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针对群众关心的相关问题,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华慧近日通过市人社局官网“在线问政”栏目

针对群众关心的相关问题,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华慧近日通过市人社局官网“在线问政”栏目,主要就本市“应届高校毕业生报到就业”主题与网友互动答疑。

01、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

问:本市应届毕业生,未就业,准备考研,请问报到证怎么办?

答:青岛生源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毕业后需办理实名登记手续,可登录“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进入“山东高校毕业生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登记管理服务系统”填写实名登记信息。报到证需自行保管,无需办理其他业务。

问:本市应届本科毕业生,短期内未就业,报到证是否必须交到人才交流中心?

答:根据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流程,已取消现场报到手续。本市生源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可登录“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进入实名登记管理服务系统进行网上登记报到即可。报到证原件由毕业生本人自行保管。

问:我是刚毕业的,怎么报到?

答:已落实用人单位的毕业生,需根据用人单位要求到单位报到,由单位办理就业入职手续。未落实用人单位的本市生源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录“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进入“山东高校毕业生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登记管理服务系统”根据提示填写信息进行实名登记。非本市生源高校毕业生,需根据生源地人社部门要求办理报到手续。

问:孩子今年研究生毕业还未就业,如何有效办理个人信息?就业前可以享受哪些政策?

答:青岛生源离校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毕业后需办理实名登记手续。毕业生可登录“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进入“山东高校毕业生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登记管理服务系统”,根据提示填写信息,并登记个人求职就业意向后,完成网上报到登记手续。待毕业生在青就业或创业后,符合条件的可享受住房补贴、安家费、小微企业就业补贴等就业创业政策。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若有见习需求,可通过见习基地参加3-12个月的就业见习。相关政策可登录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查询。

问:请问报到证丢了怎么补办?

答:省内高校毕业生报到证遗失补发需登录“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选择“就业报到证遗失补发办理”申请入口,按照业务办理流程申请报到证补发。超出派遣期毕业生可在线申请盖章的《报到证遗失补发证明》电子版。省外高校毕业生需咨询报到证发证机关如何补办报到证。

问:我是大专院校的大三学生,出来实习,只需要明年六月份拿毕业证就可以了,去面试的企业要交五险这种情况下我可以入五险吗?

答:在校学生到单位实习,与单位之间非劳动关系,不属于劳动法律法规调整范畴。用人单位招用在校生实习,应与被招用人员订立书面劳务协议明确劳动报酬。

02、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一次性安家费

问:请问青岛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申请后审核周期是多少天?拨付周期是多久?

答:根据住房补贴审核要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每月首个工作日汇总核实上月25日前住房补贴申报信息,初审通过后对申报人享受人才公寓、保障性住房等优惠政策情况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审核,审核完成后,符合条件的将通过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通过“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推送公示结果信息,并申请资金发放补贴。

问: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怎么申请?

答:申请人可登录“青岛人才网”(http://rc.qingdao.gov.cn)或关注“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进入“办事服务”/“重点·办事-办事大厅”,在“青岛人社·学历汇”毕业生学历信息采集平台完成学历信息确认后,进入“在青就业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住房补贴”模块填写个人申报信息,提交审核。经审核符合条件的人员名单将通过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的,由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住房补贴资金发放到申请人。

问: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为何审批如此之慢,从申报到发放超过45个工作日,烦请加强监督协调。

答:根据《关于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申领发放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每月首个工作日汇总核实上月25日前住房补贴申报信息,初审通过后对申报人享受人才公寓、保障性住房等优惠政策情况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审核,审核完成后将通过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通过“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推送公示结果,并发放补贴资金。目前,2020年6月份住房补贴申请人员名单已完成公示,进入补贴资金申请发放阶段。我们也将继续加快推进补贴审核工作,提高补贴发放效率。

问:我想问一下,一次性安家费的有效期是到2021年3月31日,那2021年3月份申请还来得及吗?

答:《关于青年人才在青创新创业一次性安家费申领发放有关问题的通知》(青人社字〔2019〕18号)文件有效期至2021年3月31日,符合补贴申请条件的申请人须在文件有效期到期前进行申报。

问:请问申领到安家费后因为工作原因要出售房产,补贴需要退回吗,具体退回程序是如何的呢?

答:根据《关于青年人才在青创新创业一次性安家费申领发放有关问题的通知》(青人社字〔2019〕18号),申请人自领取安家费之日起5年内,所购商品住房撤销、变更购房合同或除在青岛行政辖区内新购、置换改善型商品住房之外进行转让、交换的,须根据有关要求退回安家费。建议您拨打电话66711850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将根据您的实际情况给予准确答复。

问:请问申领可以到窗口办理吗,需要提供哪些材料到哪去办呢?

答: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和青年人才在青创新创业一次性安家费均已实现全程网办。申请人需登录“青岛人才网”或关注“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进入“青岛人社·学历汇”完成学历信息确认后,进入“办事服务”模块提交申请。如您因其他原因需线下申报,请拨打电话66711723进行咨询。

问:请问政策里房子网签合同备案时间具体是哪个证件上的时间?填错了可以修改吗?如何修改?

