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2019年,很多人都觉得房地产的日子太难熬,房企难借钱,房贷利率高企,买房成本持续走高,土地市场流拍成风,降价促销成了主基调。

在2019年,很多人都觉得房地产的日子太难熬,房企难借钱,房贷利率高企,买房成本持续走高,土地市场流拍成风,降价促销成了主基调。

没成想,回过头来看一看,2019年楼市,竟然是最近几年为数不多的好日子。

在最近举行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说:2019年楼市冬冷、春热、夏暖、秋凉,房地产年稳季变,是近年来最好的状态。

根据克而瑞的数据,2018、2019连续两年,房地产的销售面积维持在17亿平米的高位,成交金额近16万亿元,创出历史记录,从侧面也反映出目前楼市的体量有多庞大。

17亿平米是什么概念?按100平米一套房来计算,意味着每年有1700万套房流入市场,这1700万套房子,都是购房者真金白银买出来的,足见楼市人气有多么高涨。

但是,进入2020年,楼市迅速的进入到了“休克”模式,或者说已经被“冷冻”了。

原因是多方面的,因为今年春节时间靠前,房企在完成去年的业绩冲刺以后,1月份从业人员都会提前返乡,市场步入传统意义上的“清淡季”,供给与需求都会出现下降。

更重要的原因,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正经历的这件事,也对房地产造成了影响。

1,18个省市执行“新禁令”。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6日,至少18个省市区暂停开放商品房售楼处,包括成都、南昌、福州、昆明、南京、赣州、宜昌、湛江、腾冲、绵阳、鄂州、广西、德清、攀枝花、雅安、乐山、自贡、广州(部分楼盘)等地。

1月26日晚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也向会员单位并全行业发出倡议,倡议书指出,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暂时停止售楼处销售活动,择机再行恢复。

这个“新禁令”对楼市意味着什么?

一方面,现在的时间点是春节期间,今年假期适当延后的情况下,绝大部分城市的售楼部暂停开放,意味着“返乡置业”已经成为泡影。

众所周知,返乡置业是三四线城市开发商提升业绩的最佳渠道,尤其是在近年来棚改货币化力度越来越弱的前提下,由大城市返乡人群所带来的购买力,是不少房企寄予厚望的购房群体。

现在售楼部都不让开,大家都在家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几乎没有人还关心春节是否在老家买房这件事,房地产的需求、成交量都会降到历史同期新低。

此外,小阳春也可能“打水漂”。

大家注意看房地产业协会的倡议,“暂时停止”的意思是不明确何时重新开放,而历年楼市小阳春的黄金时间,一般是2月中旬-5月上旬,新开楼盘需要蓄客,中介需要带看量,前期无法准备充分的情况下,即便未来几个月能够重新开放,买房需求也不会一下释放出来,这种情况下,楼市是不可能出现“小阳春”上涨行情的。

2,房贷再出“新规”,有房族注意了。

银保监会近日下发通知指出,对近期受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资金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这个措施不能不说是“雪中送炭”,现在的楼市跟2003年相比,早已是“物是人非”,彼时房地产市场刚刚起步,房地产年销售额连1万亿都不到,销售面积也只有3亿多平米。

17年过去了,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了17.1亿平米,比2003年增长了近14亿平米,将近6倍,销售额近16万亿,比2003年增长了接近23倍。

这样巨大的市场,存量的巨额房贷不容小视,目前我国居民购房杠杆率已经逼近65%,很多人每个月收入的一半以上都要拿来还房贷,一旦因为特殊原因造成失业、全家无收入,无疑会影响到房贷体系的稳定。

因此,银保监会的这一则通知,也给不少有房族吃下了“定心丸”。

以上这2件事,是最近3天内集中发生的,我们可以用两个结论来形容目前的房地产市场。

1,各地的房地产成交量无限接近于零,返乡置业、小阳春都可能会“告吹”,2020年还没过完一个月,楼市被“冷冻”的意味就越来越浓了。

2,今年房贷的新规有很多,3月份要转LPR合同,特殊群体房贷可延期,都是目前楼市人性化的一个侧面。

最近发生的事,时刻在揪着我们的心,越是在这种时候,很多人才明白,车子、房子并不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孩子、家庭、健康才最值得我们珍视。

假如你是一名房地产从业者,请记住:少卖一套房子无所谓,工作没了还可以再找,不必急于回城。

假如你是一个普通购房者,请记住:房子大小、房价高低、学区好坏都是次要的,待在自己的房子里,才称得上对家庭负责。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