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最近一个月里,小区门口每天都有几十名保安站站岗,这么大阵仗的 “ 欢迎仪式 ”却不是欢迎业主的,而是堵着小区门口不让开车的业主进门的。

这张照片是由高新区世茂公园美地业主所提供:

最近一个月里,小区门口每天都有几十名保安站站岗,这么大阵仗的 “ 欢迎仪式 ”却不是欢迎业主的,而是堵着小区门口不让开车的业主进门的。到底发生了什么?

△ 世茂公园美地

小区地上停车位摇号出租  物业制定规则一意孤行

△ 韩先生  世茂公园美地业主

韩先生并非唯一被拒之门外的业主,当天业主们的车停在小区的南门、西门,一度造成了附近的丰收路、丰庆路以及华贯路部分路段拥堵超一小时。

业主说,一切的起因还要从11月初,小区地上车位摇号说起。

△ 孙先生  世茂公园美地业主

原来,小区分为地上和地下两种停车形式,地下的 800 多个车位都已经售空,地上车位则本着 “ 先到先得 ” 的原则免费停车。收费摇号的方案一出,业主们就有了异议,在没有任何提前通知的情况下,停车方式怎么说换就换?十几名业主代表当天就找到了物业。

△ 韩先生  世茂公园美地业主

△ 孙先生  世茂公园美地业主

没参与摇号业主被拒之门外

16号下午,包括韩先生在内的所有没参与摇号的业主都被保安堵在了门外。

17号下午4点左右,记者来到小区正门口,十几个穿制服的保安站成一排,堵在车道的入口处,两个物业工作人员站在一旁,细致检查进出车辆。从确认车牌、车辆颜色再询问业主的个人信息,记者观察了一下,业主要想进门大约得用 15 分钟。

物业:正在开协调会  稍后会回复

那么,物业为何要制定这样的停车方案?有没有提前通知业主?带着问题,记者询问了世茂天成物业的负责人。

△ 世茂天成物业的负责人

史楠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

根据物业管理条例,停车位是由小区业主在业主大会上决定,也就是说小区业主自己决定,物业代为管理,而且最高人民法院在审理该类案件时, 也认为,涉及车位不能进行产权登记的、不能成为享有专有权的专有部分,小区建设完成后,随着小区房产出售,小区规划内的土地使用权随之转移,小区共有部分,土地使用权也规业主共有,即地上停车位是业主共有的。小区安排车位还是要按照实际情况出发,如果采用摇号方式排除部分业主停车权利的话,也会导致矛盾上升,建议双方沟通后,物业能综合考虑各个方面,更好地为业主服务。

截止到发稿前,记者还是没有收到世茂天成物业负责人的电话。随着岛城小区入住率的升高,汽车数量与日俱增,部分小区已经实行了先摇号再停车的计划,像是保利香槟国际和城投琴海湾,都是先征求业主的意见后,如果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物业才对地面停车位实施出租,而租期、收费等细节则需要业主委员会来决定,物业只是协助管理。都说,物业是小区的管家,这管家管理小区,既得靠规章制度,更得有一颗为居民着想的心。无视业主的意见一意孤行,将不进行摇号的车主拒之门外,这样的做法有些霸道呢?对于此事的进展,我们栏目还将持续关注。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