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2月11日,当地官媒从郑州警方获悉,自即日起,郑州将在2017年户籍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放宽两项、增加一项户口迁入郑州市落户条件。

前几天,刚决定把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由60万元提高至80万元。急不可耐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又开始放大招了。

12月11日,当地官媒从郑州警方获悉,自即日起,郑州将在2017年户籍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放宽两项、增加一项户口迁入郑州市落户条件。

一是,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

按之前规定,在郑州市中心居住、户口地址在农村的人,须持居住证满5年,方可申请落户;新规,则降至1年。而若是在下面郑州下面的县(市)、上街区,不再有时间限制,只要持有居住证便可申请落户。

(注:中心城区:包括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金水区、惠济区、郑东新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县(市)、上街区:包括上街区、中牟县、巩义市、荥阳市、新密市、新郑市、登封市。下同)

二是,放宽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落户条件。

按之前规定,在郑州市中心城区须参加城镇社会保险满2年,方可申请落户;新规,则降至为一年内参加城镇社会保险满6个月即可。下面县(市)、上街区则不再有社保时间限制。

三是,增加租赁住房落户条件。

即外地人员只须在郑州市中心城区租赁住房满1年,便可申请户口迁入。

对比之前的持证5年、缴纳社保2年,郑州的落户新规,可以说是把落户门槛降到了抬脚就能轻松迈过的地步。

值得一提的是,只要申请人满足上述任一条件。不仅自己可以申请落户,与之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的户口也可一并迁入。

对于为何突然放松落户限制?

官方给出的理由是,为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 此次郑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因为在这轮调控中,郑州也是个被限购的城市,还是分区域限购,而 郑州的限购政策又和户籍紧密挂钩。

如郑州限购区域有郑州市市内五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东新区、郑州经济开发区、郑州高新区、新郑市、荥阳市、中牟县。

在上述区域买房,资质上,要么有郑州市户籍;要么自购房之日倒推三年内有缴纳连续两年的纳税社保;要么,有本科学历证书,且提供出证明能够证明在郑州有固定工作。

可见, 只要有郑州户口,就等于有了“房票”,不再受限购政策约束。所以,此刻降低落户门槛,某种程度上,也是在给郑州楼市送温暖。

而且比起直接取消限购、限售等调控政策激起的舆论波浪, 这种“曲线救市”的措施显然要低调的多,不易被上面抓典型。

从这个视角看,郑州明显比直接取消限售政策的苏州张家港市聪(鸡)明(贼)的多。

 

至于郑州在一周时间内接连放大招的可能原因,笔者在之前的  《又一个国家级中心城市,出手了!》  中有过论述,即此刻的郑州楼市正一片愁云惨淡。政策上松一松,既能让开发商们过个好年,也能拉下经济。

现在官方已经把火给升起来了,接下来,就看郑州的开发商有没有眼力劲儿 ,从价格和优惠上拿出诚意,抓住这波年关行情了。

从大湾区的深圳、佛山等城,到长三角的南京、张家港等城,再到西部成都等城,再到中部重镇郑州,虽然房住不炒的大风向仍未变,但在“因城施策”护身符下,地方上的楼市坚冰已开始消融。

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城市,或明或暗地加入到这波放松大军中。而以往经验则表明, 当政策反弹的时候,往往也是市场筑底的时候。

所以呢……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