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前些日子歌手李荣浩在微博公开吐槽物业,火了!由于物业管理存在的种种问题,有网友建议取消物业行业,小区业主执行自治管理。这一方案显然不切实际。

前些日子歌手李荣浩在微博公开吐槽物业,火了!

△截图来自微博李荣浩

除去明星效益外,物业问题的确引起诸多网友共鸣,该微博收获7.2万评论量,点赞超过117万,看来物业那些糟心事儿,就连明星也得逃不过。

有人说,物业不懂变通;有人说,物业认真负责,无论站在哪个角度评判结果还是造成大堵车的连锁反应。这是最坏的结果,也是最不该有的结果,诸如此类的纷争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物业与业主能否和平共处成为日常生活中全民待解难题。

小编有话说

由于物业管理存在的种种问题,有网友建议取消物业行业,小区业主执行自治管理。这一方案显然不切实际。

青岛市区有不少房龄较老的社区,的确没有统一物业管理,面临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居住体验极差,公用设施日常维护推进困难,也给相关部门增加管理负担。

物业是房地产市场化后的衍生产物,无法替代,短时间内也不能消失。但目前的物业服务管理水平的确不敢苟同。

根据2019年11月中消协发布的《国内部分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调查体验报告》显示,物业服务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62.59分,物业服务体验评价得分65.14分,均处于刚刚及格的水平。

也就说,小区内公共区域内“物”的管理及保安、信息公示等“人”的管理方面,物业做的都不到位。

造成这些问题的关键点,是物业定位不明。物业归根到底是服务行业,服务于业主合理需求、维护社区公共环境,是其本职工作内容。

但不少物业把自己定位成社区管理的主宰者和社区主人。在他们看来,既然授权管理社区,业主就应该听从物业的统一安排。

正因为有这样的错误定位,才会出现未经业主同意小区绿植被更换,绿化变车位、业主更换物业公司后,前物业公司耍赖不走等等不合理现象。

物业的霸道行为让业主不满,物业则理直气壮、一厢情愿认为“这是为了绝大多数业主着想”。

定位不明之外,不自律、服务意识淡薄也是物业被差评的主因之一。有些小区甚至产生了“业主缴纳物业费是本分,服务业主是情分”的极端想法。

当业主向物业寻求帮助时,物业拖延懒散,最简单的事情,也得拖个三五天才去办。如果遇到棘手难题,物业要么把责任推给业主,要么把责任推给开发商,总之就是没有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意识。

将物业养成“大爷”脾气,小区业主也得承担相应责任。多数小区的业主无法形成合力,统一维护小区共有权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让物业有机可乘,逐步掌控小区的主动权。

一旦这种不对等关系形成,没有了监管和督促,物业服务自然怠慢,业主不满情绪激增,从而形成物业和业主无法和谐共生,由此恶性循环。

说到底,共建美好家园,是物业、业主及业委会共同努力的结果,物业和业主的和谐共生,也需要多方反思。

不要让业主产生物业是畸形行业的想法,反之,业主和业委会更应转变观念,掌握社区主动权。如此一来,物业服务不佳的状态,或许能有转变的机会……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