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至少18个省市区暂停开放商品房售楼处,包括成都、南昌、福州、昆明、南京、赣州、宜昌、湛江、腾冲、绵阳、鄂州、广西、德清、攀枝花、雅安、乐山、自贡、广州(部分楼盘)等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各省区市房管局、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下发“暂停营业”通知,南昌、成都等地明令禁止售楼处、中介门店继续营业;昆明、湛江等地也发文要求各大开发商及中介停办各类大型活动。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6日,至少18个省市区暂停开放商品房售楼处,包括成都、南昌、福州、昆明、南京、赣州、宜昌、湛江、腾冲、绵阳、鄂州、广西、德清、攀枝花、雅安、乐山、自贡、广州(部分楼盘)等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基于当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事件,预计部分城市售楼处的暂时关闭,应该说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运行等确实会产生影响。

售楼部暂停营业

抗击肺炎,不仅仅房企在行动,一些城市也要求暂停售楼部的营业。

1月25日,腾冲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暂停建筑施工复工和暂停房地产交易等一切经营活动的通知》,决定于2020年1月25日17:00起,腾冲市内暂停建筑施工和复工,暂停房地产交易等一切经营活动。同时,暂停各企业举办商务、宴会、庆祝等一切聚集性活动。具体恢复时间等候通知。

同日,成都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发布了《关于全力配合做好我市房地产开发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成都房协表示,为配合做好成都房地产开发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自即日起,各开发企业一律不得对外开放商品房售楼部(案场)。

南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也发布了《全市所有商品房售楼部及中介门店暂停营业的通知》。其中指出,全市所有商品房售楼部,暂停营业。全市所有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暂停营业,恢复营业时间另行通知。

1月26日,更多的城市加入其中。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文件称,自即日起,各开发企业一律不得对外开放商品房售楼部(案场)。广西房地产协会发布《关于引导我区房地产行业坚决落实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开发企业暂停开放商品房售楼。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也发布了紧急通知,其中指出,全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一律不得对外开放商品房售楼部(案场),各房产中介机构一律不得对外开放房产中介门店,切实做好现场消毒和卫生防疫工作,将防疫器材和设备配备到位,对值守人员加强安全意识和疫情防控指导。

同日,昆明市房地产开发与经纪协会发布“关于全力做好我市房地产开发及经纪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昆明各开发商及中介停办各类大型活动。

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发布通知,其中指出全市所有商品房售楼部暂停营业;全市所有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暂停营业;恢复营业时间另行通知。

1月26日晚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也向会员单位并全行业发出倡议,倡议书指出,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暂时停止售楼处销售活动,待疫情过后再行恢复。

除了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禁止营业”的通知外,各地也有一些开发商发布“售楼处暂停营业”的通知。1月25日,品秀地产发出通知,旗下在广州的楼盘品秀星图、品秀星樾、品秀星瀚即日起暂停售楼部营业,重新开业时间将另行通知。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6日,至少18个省市区暂停开放商品房售楼处,包括成都、南昌、福州、昆明、南京、赣州、宜昌、湛江、腾冲、绵阳、鄂州、广西、德清、攀枝花、雅安、乐山、自贡、广州(部分楼盘)等地。

三四线城市今年返乡置业需求难以释放

严跃进表示,基于当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事件,预计部分城市售楼处的暂时关闭,应该说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运行等会产生影响。

“当然必须看到,决定楼市发展的主要因素并没有变化,所以只能影响短期类似上半年的走势,对于全年走势的影响则相对会弱化。”严跃进表示。

此外,严跃进还表示,从城市或区域的角度看,此次肺炎事件对于三四线城市是影响比较大的。因为按照过去的营销惯例,春节前后是返乡置业需求释放的高峰期。从近期各地的控肺炎动作看,比较严厉,既关闭了售楼处,也关闭了部分人进城等通道,所以客观上说,三四线城市今年返乡置业需求难以释放,部分房企必须调整节后的营销策略。从城市上看,包括湖北省、浙江省等属于疫情相对严重的区域,此类区域政策会更严,客观上房地产市场受到的影响会更大,这也是相关购房者和房企等所需要积极关注的地方。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根据相关部门通报数据统计,截至1月26日19时: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051例,死亡56例(湖北省52例、上海市1例、河南省1例、河北省1例、黑龙江1例)。已治愈出院48例。

1月26日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表示,从现在看疫情传播的速度比较快,对防控工作带来了一些挑战和压力,专家预判现在疫情进入一个比较严重复杂的时期。

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份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别无选择,只有打赢它。”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