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今年,崂山区已经拆了19000余平方米违建,也对存量和增量违建采取一并处置措施。

青岛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 朱颖)崂山区鹏利南华小区交房多年,违法搭建导致至今未通过验收,市民也无法取得不动产权证。今天上午,崂山区代区长王锋做客行风在线时表示,鹏利南华违问题不会无限期拖延,崂山区会拿出快速处置,迅速处置,立即解决的态度来解决此事。目前,鹏利南华地产公司法人代表正在涉诉,近期将接受法院审判,一旦具备行政执法条件,崂山区会第一时间启动执法程序,从快从严进行违建处置,让老百姓久拖不决的办证难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违建导致无法验收,居民办证遥遥无期

市民来电反映,位于崂山区金家岭街道辽阳东路12号的鹏利南华小区2015年交付,小区共有4栋高层,每栋高层的楼顶都加盖了1~2层的钢结构阳光房,与楼体有明显区别。居民们说,2015年交房后,开发商鹏利南华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就开始了这一片的违章建设。两年多来市民多次反映无果,楼上的大片违法建筑至今未拆除。

27层高楼上搭建阳光房,宾馆生意红火

那么,这些阳光里面房究竟在做什么呢?记者随后来到了二号楼的地下车库,乘电梯到达顶层的27层,一出电梯就见到了精品酒店的门头。记者发现这家酒店共有两层,二十几个房间,上下两层是单独建设的楼梯通道,与整栋楼的消防通道并不相连,明显是后来加盖的。来到酒店二层(整个二号楼的最高层),记者看到,每个房间都有观景阳台,而这也正是居民投诉的加盖违建的最高层。酒店工作人员介绍,酒店的预订非常紧张,假期时房间一般都会全部预订出去。

2018年、2019年,崂山区政府上线行风在线期间,都有市民投诉楼顶违建问题。其中,2019年相关部门在书面答复中称,青岛鹏利南华发展有限公司于2015年8月初开始对1~4号楼楼顶分别进行钢管覆盖,形成扩建违法建筑。崂山区执法局联合崂山规划分局建议暂停规划竣工验收,直至鹏利南华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其未按规划审批图纸建设,擅自在楼顶建房加层的行为整改完毕。

可以看出违建事实清楚,违建证据确凿。时至今日,违建不仅没有拆除,宾馆却是生意红火。

崂山区代区长王峰:法律程序允许后,第一时间执行整改

对此,崂山区代区长王锋表示,崂山区执法部门给鹏利南华下达整改通知书5天内,鹏利南华提供了大量新的勘测文件,需要政府部门来进行认定,在认定的过程当中,鹏利南华房地产开发商出了其他诉讼事件,这对行政执法带来了很多不利条件。目前,行政执法对象(鹏利南华房地产相关负责人)正在涉诉,近期将接受法院审判,一旦具备行政执法条件,崂山区会第一时间启动执法程序,从快从严进行违建处置,让老百姓久拖不决的办证难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对违建,我们已经立好了台账,每一个违建怎么拆,什么时候拆,都有具体计划。”王锋表示,可能拆除过程中会碰到一些复杂问题,崂山区会努力解决好。

今年,崂山区已经拆了19000余平方米违建,也对存量和增量违建采取一并处置措施。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