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自去年2月到今年2月,岛城二手住宅价格已出现13连降的情况。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岛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6%,同比下跌5.8%。

半岛记者 江海峰

自去年2月到今年2月,岛城二手住宅价格已出现13连降的情况。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岛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6%,同比下跌5.8%。半岛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受疫情影响,“老破小”类的二手房正面临考验,价格松动比较明显;大部分有置业需求的人只是从网上看房,现场看的寥寥无几。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市面上开始有急需用钱的业主低价售房的情况……

数据:

岛城二手房现13连降

2月跌幅同环比均扩大

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济南、青岛、烟台、济宁纳入统计。初步测算,2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2%,涨幅与1月相同;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0%,涨幅比1月分别回落0.7和0.4个百分点,已连续10个月回落;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1月回落0.4个百分点,连续11个月回落。

从数据来看,岛城2月份环比下跌0.6%,同比下跌5.8%。相较于1月,2月岛城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的环比跌幅扩大0.5个百分点,同比跌幅扩大0.3个百分点。至此,岛城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已连续下跌13个月。

从户型来看,2月份岛城二手住宅90平方米以下、90~144平方米、144平方米以上三种户型的销售价格,环同比均下跌。具体来看,三种户型的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跌0.7%、0.7%、0.3%,同比分别下跌4%、8.3%、4.7%。数据显示,相较1月,2月三种户型的销售价格环比分别由上涨0.3%转为下跌0.7%、跌幅扩大0.4个百分点、收窄0.1个百分点;同比方面,跌幅分别收窄0.1个百分点、扩大1.1个百分点、收窄0.3个百分点。

市场:

看房者寥寥无几

有房源价格跌回五六年前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南大尧片区、辛家庄片区,市北海云庵片区、台东片区以及浮山后多个中介门店,发现贝壳旗下的多个门店均已开业,店内定时消毒,但到店的购房者寥寥无几。相形之下,不少个人门店尚未开业,已开业的门店内的店员,大都比较清闲。

“从去年下半年起,二手房就难卖,春节后受疫情的影响,我们关门将近两个月。这两个月里,我都在不断地和之前有买房意向的人聊天,但现在开业好几天了,一个客户也没约过来。”海云庵片区一名姓王的中介说。她告诉记者,自己所处的区域大都是些上世纪90年代的老房子,开放式小区比较多,疫情期间暴露出不少弊端,所以带看情形很差。“不光是我们店,‘老破小’房源比较多的区域,都是这种情况。”该中介说。

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去年11月挂出去的位于市北区延吉路的一套二手房,直到最近才开始有中介带看,整个3月份也就只有三组客户来过。“我的房子91平方米左右,小区同类房源前两年行情好的时候,能卖到290万元左右,现在报价252万元都很难成交,感觉这个价格已经跌回五六年前了。幸亏我不急,着急卖的那些,都一直在降价。”刘女士说。

浮山后一名门店中介表示,近期开始出现一小部分着急卖房的客户,挂牌价定得都不高。“昨天还来了一个客户,想把浮山后一小区的一套房子卖掉,比目前市场的挂牌价要低6万元左右。说是最近急等用钱。”

购房者:

“老破小”不考虑

观望情绪较浓厚

面对如此行情,购房者又是什么态度呢?记者近日在半岛购房俱乐部中做了一个调查,受访的近300名购房者中,7成人士表示购房计划受疫情影响而推迟,延期普遍在2~3个月,6个月以内的累计占比达7成。“我的预算是200万元,想买套二手房,春节之前收集了一部分房源信息,春节后由于疫情原因,一直没再看房,收集的房源里已经有挂牌价调低的了。所以我想再等等,感觉近期还会再降降。”市民刘女士说。

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CBD工作,一直想买一套150万元左右的房子自住。“疫情期间,我一直通过网络选房,原本想在主城区买套二手房,离上班单位近点的,但这个价位内的房龄都太老了。最近听说城阳在推人才共有产权房,我有朋友已在旭辉银盛泰正府阳选好房了,118平方米的房源,她只需要花140万元左右,还有学区的商业,很划算。”陈女士说。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和陈女士有同样想法的购房者不在少数。疫情期间,一些物业服务优质的小区,诸如龙湖、金茂、世茂等,不仅为入住业主送去蔬菜,还帮业主代收快递并进行消毒。相形之下,一些“老破小”房源里的业主,因小区是开放式的,所以有诸多不便。“我们有个邻居,2017年有人出270万元买他的房子他没舍得卖,今年过年急着用钱挂出去,240万元没人要。我要是以后换房子,肯定换个封闭式小区,还要物业服务好的!”汪女士说。

业内:

卖房可以再等

买房需做好定位

岛城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岛城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渐回暖,但观望情绪依然比较浓厚。“现在新房市场相对好一些,价格基本与去年平齐,成交量从春节后一直在上涨。城阳自从推出人才共有产权商品房政策后,售楼处变得更加热闹了。但是二手房市场依然不温不火。我认识的多数中介在推新房源,二手房带看多次也很难成交。”岛城楼市分析专家张斌建议,鉴于目前这种状况,想卖房的房东们,如果不是急需用钱或是有较强的换房需求,不妨再等等,等行情好一些的时候,再做出售打算。

那么,购房者现在买房到底合不合适?对此,锐理数据山东公司总经理马光明表示,目前的行情对于刚需来说是个不错的机会。“预计短期内,岛城二手房成交量不会有太大变化,不少房源存在有价无市的局面。刚需不妨在这个时候找找有没有急用钱的房东,说不定可以捡漏买一套相对便宜的房源。”对于改善类群体,马光明则建议再等等。“改善类人群中,不少人是想置换的,目前行情不好,手头的房源也卖不出好价格,可以先观望一下。”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