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澎湃新闻在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发布的报告中看到,标普认为,相比新冠肺炎疫情之前,中国家庭现在将钱袋子攥得更紧。

5月28日,澎湃新闻在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发布的报告中看到,标普认为,相比新冠肺炎疫情之前,中国家庭现在将钱袋子攥得更紧,由此抑制了社会消费水平的提升,而且大部分家庭更愿意把储蓄用于购房置业。

标普在报告中称,虽然这会在短时间内拉动房地产行业增长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但却可能使中国房地产市场再次陷入过热,阻碍经济再平衡,威胁经济复苏。

标普全球评级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haun Roache认为,中国并非个例,全球许多国家的家庭都在增加储蓄。Shaun Roache称,但中国较早地控制住了疫情,经济重启的时间更早,就业前景已经改善。Shaun Roache预计中国的储蓄规模相比其他国家可能会下降得更快,中国的家庭储蓄规模仍远高于疫情前水平,约占可支配收入的40%。Shaun Roache认为,这不应是经济复苏时期应有的水平,特别是在收入已然回升的背景下。

“虽然政府往往能迅速、果断且精准地采取行动实施隔离能控制病例数量增加,但却使人们对未来缺乏安全感,特别是现在又面临变异病毒的威胁。在谨慎求稳且倾向于未雨绸缪的社会大环境下,中国家庭开始将存款投入地产市场。按揭贷款依然备受青睐,地产销售红红火火。”Shaun Roache表示,对中国家庭而言,房产长期以来都被视为是安全的存款安置处。

但对一些对未来信心不足的消费者来说,虽然购置房产不仅是一笔巨大的财务负担,往往还需要贷款,即使更多的存款可以提高首付款的比例,但房价的稳步攀升使得人们觉得这是一条能够产生良好回报的可靠致富路。

标普的报告认为,消费者信心更足,支出多而储蓄少,对于房产的需求就会减弱。而民间消费强劲可抵消房地产投资下降及其带来的所有上游活动的放缓,这将使经济增长保持在正轨上,楼市过热的风险也会消退。

Shaun Roache预计,如果消费者保持谨慎,存款持续流向房地产,那么住房政策就会收紧。如果消费增长不足以抵消楼市的冷却,就会对经济增长构成拖累。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