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因为电梯故障困了人,居民打了投诉电话,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到场检查后,直接把电梯给封了,一品阁小区的电梯到底出了什么大毛病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

    原标题:电梯因没年检被封市北建投与顺兴物业谁负责?

    信网12月25日讯因为电梯故障困了人,居民打了投诉电话,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到场检查后,直接把电梯给封了,一品阁小区的电梯到底出了什么大毛病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电梯是好的,就是没年检。之前一直都是开发商跟电梯公司签的维保合同,结果今年合同到期以后人家没续约,事就给耽误了。”负责一品阁小区的青岛顺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认为电梯没有交接,维保等相关工作就仍旧应该由开发商青岛市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但市北建投则认为,顺兴物业才是实际负责小区日常管理维护的单位,电梯维保自然是物业公司的分内事。

    电梯没年检被封

    一品阁的电梯是在11月底停运的,停运之前电梯曾发生过一次困人的故障,当时就有居民拨打了投诉电话。事后,市北区市场监管局到小区检查电梯状况,发现电梯已经过了年检时限,这才把电梯封了起来。

    信网看到,一品阁小区的一单元和二单元虽然在地上只有六层,但住在这里的以中老年人为主,天天爬楼实在是不方便。如果居民是从地下车库回家,就得先走上两层黑乎乎的楼道到地面,再走楼梯回家。

    “刚发现电梯停了的时候,我们还以为是因为之前困人的事要重新检查,结果好几天电梯都没恢复,这才觉得不对劲。”一位住在四楼的居民告诉信网,小区的电梯用了才两年左右,邻居也都正常交纳物业费,自己想不明白为什么电梯会在年检上出问题。

    开发商没与电梯公司续合同

    据了解,一品阁小区的开发商是青岛市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交付后一直是由青岛顺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小区的日常管理。那么,电梯过了年检的事物业有什么说法吗?

    “之前是开发商跟电梯公司签的维保合同,但是合同在今年九月份到期了,双方又没续签合同,事就这么耽搁下来了。”顺兴物业的匡经理解释说,市北建投并没有将与电梯相关的手续资料转交给物业公司,直到现在小区里两部电梯的使用单位都是市北建投,物业公司是想管也没法管。

    匡经理说,居民因为电梯停运的事意见很大,为了能尽快恢复电梯使用,顺兴物业刚找了电梯公司签订了新的维保合同,之后电梯公司还需要到特检院办理年检手续,等到电梯重新通过年检才能正常使用。“但现在遇到的问题是,这两部电梯现在是脱检状态,登记的使用单位还是市北建投,这种情况下好像还不能变更使用单位,还是要等市北建投先完成了年检才能交给我们。”匡经理说,他今天还会再继续与市北建投沟通电梯手续的问题,争取尽快重新开通电梯。

    市北建投称电梯维保应由物业公司负责

    按照顺兴物业的说法,电梯脱检的原因在于开发商没有与电梯公司续签合同,但是在市北建投看来,一品阁有了专门的物业管理公司,电梯维保的相关工作就该由物业来负责。

    市北建投物业部的岳经理表示,市北建投并没有与顺兴物业签订正式的前期物业管理合同,但事实上一直是顺兴物业在负责小区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既然顺兴物业收取了居民的物业费,就应该负责好这些日常事务的管理。”

    岳经理说,目前双方确实在办理电梯的年检以及使用单位变更等手续,但电梯脱检的状态并不会影响变更,只要等市北建投在变更文件上盖了章,顺兴物业就可以让电梯公司拿着此前签订的合同到特检院办理年检手续了,“我这几天也安排了同事盯着盖章的事,一有进展就会马上联。

    随后,信网就电梯年检一事咨询了市北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下要先由电梯的使用单位与电梯公司签订维保合同,之后电梯公司对电梯进行自检,自检完成后再报到市特检院,电梯检验合格后特检院会出具相关报告,电梯才能恢复开通。信网首席记者于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