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消费者闭门不出这件事,自然也影响了各类商业、服务业。同时给全国地产市场按下了暂停键——各地的房地产市场都处于关闭的状态。不仅开发商的售楼部不开,就连二手房的中介也关门谢客。

今年,可能是很多人记忆里最不像春节的一个春节。

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来势汹汹扩散开来。多地同时“封城”,人们必须自我隔离,企业、学校都宣布推迟复工和开学,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把抗击疫情作为第一要务。

消费者闭门不出这件事,自然也影响了各类商业、服务业。同时给全国地产市场按下了暂停键——各地的房地产市场都处于关闭的状态。不仅开发商的售楼部不开,就连二手房的中介也关门谢客。

于是人们不得不发问:2020年房价会受疫情影响吗?

战“疫”中楼市百态

交通发达、人口流动迅速,且处于春运节点,让本次疫情来势汹汹,形势严峻。各城纷纷加强防控,人员流动被大大限制,多个行业也因此受到影响。而十分依赖线下的房地产市场,更是像被按了暂停键一般一片沉寂。 为了控制疫情蔓延,1月26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布倡议书:建议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停售楼处销售活动。随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陆续发布“楼市禁令“,关闭售楼部,待疫情过后再行恢复。其中无锡甚至要求2月20日前,全市房企暂停举办任何形式的营销和集中交房等群体性活动。

除销售环节外,房地产开发中的多个上下游环节如建筑、交房、公积金办理等也纷纷被延后。在全国众志成城打响战“疫”的同,房地产作为拥有极大动员能力的行业,也迅速响应。恒大、万科、碧桂园、融创这四巨头率先行动起来,恒大集团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2亿元人民币,碧桂园集团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首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基金,同时捐赠的还有首批6万只专业医用防护口罩。万科公益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融创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助1亿元人民币,加上23日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的1000万元,累计捐赠1.1亿元。

 

除此之外,在青岛有所布局的龙湖集团1月25日宣布向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捐赠共计3500万元人民币现金及医疗物资;绿地集团则筹备50万个口罩、2万件手术服分批送达疫区前线。

中国奥园、大连万达集团、复星、时代中国、花样年等都纷纷伸出援手,通过捐款、捐物等形式助力武汉及周边地区抗击疫情。截至1月31日,已有超过100家房企宣布进行捐款捐物,根据其官方公布的资金及物资捐助总额,捐助超过15亿元。

战“疫”笼罩下的房企,也有许多人产生疑问,2020年的房价会受疫情影响吗?我们这时就可以参考一下2003年SARS的经验。

从SARS经验看对楼市影响

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感染病例数、传播范围等均与2003年的SARS最为接近,因此我们可以参考2003年SARS疫情对楼市影响来分析。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SARS最早发生于2002年11月的广东,2003年2月随着春运的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扩散,前后持续半年多时间。其中,2003年二季度是疫情对经济和楼市影响最明显的时期。

图:CREIS中指数据

从全国房地产市场数据来看,2003年疫情确实对房地产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此后市场恢复并加速上行,因此从全年来看影响甚微。2003年第一和第二季度房地产业增加值均保持10%以上的增长,进入5月,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市场也随之逐渐回暖,房地产销售面积也明显反弹。 且同年8月,中央确立了房地产业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开启了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之路。

图:CREIS中指数据

从区域来看,广州、北京等SARS集中爆发区域商品房销售面积在2003年3月开始出现显著下降,广州市场成交规模甚至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但值得一提的是,5月以后,房地产市场开始逐步恢复稳定,全年广东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超过20%。

图:CREIS中指数据 

另外笔者注意到,在2003年SARS疫情时期,无论是“重灾区”北京还是广州,还是有多个楼盘脱颖而出,特别是规划设计方面倾向于自然、健康、养生等的楼盘,如广州的星河湾、北京的山水文园、世纪城等。这也说明疫情让市民更关注健康,从而有了寻找更符合要求的房源需求。但的确2020年楼市政策和环境都与03年不同,尤其是如今返乡置业的高峰期已经“凉凉”。刚经历了2019年调控的楼市,这一次会如何?

将如何影响房价?

本次疫情影响,不可谓不严重。目前来看,春节返乡置业潮已经“凉凉”。因此有人认为疫情过后,房地产市场将受到巨大打击,房价会出现大幅度下降。 根本而言,房价到底是涨是跌,短期看政策,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无论是03年的非典,还是今年的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都要看长短期的政策变化以及供需关系变化。

一方面,本次疫情和2003年一样都属于突发意外事件,影响相对局限于短期,不会整体改变行业市场。如果本次疫情能像2003年一样迅速得到控制,行业所受影响也将局限在这几个月内。到现在我们已经能看到大家万众一心、共同战“疫”的决心和举动,相信疫情将会得到妥善控制。 另一方面,疫情会滞后需求,但不会消灭需求,毕竟房地产销售主要受市场形势主导。且参考2003年事件会发现,疫情让市民更关注健康,市区“老破大”的换房需求会被激发,偏向健康、康养等的地产将会迎来更多的关注度。

此外综合来看,由于当前楼市本身已处在稳步调整通道,在房住不炒的政策下,房地产市场以企稳为主,房价整体仍将处在平稳运行状态。疫情得到控制后,市场也将有所回温,但宏观及楼市政策或将及时跟进,保证房地产市场仍旧整体平稳运行。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