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市民李女士拨打半岛热线96663反映,她之前在状元人家小区买的房子,已经延期交房近一年了,当时说2019年1月份交房,至今未交房

近日,市民李女士拨打半岛热线反映,她之前在状元人家小区买的房子,已经延期交房近一年了,当时说2019年1月份交房,至今未交房,开发商青岛御海置业有限公司一直都没有给出一个确切的说法,业主们都感到十分困惑,也不知道如何处理,于是向本报求助。

业主:延期造成很大影响

记者联系上李女士的时候,她说起此事颇为无奈:“现在房子已经延期交房快一年了,真的是等不下去了,每次去找开发商,都没有给出个确切的交房日期,也不知道啥时候能给我们一颗‘定心丸’。”

根据李女士提供的购房合同记者看到,合同规定的交房日期是2019年1月6日,并且对于延期交房都设置了违约金的相应条款。如今2019年已经快过完了,交房的消息一直都没有一个准信儿,给业主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像有的业主要结婚,有的业主是把旧房子卖了之后买的新房,没有交房的话就得继续在外面租房子,还有的是为了孩子在附近的学校上学才买的房子,这些生活成本也很大,延期交房真的很耽误事……”李女士说。

开发商:预计一周内解决

记者了解到,此前也有不少网友曾在政务信箱反映此事,当地相关部门今年10月份曾公开回应:经落实,该项目前期因资金短缺造成施工进度缓慢导致延期交付。今年10月8日,当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约谈状元人家开发企业青岛御海置业有限公司,要求青岛御海置业有限公司明确工程竣工验收时间、建立公众信息平台、加强与业主代表沟通交流,妥善化解矛盾。同时,要求企业积极筹措资金,加快工程进度,并积极与城管局、供热、供电等单位联系沟通,加快项目竣工验收。下一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继续督促该项目建设进展,争取早日交房。对于违约等问题,鉴于双方已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中已明确赔付标准,建议双方按照合同约定的争议解决方式予以解决。

对于业主们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了开发商有关负责人张经理,张经理表示目前交房时间应该很快,预计一周之内能解决,至于违约金问题,目前都有合同,应该是按合同进行。

记者随后将开发商的说法反馈给了李女士,李女士表示,他们不少业主也得到了消息说是一周内能解决,希望这次开发商能够说话算数,不要再拖下去了。

律师:应按合同约定履行

记者采访了山东川佳律师事务所张宝清律师。张宝清律师介绍说,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对延期交付房屋约定了违约金数额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

“建议买卖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解决。市民在购房等交易活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最好咨询专业律师意见后再签约,以防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张宝清律师说。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