答:您可到办理网签合同备案手续的职能部门查询住房网签备案时间。若在申请安家费时,网上申报信息只保存未提交,申请人可自行修改。若信息已提交,可联系安家费审核区市,由工作人员通过申报系统审核不通过后,申请人可重新申报。

问:请问安家费6月份申请的为何8月份还未公示?此前同事申请的,第二个月就公示了,为什么现在这么慢?打咨询电话只说人多让耐心等,我了解到住房补贴6月份公示了,希望关注一下发放进度。

答:因6月份申报安家费人数较多,我们正在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对申请人购房情况及享受政府优惠购房等情况进行核实,近期核实结束后将尽快公示。

03、高校毕业生档案托管

问:我想咨询一下福州南路的外企服务中心是什么性质的?有没有档案管理权限和机要权限?

答:福州南路的外企服务中心因机构改革已取消,其所属公司系人力资源中介机构。根据政策规定,没有管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的权限。

问:我今年是应届毕业生,已经找了工作单位,是私企,单位不能保管档案,报到证上填写的报到单位是公司,那报到证是应该交给谁?

答:已在青就业的毕业生,报到证可根据就业单位要求,自行保管或由单位集中保管。若用人单位不具有档案管理权限但已与市、区(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签订档案托管协议的,将档案转递到市、区(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若用人单位不具有档案管理权限且未办理档案集中托管的,毕业生可自主选择将个人档案派回户籍地或就业地的区(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毕业生可登录“青岛人才网”或关注“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进入“办事服务”/“办事大厅”点击“档案接收”。根据系统提示填写相关信息后提交审核,审核通过的可获取调档函,办理档案转递。

04、大学生落户、人才引进

问:2021年3月后,新的人才引进政策什么时间才能公布?2021届毕业生已经开始找工作,迫切想知道现有人才引进政策到期后的相关政策何时发布?

答:高校毕业生在青就业可享受本市现行的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一次性安家费等政策,若2021年出台新的人才引进政策将会通过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发布,请您随时关注网站信息。

问:青岛上的大学,还没毕业的大四学生,具体如何办理落户青岛呢?

答:根据本市《关于毕业学年大学生在青落户有关问题的通知》,在青高校在校大学生(含毕业学年),可申请在所在院校的学生集体户落户。在校生可登录“青岛人才网”或关注“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进入“青岛人社·学历汇”模块完成在校大学生学籍信息采集。学籍信息确认后提交“先落户后就业”申请,落户资格“秒批”通过后根据公安落户办理指南,持相关材料到公安部门办理户口迁移落户手续。在青高校在校大学生资格审核通过后,由所在院校收集大学生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本人内页)或集体户口登记卡、户口迁移证,统一到学生集体户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

05、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

问:在校大学生创业有什么优惠政策,没有实体店也可以吗?

答:大学生在青创业可申请入驻各级政府、功能区管委直接投资、租赁或以购买服务方式创建的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按照各个创业孵化基地(园区)规定,符合条件申请入驻的大学生创业实体可享受3年内租金全免政策。对确有需要的创业企业,可适当将创业孵化周期延长至最长5年,延长期内不再享受房租减免政策,需要交纳全额房租。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园区)的大学生创业实体还可以享受以下青岛市的其他创业扶持政策。1.一次性创业补贴在青岛自主创业的大中专院校、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毕业5年内毕业生、毕业年度在校生以及普通高校休学创业大学生,对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最高3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2.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符合一次性创业补贴申领条件人员可申领按照每个岗位2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3.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符合条件的大中专毕业生可申领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个体经营的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可申请最高6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4.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在青岛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的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300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若您在校期间,要在青创业入驻孵化基地(园区)需要就读院校同意后才可以申请,经答辩评审符合孵化基地(园区)入驻的须成立实体企业。

问:小微企业招用派遣期毕业生的社保补贴和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补贴,是点击就业网哪个位置申请呢?是两个端口还是一个呢?补贴标准一样吗?

答:一、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的网上申请入口为:①申请人登录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网站地址为:http://hrss.qingdao.gov.cn)网上办事大厅—就业网办—单位业务—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及岗位补贴(输入用户名、密码和验证码登录),对申报材料进行真实性承诺;②选择进入按照系统提示进行信息录入;③信息录入确认无误后按系统提示扫描上传所需材料;④上传材料后待网上反馈受理通知书。二、按照招用高校毕业生类别不同,补贴标准分别为:(1)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补贴标准按上年度我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为基数,按照用人单位实际缴费比例,给予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四项社会保险补贴(不包括个人应缴纳部分);岗位补贴标准,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另可享受岗位补贴200元/月(不含离校2年内未就业毕业生);(2) 2020年3月12日起,小微企业招用离校2年内未就业毕业生补贴标准按照用人单位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给予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四项社会保险补贴(不包括个人应缴纳部分)。(3)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期限为1年。同一劳动者被多个用人单位招用的,补贴期限累计计算。

问:家是青岛的,刚毕业回来,可以享受哪些就业创业政策,领取哪些补贴呢?工作后可以领取每月500具体怎么领呢?十五万买房补贴是买房的时候扣吗?

答:在青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符合条件的按照本科每人每月5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月800元,博士研究生每人每月1200元的标准,享受最长36个月的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在本市小微企业就业的,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按照每人每月400元的标准,享受最长36个月的高校毕业生小微企业就业补贴。2018年6月6日及以后在本市首次就业创业并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的本市户籍毕业生,符合条件的按照硕士研究生10万元、博士研究生15万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安家费。相关政策原文可登录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查询。

问:小微企业就业补贴,不换单位也要重新申请吗?

答: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登录“青岛人才网”或关注“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申请小微企业就业补贴,您可以按月或定期提交补贴申请,补贴资金将按您申请的月份进行发放。(记者肖玲玲)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