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疫情就像一面镜子,当复工成为当下最紧急的任务时,有的城市在抢人,有的城市在救市,有的城市却在防人……

疫情就像一面镜子,当复工成为当下最紧急的任务时,有的城市在抢人,有的城市在救市,有的城市却在防人……

各个城市的表现,与其经济发展水平、城市管理水平密不可分。“能者上,庸者下”,此时的官员调动,比平时的含金量更高了一些。

相信在今年,城市治理水平,将成为新增加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

而此时,中国经济最强的50个城市,大部分都发布了去年的经济数据。排名变动较大,国内城市格局即将迎来洗牌时刻!

01、中国最强50城最新排名

截至3月5日,在笔者统计的中国经济最强50城里,只有武汉、郑州、长沙、唐山、洛阳等5个城市尚未公布2019年经济数据。

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数据公布的日期或许还将延后。但好在这几个城市的数据,对整体排名的影响不大。

在TOP50城中,GDP超过1万亿的城市有17座,其中包括今年新晋的佛山。

GDP超过2万亿的城市只有5个,北上广深加上重庆,上海和北京作为仅有的两座超过3万亿的超级城市,座次稳稳当当。

而其中广州和深圳的差距越拉越大,2017年,深圳正式反超广州,跃居中国第三城,而到了2019年,广州和深圳的差距已经拉大到了3300亿。

而此时,重庆和广州的差距正在缩小。2009年时,重庆与广州的差距达到2627亿,而到了2019年,二者的差距仅剩下22亿,10年的时间缩小了10倍。

前者奔跑的速度太快,而身后又有了新的追兵,广州的压力实在不小。如果今年的增速稍一落后,广州就要跌到第五名了。

竞争激烈的,同样还有万亿城市。宁波、长沙、无锡、青岛这4个城市的差距,也都在150亿之内,今年的经济增速,万不可放松。

而除了2019年新晋的佛山,身后还有泉州、东莞、济南、合肥、福州、南通、西安等7个9000亿档的城市,半只脚已经踏进了万亿城市的门槛。

如果这7个城市都能保持7%以上的增速(西安必须在7.5%以上),2020年势必成为万亿城市扩张最多的年份,届时中国的万亿城市,将达到24座。

从增速来看,50座城市中只有长沙、温州、洛阳、南京、泉州、南昌这6个增速超过8%,无一例外都是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的二三线城市。

而在增速最低的5个城市中,济宁、潍坊、淄博、长春、临沂都没有超过4%。这其中,山东的城市有4个,倒数第六的东营,也只有4.2%的增速,山东整体失速,无可争辩。

02、天津下滑,青岛被反超

这份榜单最值得关注地方在于,多个城市的排名出现了大幅调整。

与2018年的相比,排名上升的城市多达23个,其中上升最多的是厦门,足足提升了13个位次,杀进35强。

而在这23个城市中,只有济南、洛阳、唐山和沈阳4个北方城市,其余19个均为南方城市。“南进北退”,正在成为常态。

此外,排名下降的有16个城市,北方城市占据了11个位置。下降最多的是哈尔滨,从2018年的31名直接下跌11位到了42名。同样属于东北的大连下降了3位,长春则下降了7位。

在排名下降的16个城市中,山东就占了5个。其中,青岛下降了3位跌落至15名,也直接导致被宁波、长沙、无锡反超。

北方城市的没落不止存在于东北和山东,天津同样令人担忧。2018年,天津排在第六位,而到了2019年,直接滑落到第10名。

不仅如此,身后的南京正在快速追赶,和天津只有54亿的差距。以二者目前的增速(南京是天津的一倍)来看,2020年南京反超天津,已是板上钉钉。而天津,将在历史上首次跌出全国十强。

青岛和天津的下滑,必然影响北方的城市格局。如今,整个北方除了北京之外,全部的增长希望都留在了郑州身上。

作为北方第四城,郑州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速,与青岛的差距也只有500-700亿。若青岛的增速再有下降,北方第三城的位置,将直接易主。

而诸多城市排名变化如此之大,主要原因只有一个——2018年的GDP修订。

03、山东、东北狂“挤水分”

国家统计局在2019年做了两个重要决定:

一是基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结果,对各省和各个城市的GDP数据进行了修订;

二是,2020年起(即核算2019年GDP时),各地区的GDP核算将由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

两个大招,直接将“裸泳”者揪出!

