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19年,市南区聚焦总部经济、时尚经济等两大特色经济,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新发展,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浮山湾沿线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生动的现实和潜藏的未来,都是由历史的码头出发的。

两个年度的交替接续,往往带给我们意料之外的思考缝隙。沉淀或者抽象为数字的过往,对新的一年埋下了什么样的启示?心电图一样的数字图谱,能否代表着区域心律?那些峰波一样的曲线,会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新面貌?草灰蛇线,伏行千里。这是我们策划这篇年初报告的初衷。

“都市+”是青岛这座城市的观察家,我们凝神倾听冰层下面春天的奏鸣。

市南区:再培育10座“亿元楼”

2019年,市南区聚焦总部经济、时尚经济等两大特色经济,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新发展,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9年,预计市南全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左右。修订10个产业扶持政策,兑现扶持资金2.2亿元;新设立市场主体1.55万户,总量突破9万户,其中民营企业同比增长9.3%。推动“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新增营业收入过200亿元企业1个、过100亿元企业1个、过50亿元企业2个。发明专利授权823件,同比增长7.7%。新增注册商标5820件,同比增长50.1%,总量突破3万件,位居全市首位。

签约落户项目683个,同比增长123%。新引进过亿元内资项目86个,新设立外资项目83个。引进华夏基石(中国)企业总部基地项目,首批7家上市或头部企业签约入驻,新增德国SNP等区域总部企业10家。

2020年,市南区将继续推动辖区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华夏基石(中国)企业总部基地投入使用,届时将引进5家以上上市公司北方总部入驻,全年新增区域总部企业28家以上,并在目前26座税收亿元以上商务楼宇的基础上,再规划和培育10座“亿元楼”。大力引进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特色业态,全年新增金融机构和企业100家以上。壮大海洋优势产业集群,引进1个投资过10亿元的涉海服务业项目,培育1家营业收入过50亿元的涉海企业,力争海洋产业增加值增长15%。

深入推进软件园和动漫园“腾笼换鸟”,探索“管委会+公司”模式,新注册优质企业100家以上,引进优质项目25个以上。市南区将新引进创投风投基金10家以上,努力为科创企业提供多样化融资支持。推动万国建筑博览区更新改造,推进中山路区域5万平方米建筑加固修缮。积极恢复中山路区域金融本源功能,引入特色金融机构总部。

记者点评:

一直是青岛发展先行区的市南区,近年来开始进入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期、动能转换的持续胶着期,面临的区域竞争更加激烈。2019年对市南区来说,也不是一个简单的年份。一方面,市南区圆满完成了重大活动的保障任务,另一方面,为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市南区加大了“双招双引”的力度。签约落户项目683个,同比增长123%,显著的增幅彰显出市南干事创业的决心和毅力。

地理上,市南区是青岛的心脏地带,曾被誉为“金边”。但是,在移动互联时代,如何克服地理上的历史优越感,快速向新经济迈进,重塑区域核心竞争力,已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了。

从青岛全域看市南,2020年,这个区域依然面临严峻挑战,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如何抓住国家战略叠加带来的巨大机遇,是决定着其再次崛起的关键因素。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王萌周伟霍璟祎 /文刘栋/摄影)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