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15年,在埃博拉病毒爆发之后,比尔盖茨做了一场有关于疫情的演讲。 他认为,在未来几十年里,如果有什么东西可以杀掉上千万人,那更可能是个有高度传染性的病毒,而不是战争……

2015年,在埃博拉病毒爆发之后,比尔盖茨做了一场有关于疫情的演讲。 他认为,在未来几十年里,如果有什么东西可以杀掉上千万人,那更可能是个有高度传染性的病毒,而不是战争……到了2020年,当我们仓促地投身到新冠病毒的战役中时,更加印证了比尔盖茨的预言。

从埃博拉、非典到中东呼吸综合征,人类仿佛已经从对抗疫情中汲取了大量的经验,但当新冠病毒肆虐传播时,我们仍然面临着各种各样棘手的问题。 假设十年之后,人类再次遭遇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病毒时,又该如何应对?在新冠疫情下暴露的问题,又有哪些值得借鉴的意义。

1、社区是阻断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在新冠病毒没有研制出疫苗或特效药之前,我们对抗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仍是隔离。当全国人民都被隔离在家时,物业管理水平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在网上,不少网友开始不停地吐槽自家物业:

@如果明天666“小区被封得死死的,快递和外卖都进不来,物业也不帮忙配送,结果就是大家都到一个地点取货,大家都危险。” 

@公海海钓“疫情期间最难的就是买菜了,感觉现在的超市是除了医院,第二危险地方,人流最密集,传染指数高,但又不能不吃菜,无奈。“ 

@吾心安处 ishometown“建议社区在大门口安一个人脸识别,看门大爷眼神一直不太好,什么人都能进小区,连问也都不问一下。” 

这些来自民众的心声,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社区管理的重要性。如果把社会比作一个生命体,城市就好比器官,而社区则是组成器官的细胞。如果每一个社区都健康了,城市和社会也就有了良性循环的基础。

建设“健康社区”这道防线,可以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不能不说,这次疫情对我国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是一次大考。总书记在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也多次强调“社区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事实表明,我们对疫情的防控仍是以城市为单位,还没有下沉到对社区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关键一步。因此,如何科学高效的管理社区,构建健康智慧型社区,是我们为应对下一次疫情而必须做出的准备。

2、智慧社区在疫情防控中脱颖而出

在这次战疫中,社区管理暴露出的缺陷无非以下几点:

01、大部分社区工作人员仍采用手工登记出入、手抄健康记录的方法,效率低下;

02、社区工作人员人手紧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在65万个城乡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平均6个社区工作者守护着一个社区,任务异常繁重;

03、信息管理、信息化建设落后,疫情的实时动态不能传达给每一户居民,当疫情蔓延时会造成恐慌;

04、由于病毒有7-14天的潜伏期,社区工作人员也存在被交叉感染等风险。

面临以上问题时,大部分物业都是通过增加资金人员投入的“人海战术”来解决,但这种解决方法仍没有脱离传统社区管理的范畴。未来,只有科技赋能,才能让社区管理产生质变。

疫情危机,优质的小区管理方迸发出罕见的能量。疫情考验中国的治理体系,而每个细胞生命力的充分释放,支撑起体系的韧性与能力。

疫情也催生机遇,内功扎实的管理者,以创新能力助传统管理方式一臂之力。纵观此次战疫,房地产行业推行的智慧社区建设,发挥了有效作用,成为了此次战疫中的一抹亮色。

比如实地集团率先在全国落地的全场景智慧社区,值得业内学习和借鉴。智慧社区,不是吸睛噱头,在这场生死决战中,它正在发挥不容忽视的作用:如何在尽量减少人员接触的情况下,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是当下社区管理的难题,实地社区的智能安防系统提供了解决方案。

实地集团的 hachi homey智能安防平台,支持人脸识别、红外热成像体温检测和人员轨迹分析,这意味着智慧社区的人员身份识别和体温检测做到了无人化服务,智能监控系统可以分析人员的活动轨迹,找出潜在被感染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 hachi homey算法的升级,即使业主的面部被口罩遮挡,安防平台仍可以进行面部识别,避免了小区业主摘口罩直接将口鼻暴露在空气中。

