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凛冬的平度,“双招双引”捷报频传,项目建设落地达效,园区搭建“擎柱架梁”……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140万平度人民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在“决战攻坚年、夺取双胜利”的征程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平度答卷”。

■加快建设中的平度南部新区。马永平摄

■潍莱高铁平度站启用仪式举行。

■建设中的天际汽车新能源车青岛基地项目。

■青岛新东方国际双语学校项目加紧施工。马永平摄

■融智科保税仓库项目鸟瞰图。

■总投资10亿元的五得利集团青岛好面缘面粉有限公司日加工4000吨小麦项目竣工投产。

逆势求变,迎难图新。

凛冬的平度,“双招双引”捷报频传,项目建设落地达效,园区搭建“擎柱架梁”……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140万平度人民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在“决战攻坚年、夺取双胜利”的征程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平度答卷”。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这一年有波涛汹涌,也有朝霞灿烂。

2020年11月26日,潍莱高铁顺利通车,140万平度人民多年的高铁夙愿终得梦圆;潍烟高铁平度段破土动工,山东港口集团新河内陆港加快推进,海青铁路平度西站货运功能顺利开通,慈航通用机场正式开航,一大批利好推动平度全面迈入“高铁时代”“空港时代”“陆港时代”。2021年1月11日上午,位于平度市的青岛征和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正式上市,标志着平度市主板上市企业实现“零突破”,同时也成为本年度青岛首家上市公司。

在加快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和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征程中,平度市抢抓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突破平度攻势”等一系列重大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助势而进,努力把新时代平度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沧海横流显本色。一年来,平度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青岛市委工作要求,紧扣“1133”工作体系,以“全面攻坚年”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2020年,预计全市生产总值突破712亿元、增长4%。1-11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2%,限上批零住餐业实现销售额474.4亿元、增长37.6%,外贸进出口245亿元、增长39.9%。

“双招双引”吹响攻坚“集结号”

目标指引方向,战略统领大局。

平度市健全“六人小组”快速决策机制,调整优化招商机构,建立全流程闭环式项目推进体系,以招商引资的产业集聚打造让企业家舒服的发展生态。

2020年2月14日,在青岛率先举行网络集中签约活动,发出“平度在线等您”的招商邀请,总投资267亿元的31个项目签约落户。一年来,资本、企业选择平度、投资平度的氛围厚积成势、热情持续高涨,中铁集团、正邦集团等500强企业抢滩登陆、落子布局,全年签约重点产业项目169个、同比增长65.7%,落地重点产业项目157个、同比增长89.2%,134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项目签约数、落地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数均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坚持“适合的就是最好的”人才引育理念,培育打造“专业化引才、平台化聚才、市场化用才、生态化留才”的人才发展环境,山东财经大学双创园主体竣工,首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运营,首家青岛市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顺利获批,新引进各类人才6666人,引进35岁以下青年人才增幅居青岛十区市前列。

“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选择平度就是选择青岛未来”。2020年,平度市获评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工业百强县(市)、营商环境百强县(市)、未来投资潜力百佳县(市)、职业教育百佳县(市)、县域人口流入百强榜等多项荣誉称号,城市辐射力、吸引力、竞争力持续攀升,加速崛起为半岛开放高地和发展热土。

“项目为王”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

产业兴,则脊梁挺。抓产业必须抓项目。

2020年,平度市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和“谁英雄谁好汉,项目建设场上看”导向,把项目快速落地建设作为最大营商环境,健全顶格推进机制,招商洽谈必有市级领导出面、落地开工必有市级领导帮包,同步打好“负向调度、问题交办、关联考核”组合拳,优化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以攻坚精神、冲刺节奏加快项目推进速度。

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累计处置各类闲置土地3880亩、盘活低效用地1700余亩,缓解40余个项目迫在眉睫的用地需求。总投资8亿元的新东方国际双语学校,10月份拿地即开工,3个月主体竣工,8个月将建成招生;投资66亿元的万洋众创城项目签约3个月开工建设,成为万洋集团江北地区首个开工项目;投资21亿元的万汇户外休闲国际产业园11个月建成投产,刷新了一个又一个项目建设的“平度速度”。

一年来,平度市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从285个增加到516个、增长81.1%,已开工项目从146个增加到465个、增长218%,青平两级重点项目开工率97%、投资完成率100%,新开工纳统项目达到431个,是2019年纳统项目总数的1.57倍,固定资产投资从2020年3月份转正以来,连续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幅稳居青岛区市第二。

园区建设擎起实体经济“四梁八柱”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平度市坚持“抓住了园区建设就抓住了经济发展全链条”理念,顶格发起“园区建设年”行动,按照“工业集群化、集群园区化、园区社区化、社区城镇化”思路,谋深做实“市级领导任园区长,平台公司负责基础配套,市直部门全程跟踪服务,招商事业部负责定向招商,属地镇街负责群众工作,产业基金培育产业”工作体系,牵引全域产业、工作重点、力量资源向园区聚焦聚集聚合,推动“四区八园”点面共进、全面开花。

经济开发区创新“园中园”模式,以胶东半岛全食材产业链、亿达(未来)生物医药产业园、青啤智慧产业示范园等项目为支撑,“以园促园”打造发展新高地;同和高新区借助亿达未来园区运营优势,推广“个性化定制式”园区发展模式,实现集聚产业、服务企业、运营园区环扣式发展,今年以来,累计引进过亿元项目19个;新河化工基地着力招引500强“高精尖”项目,形成精细化工、海湾集团、化工新材料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连续6年获评“中国化工潜力园区十强”;南村临空经济区以获批山东省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为契机,做大做强智能家电、高端制造、智慧物流等三大百亿级产业链,海信配套产业园、万洋众创城等总投资279.5亿元的22个项目加快建设;白沙河包装产业园建设标准厂房、国有公用型保税仓,集成包装印刷全产业链,打造江北地区最大的原纸和智能包装印刷设备销售基地;旧店航空产业园丰富“通航+生态旅游”产业链,加快建设半岛地区最大通航产业城。

平度上下“一切围绕园区转、围绕园区一切转”的氛围空前浓厚。一年来,“四区八园”亿元产业项目签约数、固投纳统项目数占平度市的78.8%、81.7%,“四梁八柱”的支撑作用、聚集效应加速显现。

科技创新赋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坚持“调旧”“育新”携同发力、一体推进,加快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平度市以科技创新、技术进步赋能产业结构调整,2020年前11个月,全市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0.4%,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增长53.6%、同比提高106.3个百分点。

加大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力度,新认定新力通、日日顺乐信云科技等“专精特新”企业11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至214家,250家企业进入“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4家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省瞪羚企业,7家企业入围青岛制造业百强企业,全市商标注册总量达到14920件、增长24%,发明专利申请700件、增长86.2%,加快形成“小草葱郁、灌木茁壮、乔木参天”双创生态系统。

健全完善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等企业研发机构梯队建设,新增16家青岛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3家青岛市工业设计中心,创历史最高纪录。领军科技、瑞升全食材产业链 2个项目入选山东省重大项目库,近4年来首次实现省重大项目“零”的突破。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站在“十四五”的起点,平度市早已扬起风帆,蓄势镌刻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更恢宏的蓝图,加速驶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站台。 (张德杰孙科强)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