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受春节淡季等因素叠加影响,2020年1月重点城市新房、二手房以及土地市场成交量不同程度下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长期来看,“稳”字当头的房地产调控方向仍将延续。

受春节淡季等因素叠加影响,2020年1月重点城市新房、二手房以及土地市场成交量不同程度下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长期来看,“稳”字当头的房地产调控方向仍将延续。

1月成交进入低谷

1月份40城市住宅市场交易有关数据显示,当月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1538.61万平方米,同比、环比分别下跌5.9%和33.9%。具体来看,一线城市同比下降15.1%,核心二线城市成交面积512.8万平方米,环比跌幅达到43.1%。普通二线城市成交面积345.4万平方米,同比下滑28.1%,环比下滑26.4%,多数普通二线城市同环比均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青岛降幅最大,达到54.6%。三四线城市1月份成交面积483.7万平方米,同比上升4.6%,环比下降23.6%。

专业人士分析指出,1月份各城市成交量萎缩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2019年年底房企为完成全年销售目标,从而加速销售、加快去化,2019年12月基数相对较大,导致2020年1月成交明显回落。另一方面,1月份作为传统的销售淡季,房企的重心并不在销售端,而是在于企业的融资和投资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另外,疫情发生在春节期间,对三四线返乡置业的需求有一定的影响,从而影响1月整体的成交情况。”

同时,1月份全国土地市场也进入低谷。当月全国受监测的200城市土地成交合计规划建筑面积11604.1万平方米,同比、环比分别下降45%、66%。

未来楼市仍将平稳

“作为传统的销售淡季,通常1月的数据,并不能左右我们对2020年全年市场与2019年市场表现持平的判断。”亿翰智库有关人士分析认为。

“在当前的特殊形势下,房企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是关键。”该分析人士进一步认为,一方面,多数房企纷纷加大线上销售渠道的推广力度,以缓解线下销售暂停对企业项目去化节奏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在自身资金和抗风险能力受到考验的情况下,房企应着重应对短期现金流压力,顺应市场走势,保持审慎态度,对全年的货量安排和资金周转积极做出调整。据《经济参考报》

来源:早报记者王寿林

【相关阅读】

线上看房车发市北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专线 新都心装修高层26500元/㎡

关注!青岛新闻网线上看房车实探市北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

线上看房车再探即墨 洋房均价8500/大盘首开送面积

海信湖岛世家二期主推89-128㎡装修高层 首期32万起助力安家市北

每平直减400元新闻网网友专属!萃英花园电梯洋房首付26万起今年交付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