疫情爆发后,传统小区居民的日常买菜成了难题,但在智慧社区则不是问题。实地智慧社区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创建新型超市“种子集市”,业主可以在线上购买品类齐全,价格稳定的各种商品。

居民线上下单后, hachi delight可送货上门

下单后,实地社区配套的智能物流机器人 hachi delight将为业主提供“无接触式配送”。 hachidelight智能物流机器人可以根据订单信息规划路线,规避路上的各种障碍,打开门禁,呼叫电梯,最后送货到业主家门口。业主通过人脸识别取出货品,整个配送过程无需与他人接触,大大降低感染概率。疫情期间,仅仅因感冒等而发烧的患者也大量涌向医院,这不仅会加重医疗机构的压力,造成医疗资源的短缺,也会加速疫情的传播。

智慧医疗配套家有健康有效守护居民健康

实地智慧社区自建的O2O智慧医疗配套“家有健康”可为业主提供线上问诊和线下开诊,让业主足不出户的看病买药,同时也缓解了城市公共医疗的压力。体验过以上场景,人们会惊叹于智慧社区发展的迅猛,然而事实是,实地集团已经深耕智慧社区多年,早已具备体系性并日常化运作。

在实地智慧社区的背后是一个“智慧大脑”在指挥,它通过对用户、设备、交互数据和商业服务数据的统一管理,实现社区智能 IoT的万物互联,让用户生活的每一个场景都充满智慧。智慧社区不仅可以有效地对抗疫情,在未来,它还将以多种应用模式渗透到社区居民的衣、食、住、行、安、购、健、养等方方面面。

如智慧养老,让老人佩戴智能手环或微型机器人护士,监测血压、心率、GPS定位等数据,如有发生异常可以第一时间呼叫救护车。未来的智能养老,结合大数据、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针对不同老人、不同情况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的服务,对老年人健康管理、应急救助、生活照料等方面做出无微不至的关怀。

智慧医疗,目前中国优质医疗资源普遍分布于大城市中心,远程诊疗技术可以让三甲医院的优秀医生,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对基层医生的诊断和治疗进行指导。

未来通过智慧医疗服务,即使是偏远地区的居民也可以在社区诊所享受三甲医院专家的服务。除以上领域,智慧社区还涵盖智慧物业、智慧政务、智慧安防、社区金融、智慧家政、社区新零售等等,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3、房地产行业的下一个战场

这次疫情也给地产行业提出了一个课题:未来,接受政府的指导,创建和管理“智慧社区”,将是房地产行业衍生发展的一个大趋势。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要建立智慧社会。社区是社会的最小单元,建设智慧社区是智慧社会发展的根本。

从 2006-2018年,国务院和民政部先后下发了 6份文件,逐步细化了智慧社区服务的建设体系和规划。 

有数据显示,我国物业管理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6500亿飙升至2018年的7800亿,在未来的5年内甚至可以发展成为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互联网头部企业嗅到物业管理行业的商机后,纷纷布局智慧社区。

如腾讯的智慧社区“腾讯海纳”,是基于微信、QQ等流量平台,将社区居民、物业、政府和商家联系起来,让信息交流更加畅通;阿里巴巴的“钉钉未来社区“,更倾向于将传统电商与社区管理相结合,实现社区新零售等生态链;而百度对智慧社区的探索,则是通过人工智能洞察人群行为,进而挖掘城市价值。

房地产企业作为社区的建设者,在发展智慧社区方面具有先天优势。腾讯海纳的优势在于信息流,钉钉未来社区的优势在于电商,百度大脑数智平台的优势在于人工智能,而实地智慧社区的优势在于,利用“智慧大脑”打通了“家”、“社区”、“社区配套”三个圈层之间的信息墙,让智慧服务覆盖物流、安防、零售、医疗、娱乐、教育等多个场景,实现全场景智慧社区。

相信除了互联网企业外,智能硬件、传统零售、金融服务、医疗机构等外部服务型机构,都将慢慢加入智慧社区的市场竞争中。对于传统地产行业来说,如何用科技赋能社区管理,为居民提供一个智慧化生活环境,将成为房企的下一个战场。实地集团未雨绸缪,持续深耕智慧社区多年,值得业内学习和借鉴。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