相比较2018年修订前的数据,修订后上调的省份有17个,而下调的省份有14个。

而在下调的14个省市中,山东下调数据最多,“水分”足足挤出来近万亿!2018年的GDP最终数据,也下降到6万亿一档。

此外,还有三个省市的下调幅度超过20%:天津下调5446亿,下调幅度28.96%,为14个省份中最高的;吉林下调幅度25.35%,黑龙江下调幅度21.48%。

山东、天津、东北地区,成了“挤水分”的“重灾区”!这也直接影响到了省内的城市。

巧合的是,在目前已公布2018年修订后GDP数据的29个城市中,宣布上调的有15个,全部来自南方;下调的有14个,全部来自北方,再次印证了“南进北退”的事实。

在上调的15个城市中,上海、北京、重庆三个城市的上调数据都超过了千亿,上海甚至上调了3000多亿,再次稳固中国第一城的位置。

也正是重庆上调的1000多亿,大大缩小了与广州的差距。

在下调的14个城市中,有7个城市的下调数据超过1000亿。下调最多的依然是天津,近5500亿的“水分”被挤出,也让天津的排名差点滑出前10。

而这14个城市中,有8个都来自山东。其中青岛、东营、淄博都下调超过1000亿。也正因此,青岛被宁波、长沙和无锡反超,排名大幅下滑。

此外,虽然郑州没有公布修订数据,但由于河南省整体上调了1880亿,郑州在2018年的数据肯定也会上调。一上一下,2019年郑州和青岛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东北也未能幸免,最重要的4座城市——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全部都有下调。其中,哈尔滨下调超过1200亿,长春下调超过1500亿,幅度都很大。

而那些没有公布修订数据的城市,我们通过2019年数据计算得出的名义增速,也能看出端倪。

从GDP增量、名义增速对比实际增速的结果来看,唐山、常州、苏州、盐城、无锡、广州、泰州等,应该会对2018年GDP略有下调。

04、城市格局迎来洗牌时刻

简单做下总结:

1)万亿城市争夺战,异常激烈。青岛已被宁波、长沙、无锡反超,4个城市的差距在150亿内,争夺12-15名的位次。

即将踏入万亿门槛的,还有泉州、东莞、济南、合肥、福州、南通、西安等7个城市,差的只是临门一脚。

2)天津排名大幅下滑,2020年或被南京超过,跌出前10。

3)广州脚步放缓,2020年或被重庆反超。

4)如果青岛的增速不能反弹2020年或许被郑州反超,北方第三城易主。

5)“南进北退”现象凸显,南强北弱的格局再次得以印证。而当我们把时间线拉长到2009年,观察这10年来北方城市的排名变化,现实更加残酷。

在2009年排名前50位的城市中,有27个北方城市,而到了2019年,这其中只有4个城市的排名有所上升,徐州上升8位,郑州、西安上升6位,济南上升1位。

而其余23个城市的排名,全部下降。下降最多的是鞍山,已经跌出了100强之外,东营下降了51个位次,大庆、包头、鄂尔多斯、邯郸这几个城市,也都下降了25个位次以上。

6)东北经济全面下滑,而山东如今的态势,或许正在成为下一个东北。山东经济正经历新旧动能转换艰难期,2018年的数据修订,已经敲响了警钟。

总体来看,2020年将是关键的一年,万亿城市破局,多个城市的排名将有所调整。届时,又将迎来城市格局的洗牌时刻!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