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送走了满载收获的2020,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1。备受关注的2020年四季度人才数据也新鲜出炉,薪酬高低是每个求职者最关心的问题,那么当前山东省薪资状况到底如何?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日讯 送走了满载收获的2020,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1。备受关注的2020年四季度人才数据也新鲜出炉,薪酬高低是每个求职者最关心的问题,那么当前山东省薪资状况到底如何?山东本土招聘求职网站齐鲁人才网于近期整理并发布了《2020年四季度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报告》,对四季度山东省薪酬状况做出详细分析,为广大求职者提供参考。

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持续上涨,四季度薪酬6679元

如上图数据所示,2020年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情况呈稳中向好态势,2020年一季度,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为6223元,二季度为6450元,三四季度分别为6508元和6679元。就薪酬涨幅来看,2020年二季度创下今年来最高涨幅,薪酬环比上季度上涨227元。进入2020年来,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呈现出持续上升的态势,但涨幅放缓,这也表明,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求职者旺盛的求职意向和企业日益饱和整体招聘需求对冲影响,市场化平均薪酬也逐步趋于稳定。

超六成职场人薪酬超5K,收入3K以下人群不足5%

根据2020年山东省四季度薪酬分布数据显示,5-7k区间占比高达42.7%,成为人群最多的收入区间;排名第二的为3-5K区间占比31.9%;当前薪资7-9K的人数占比为7.8%;薪资9-10K者占比为6.3%;另有7.1%的职场人薪资在10K以上;除此之外,薪酬在0-3K者占比最低仅占4.2%。

学历决定薪酬,“本硕”差距远大于“专本”

学历不仅是企业招聘的门槛,也是影响职场人薪资的重要因素,从齐鲁人才网统计的学历平均薪酬可以看出,学历越高,薪酬越高,当前博士学历薪酬已达16959元。通过分析不同学历间薪酬差距发现,不同学历层间的薪酬差距也在逐渐拉大,在2020年山东省四季度学历薪酬数据中,硕博学历薪酬差距最大,差额为8051元;本硕之间差额也达到了2032元;大专与本科学历间差距相对较小,差额为909元。

当前山东省正处在产业结构升级的过程当中,产业结构升级必然会带来人才结构的升级,而学历是评定不同层次人才的基本标准之一,所以提升学历是获得高薪资的重要方式之一。有消息称,今年研究生的招生规模预计比去年增加18.9万人,专升本规模计划增加32.2万人。研究生扩招的同时,考研报考人数也持逐年增长的状态。根据调查显示,2020考研报考人数增长高达51万。

全省仅2市薪酬不足6K,青岛再次登顶

上图为齐鲁人才网统计的2020年四季度山东省16地市平均薪酬排名。较前期数据,综合来看,当前全省各地市薪酬均在5800元以上。其中青岛市凭借7019元的薪酬再次登顶,成为全省唯一薪酬突破7000元的城市;三四名间的争夺同样激烈,临沂市凭借6845元的薪酬上升至全省第三,成功反超潍坊,两市薪酬相差146元。当前,各城市间薪酬虽然存在一定差距,但差距已逐步减少,以临沂、潍坊为代表的三线城市已经开始崛起,当地平均薪酬反超烟台。

谁说“玩物丧志”?网络游戏行业薪资最高

从行业来看,网络游戏行业以12713元的平均薪酬登顶榜首,信托/担保/拍卖/典当和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分别以9368元和8660元的平均月薪位居二、三名;计算机服务行业以8454元的薪酬位列第四。在以上十大高薪行业之中,第二产业全军覆没,而以高新技术为代表的服务类行业,其薪酬则持续上涨。

网络游戏、投资、保险等行业以工作压力大但待遇优渥而闻名,此次的数据也再次印证了这一说法。

注:文中薪酬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市场化平均薪酬,并不能完全代表实际薪酬,时间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31日。

闪电新闻记者:柴慧娟报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