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居民享受到了电梯带来的便捷。截至2020年6月底,青岛市有303部加装电梯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青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居民享受到了电梯带来的便捷。截至2020年6月底,青岛市有303部加装电梯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其中108部电梯交付使用。然而,与全市为数众多的老旧小区相比,参与改造的小区仍为少数,青岛的老旧小区电梯改造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本期“两会云客厅”,部分市民、市政协委员就如何推进老楼安电梯各抒己见。

难点1:

做客嘉宾:张建 “小区居民意见不统一”

电梯已成为新建住宅小区的标配,而在一些老旧小区,是否为住宅楼安装电梯却并未达成共识。李沧区福林苑小区是一处大型居民区,一些六层的住宅楼并没有安装电梯。伴随着小区老年人住户的增多,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本以为加装电梯是众望所归的事情,然而,真正在操作过程中,却并没有那么容易。

一些居住在一层、二层的居民安装电梯的积极性并不高,甚至有居民直接表明不同意安装。福林苑居民张建告诉记者,加装电梯主要是为了减少爬楼梯的劳累,但对于一楼、二楼这些居住在矮楼层的居民而言,并不存在爬楼梯太辛苦的问题。此外,老旧小区的电梯主要加装在室外,会对一楼、二楼的采光带来一定影响,这也影响到了居民安装电梯的积极性。单元楼安装电梯动辄三四十万元,对于居民来说同样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居住在六楼的张建对安装电梯的需求十分迫切。他居住在小区单元楼的顶层,家里还有帮忙带孩子的两位老人,平时上下楼十分不便,张建一直关注着老旧小区电梯改造的动向,期待着有一天能安上电梯,平时不用再辛苦地爬楼。张建介绍,小区里安装电梯呼声较高的主要集中在四层以上的居民,他们对于电梯的需求十分迫切。

为了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2020年8月14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 《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把“加装电梯征求意见的比例范围”进行了调整:“三分之二参与表决且四分之三同意”。

难点2

做客嘉宾:王宁 电梯安装费应该怎么收?

事实上,即便是小区居民就安装电梯达成了共识,也只是完成了万里长征第一步。老楼安装电梯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花费大约40—60万元,除去政府给予的一定补贴,每户居民还需要缴纳一笔费用才能完成电梯的安装。

在一些有意向加装或改装电梯的老旧小区,居民就如何分担电梯改装费用的问题也无法达成统一。家住市北区一处老旧小区的市民王宁告诉记者,邻居们在安装电梯的问题上已经达成共识,但因为每户缴纳数额的多少产生分歧。起初,有业主提出每户均摊电梯费,但这一方式很快被否决。业主委员会又提出了第二套方案,按照居民的房屋面积进行缴费,但这套方案又被一些低楼层的居民否决。最后,业主委员会提出按照楼层来进行分摊。第三套方案得到大多数人的赞同,小区的电梯加装计划才得以继续下去。并非所有小区都愿意按楼层进行电梯安装费的分摊。市南区一处高层小区通过以面积定费用的方式进行了电梯的改装。

在王宁看来,电梯加装改装费对于每户居民来说都是不小的开支,除了计算得失之外,更应该看到的是电梯安装之后给生活带来的便捷。

难点3

做客嘉宾:宋成 电梯维护谁来管?

电梯安装好之后,围绕着电梯所产生的问题随之而来,首当其冲便是电梯的维护问题。王宁讲述了自家小区新安装电梯的遭遇。由于小区居民多为租户,甚至不乏日租房的存在,部分租客在使用电梯过程中并不十分爱惜。王宁介绍,曾经有一位租客酒后在电梯内拳打脚踢,导致电梯按键损坏,大楼仅有的两部电梯其中一部停运,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事实上,电梯的维护问题正在许多新安装电梯的小区暴露出来。一些小区外来人员对电梯的破坏性使用无形中给小区居民带来了损失。部分小区也针对这一问题采取了措施。最常用的举措是通过刷卡上电梯的方式,限制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只有本小区居民或者长期租客才能刷卡进入。

青岛永通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成表示,伴随着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市场需求的增加,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它的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因此,市场上出现了许多新的电梯安装公司,事实上,一些电梯公司只有建设资质而并没有维护资质,它们将电梯的维护交给其他公司,这也会对电梯的维护带来一定隐患,市民在选择电梯安装公司的时候最好交给那些同时具备建设和维护资质的企业,最大限度确保电梯的正常运营。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李沛

【两会好声音】

做客嘉宾:市政协委员、青岛艺术学校高级教师李勤

老楼加装电梯前先摸底

今年,市政协委员、青岛艺术学校高级教师李勤将目光聚焦青岛市旧楼加装电梯工作,在提案中贡献了“金点子”。

在李勤看来,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是青岛市城市名片惠民篇章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关系到民生及养老诸多社会问题。在旧楼中广泛推行加装电梯的前提是调研先行。李勤指出,首先对青岛市老旧小区有意愿加装的目标及现状进行摸底,并形成可行性的报告,根据难易程度有针对性地出台攻坚克难、有效应对的可实施性办法,研究制定简化便利的服务政策、文件,指导成员开展工作和监督检查。与此同时,加装电梯关乎该楼业主们的利益诉求,涉及邻里关系、社区建设等问题,因此需要在基层治理下功夫,尤其是要倾听和理解业主们的心声,协调工作既要合乎情又要止于理。针对业主的意见,给予充分的理解并积极制定相应的政策给予补偿。李勤提出,可以将荣誉市民的称号纳入补偿机制中来,根据为城市建设和养老事业作出的贡献予以量化加分,通过民政部门统筹制定相应的细则等。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于波

做客嘉宾:市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

加强电梯运行费管理和使用

电梯运行费的收取和使用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市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关注到了电梯运行费管理和使用问题。现实生活中,电梯费的收取使用结余情况以及电梯发布的商业广告的收支情况基本就是一笔糊涂账,物业公司认为电梯费收费太低,无法满足正常维护,更不用说更新、改造、修理了;而业主认为收支使用不透明,因此拒交费用。李秋航建议:一方面加强对电梯运行费的监督和管理,在继续明确物业公司每半年公示一次电梯运行费使用情况的同时,也需要进一步明确电梯运行费使用情况公示应当包含的内容,将电梯使用费的收支情况“透明”地公示给全体业主。另一方面对电梯运行费的监督变“被动”为“主动”,明确主管部门对于电梯运行费公示情况监督抽查的规定,就电梯运行费公示情况,以及电梯运行费收支台账等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抽查,以此来促进物业公司真正将电梯运行费用到实处,也能够保证业主知情权,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另外,一旦发现物业公司有侵占业主财产的行为,应当加大刑事打击力度,只有刑事的惩戒性才能强有力地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不会轻易被物业公司侵占。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徐美中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