是机场线路。经过调整优化,2020年下半年实现北段 (青岛北站至胶州北站 )通车,2021年底前全线通车,实现中心城区与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快速通勤。


(青岛地铁 8号线线路走向图)

地铁10号线的线路走向是否确定?

近日,市民王先生建议在白沙湾增设地铁站,方便周边居民的出行。

对此,11月28日,经城阳区交通运输局落实,本市地铁规划建设由市地铁办统一组织实施,各区(市)只负责《轨道交通征迁工作目标责任书》下达的年度征迁腾地、市政管线和公共绿地迁改以及其它协调工作任务。

经了解市地铁办,白沙湾区域近年来新增小区较多,受地形所限,居民出行困难。根据青岛市已批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在白沙湾区域规划有地铁10号线,10号线尚处于线网规划研究阶段,具体的线站位方案尚未最终确定,后期还将根据周边客流、规划、地质等情况综合考虑,科学合理的设置线路走向与站点位置。

同时,市地铁办(地铁集团)已启动新一轮的线网规划修编工作,在新一轮线网规划中针对该区域进行了重点研究,充分考虑了白沙河北岸的居民出行需求,进一步分析了增设新线路的可行性,争取为白沙河北岸居民出行创造更多便利条件,改善区域交通大环境。

青岛地铁建设阶段目标 

按照《青岛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提出的目标,到2022年,每年开工一条地铁线、每年开通一条地铁线,初步建成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网,串联起主要对外交通枢纽,实现内外交通一体化、中心城区运营网络化。 

到2022年,开通8条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达到330公里,日客运量达到200万人次,地铁出行占公共交通出行总量比例达到35%。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