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利用七大历史文化街区推动“双招双引”工作,征收40万平方米街区打造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为建设创新中心核心区提供了丰富的产业先期承接载体……

利用七大历史文化街区推动“双招双引”工作,征收40万平方米街区打造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为建设创新中心核心区提供了丰富的产业先期承接载体……记者昨日从市北区获悉,将七大历史文化街区作为推动大港片区产业落地、聚集的先行承载区。

为实现西部老城复兴,助推大港片区转型升级和核心区产业发展,市北区将根据“统一规划布局、明确门槛标准、分期分区导入”的原则,科学、持续、有序导入优质产业招商项目。即日起,市北区将围绕七大历史街区的产业布局项目进行预热,开展创新中心核心区“七大历史文化街区”线上推介启动暨重点项目网上签约活动,以创新模式为市北区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使得“双招双引”全面起势。

市北区启动“七大历史文化街区”网上招商暨线上签约

·馆陶路崛起新金融产业·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开篇形势变得险峻起来。面对新的挑战,结合馆陶路、四方路、武定路、长山路、黄台路、三江路、无棣路七大街区现状条件、历史文脉、协同融合等因素,瞄准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等产业方向,市北区将点穴式引入重点产业项目,引领街区围绕主题盘活资源,放大税源,积极带动老城区恢复昔日光彩。

11栋现存德式、日式风格的历史建筑,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建筑10栋,这里是大型公共历史建筑最为集中的街区;麦加利银行青岛分行旧址、汇丰银行青岛分行旧址、正金银行青岛分行旧址等多所银行旧址坐落在总长度1000余米的街区中,这里曾是辉煌的“青岛华尔街”。初建于1899年的馆陶路街道作为青岛老城区的一张名片,充满了深厚的文化内涵。

2011年至2019年,德国文化周暨德国商品青岛展销会在馆陶路街道连续举办。以德国商品展销为主,佐以中德文化的丰富交流,馆陶路发挥着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作用。

·差异化金融之路“起势”·

2019年12月8日,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产业项目签约大会暨青岛新金融集聚区启动仪式举行,这也标志着新金融聚集区在青岛市北区正式启动。立足馆陶路昔日的优势禀赋,积极顺应金融产业发展规律,市北区正探索走出一条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的金融之路。

何为新金融?顾名思义,以“新”为主,包括传统金融在内的整个金融系统所发生的新发展,以及由此形成的新的金融机制、新的金融业态、新的金融组织、新的金融工具以及新的金融服务方式,均成为构建新金融的部分之一。

“作为青岛市的金融发展原点与主城核心区,市北馆陶路拥有良好的金融产业基础,更有能力在新金融发展方面起到引领带头作用。”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现有馆陶路34号为依托,市北将打造一个新金融产业园,按照国际金融商务区、基金运作区、资本运营区、金融研究培训区、金融生活服务区、供应链金融集中区、金融与科技分布融合区的有机共生,将馆陶路34号新金融产业园建设成为核心区的新金融交流中心、创新中心,具备新金融创新示范、运营模式示范和功能协同示范作用的产业金融示范区。

·创投生态综合体项目打造产业链·

与此同时,南端依托馆陶路1号的青岛创投生态综合体项目,构建“五加一”(中国天使联合会山东分会、创投风投中心、资本市场综合服务中心、春光里产业工场:“智能+新经济”孵化器、智能新经济产业基金、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青岛运营总部)的创投生态链,形成完整的、立体化的创投服务生态闭环。依托馆陶路3号的洪泰山海会,形成“募、投、管、退”全生态服务与运营体系和独特赛道(产业)创投优势,打造吸引年青人集聚的创新创业创意创投的新地标。北端重点建设馆陶路34号新金融产业园,形成南北呼应氛围,整条街生态发展,进而辐射周边武定路、上海路一带,打造成生态圈。

“以保护和修缮为基础,蓬勃的新产业发展将带动老城区的重生。”有业内人士表示,大力推动产业招商成为了老城区涅槃中争取优势、获得主动权的破题之举,而全新的招商模式令人耳目一新,期待成为推动岛城经济发展的助推剂。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姜姗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