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去年以来,市北区确定了全域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中心核心区的定位,着力构建“1412”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六个千亩”产业集聚区建设,以开放创新引领老城区高质量发展。

市北区在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打造千亩数字科技大道。

去年以来,市北区确定了全域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中心核心区的定位,着力构建“1412”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六个千亩”产业集聚区建设,以开放创新引领老城区高质量发展。其中,“六个千亩”产业集聚区是市北加快增量崛起的重要布局。

千亩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千亩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千亩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集聚区、千亩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千亩数字科技大道、千亩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正加快建设,形成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聚势赋能,“六个千亩”产业集聚区正在快速生长。

坚持高点规划

作为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的驱动引擎,“六个千亩”产业集聚区是市北当好排头兵、转为领跑者的强力支撑。自提出“六个千亩”,市北区就开始进行高起点规划,创新体制机制统筹建设。

千亩高端新材料产业聚集区以橡胶化工、金属合金等为重点方向,计划打造中国北方新材料科创研发和技术支撑先导区。市北区正在联合中规院、国研智库等国家级智库及青岛科技大学,编制千亩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产业规划。目前,集聚区正在进行中期规划深化完善工作,规划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公布。市北区新材料平台专职副主任王轲介绍,该产业集聚区将积极打造青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高地。6月上旬,市北区政府与青岛科技大学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青岛市橡胶化工纺织新型产业示范基地”揭牌。

不远处的数字科技大道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两个千亩项目,则成为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产业发展布局中的“两翼”。目前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编制完成两个千亩产业集聚区的产业策划;数字科技大道头部企业首创高科根据自身产业优势对方案再细化,并完成了初步的空间规划;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确定了现代金融商务区、医药健康供应链企业集聚区和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总部区三个组团。

为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管委会创新体制机制,没有像其他集聚区一样成立指挥部,而是通过“五条线”进行统筹。“做优项目规划线,做精产业招商线,做大项目建设线,做细资金来源线,做强土地整理线。我们用这五条线进行产业招商,满足项目推进需求,释放产业发展空间。”市北区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管委会主任张锡涛表示。

建设进度加快

有了高起点的规划和体制机制创新,“六个千亩”产业集聚区建设进度大大加快,“双招双引”效果日益显现。

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发展机遇。作为市北区“六个千亩”产业集聚区之一,千亩大健康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正在加速。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千亩大健康产业集聚区核心区已取得正式规划设计条件,其中F地块已发布招拍挂公告,近日将开工建设。“这是我们集聚区的首开项目,将建设集聚区代表性建筑,打造国际大健康商务客厅,为入驻园区的健康企业提供优质的产业发展载体和完善的产业配套服务。”滨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青岛国际大健康产业化基地平台专职副主任亢啸雷介绍,通过将老企业仓库、车间进行改造,该集聚区为企业总部办公、物流仓储等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先后引入国药青岛公司、上药青岛公司等项目,引入全市唯一医疗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示范基地。

据介绍,目前,数字科技大道已引进首创、中海等头部平台企业,与西门子、中关村e谷等产业方达成合作意向;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已引进远洋、海信、海尔、龙湖、保利等平台企业,与广发银行省级机构、浦软等头部、平台企业及小型卫星、飞天联合等产业方达成合作意向,青岛市首个新型产业用地示范项目——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园也即将在此处开工建设,目前已与一批企业达成入驻意向。

做好服务配套

大健康产业要快速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记者了解到,千亩大健康产业集聚区打造青岛首个健康产业基金生态圈,大健康产业基金已到位首期基金2亿元。而在不久前结束的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市北区与百洋医药集团、中国银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成立融汇银河百洋大健康新动能创投基金,基金规模达到10亿元。

跟资金一样,想要集聚区内的产业发展好,必须建设好配套设施、优化营商环境。当前,“六个千亩”产业集聚区正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为企服务力度,推动进一步集聚优质产业资源。

按照规划,市北区“六个千亩”产业集聚区共梳理出可开发利用土地6600余亩,预计开发总量近1000万平方米,投资总额超过1200亿元。随着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载体空间建设加快、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六个千亩”产业集聚区将迎来突破性发展,带动市北整体城区空间、经济发展、产业与业态、人群结构的全面升级,成为市北区的产业升级新路径。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