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今年1月28日,《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暂行办法》正式发布实施,该办法最大的亮点在于对加装电梯征求意见的比例范围进行了重新调整,取消了“一票否决”。

今年1月28日,《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暂行办法》正式发布实施,该办法最大的亮点在于对加装电梯征求意见的比例范围进行了重新调整,取消了“一票否决”。如今,加装电梯新政已实施超过百天,市民对新政策是否有足够了解?支持者对加装电梯的诉求有多强烈?反对者又有着怎样的现实困惑?

近日,记者通过入户走访、街头随机采访、发放网络问卷等多种形式,展开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问卷调查。以反映新政实施后出现的新问题,还原老楼加装电梯的痛点难点,探寻解决之道。

为啥没了“一票否决”一户仍能拦住一栋楼?

《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暂行办法》已发布实施百余日,作为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之一,青岛市的加装电梯工作是否按下了“快进键”?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青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政策不断完善,市民热情高涨,但岛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进程并不顺畅。来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份,青岛市4年多仅落地400多部,这一数字和全国同类城市相比,明显偏少。连日来,通过记者的实地采访了解到,在新政实施过程中,“征求居民意见,协商取得共识”依然是推动老楼加装电梯的最大难点,即使没了“一票否决”,“一户仍能拦住一栋楼”。

整个单元只有一户反对

“政策这么好,没想到实施起来却这么难。”回忆起为所在单元加装电梯奔波忙碌的两个月,62岁的杨天宇直叹气。由于其所在单元二楼的一户居民担心挡光和房屋贬值不同意安装,如今“加梯梦”被无限期搁置下来。

杨天宇所在的小区位于三明南路7号,居住的单元共七层,21户。楼上住户平均年龄55岁以上,绝大多数都已退休,对加装电梯的需求比较迫切。新政出台前,加装电梯须由所在单元业主全体同意,这一条件让很多业主望而却步。“‘一票否决’导致安装难度太大了,连想都不敢想。看到新政出来之后,才动了心思。”杨天宇说。

今年1月份,《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暂行办法》发布实施,政策由原来的“加装电梯所在单元业主全体同意”调整为“由本单元(本栋)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签订书面同意意见”,从政策层面打破了“一票否决”的瓶颈。

这让杨天宇看到了曙光,于是前去街道办事处进行了详细咨询。“办事处给了我一份文件,我看了之后觉得可行。回来随机问了问邻居们,很多人同意装。我一看挺有希望,那么就牵个头吧,张罗张罗。”

说干就干,从今年3月份开始,杨天宇就忙前忙后地征求所在单元业主意见。由于是老楼,楼上几乎每层都有把房子租出去的情况,有的业主十多年没见过,杨天宇费了很大周折才找到他们。因为邻居们大都是同事关系,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前期异常顺利,部分邻居即使不在此居住,也都抽空回来签了字。

就当杨天宇以为会出现全楼同意的情况时,他却在二楼一业主家中碰了钉子,“这家的男主人同意,但女主人不同意,认为会挡光,导致房屋贬值。”

搁置只因忧心邻里反目

尽管有一户不同意,但是其余20户都同意,已经满足了加装电梯的基本条件之一,于是在积极做二楼业主工作的同时,杨天宇也在寻找选择电梯加装公司。那段时间,他几乎天天不着家,到处去加装了电梯的小区考察。最终,他们选定了一家电梯加装公司,需要居民掏钱的费用折算下来,2楼住户分摊1.5万元,7楼住户分摊不到4万元。“对于费用,大家都表示能接受。”杨天宇说。

接下来,就是继续做二楼业主的工作。根据电梯公司给出的加装方案,二楼业主认为,她家北屋窗户离电梯太近,会挡光,因此坚持反对。杨天宇介绍,楼上一户业主家里有一位92岁的老人,因行动不便已3年未下过楼,加装电梯意愿迫切,其子女也前去二楼业主家中协商,但仍没成功。

“虽然具备了施工条件,但我们都是一个楼上住着,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里关系闹僵了也不好。”杨天宇说,他在与电梯加装公司沟通时,对方对这样的情况也十分头疼,建议他们最好全部做通工作再施工,否则出现阻碍施工的情况将更加麻烦。

“到时候大家钱都交了,人家就不让你施工,你能怎么办?”杨天宇上网搜索发现,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还有的因为这事告到了法院。其中,成都首例加装电梯受阻案就曾备受关注,四五六楼告一楼阻挠施工,最终法院判决一楼住户须停止对电梯安装施工的阻挠和妨碍。

“尽管官司赢了,但最后却闹得邻居反目,相信大家都不愿意走到这一步。”杨天宇说。

施工进场受阻于一楼住户

一方面,老楼加装电梯的呼声高涨;另一方面,即使不再受限于“一票否决”,但碍于邻里关系,满足条件却仍无法推进。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担心邻里反目或施工受阻等情况发生,导致“一户拦一栋楼”的情况屡见不鲜。

在青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新政出台之前,延吉路154号小区的1号楼就征求过居民意见。“对于分摊的费用大家意见并不大,主要是反对安装电梯的位置,认为挡光了。”1号楼楼长赵女士介绍,年初新政出台后,陆续有居民来找她,认为新政策来了,即便有反对的,符合条件也可以安装。但是考虑到大家都是老邻居,挡光问题又是反对者比较看重的利益,经过几次交涉无果后,最终只能搁置。

“如果强行安装,以后矛盾肯定会很大。”赵女士说。

杨天宇等人担心的情况,最近在市南区海峡花园已经真实发生。这座1995年建成的老小区,大多是七层住宅,多个单元楼加装了电梯。5月24日上午,在小区4号楼前,记者看到,一单元加装的电梯已经投入使用,而二单元门前电梯施工处,围挡倒在地上,被挖出的土石堆在一旁,在挖开的电梯井位置上还停放着一辆商务车。由于地面已经挖开,通往单元门的路上只能铺上木板。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主告诉记者,楼上业主大多是60岁以上老人,加装电梯的需求迫切。新政取消“一票否决”后,他们便推选了一名年轻业主作为牵头人,着手征求民意和选择电梯加装公司。

“我们单元有个群,当时在群里说要加装电梯的时候,没有人提出反对意见。”该业主说,后来签字的时候,全单元14户居民中有11户签字同意。一楼反对的业主认为电梯会影响自家采光,运行过程中还会产生噪声,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所以在征求意见时没有同意。“原本以为只要符合条件,也办下了施工手续,坐电梯上下楼指日可待。谁曾想,居民钱也交上了,电梯施工方进场后,一楼这户邻居不同意施工,矛盾就爆发了。”

该业主介绍,一楼住户及其子女前来阻碍施工时,业主也报警并寻求街道办的帮助,但为了避免矛盾激化,大家只能想办法继续做一楼业主的工作。

街道社区“斡旋”盼转机

5月24日上午,记者找到了反对加装电梯的一楼业主。家中的一位老先生坦言,加装电梯这件事,最吃亏的就是一楼住户,他们家人反对的最主要原因是“不通知就干起来了,起码得商量商量”。

“我们当时在微信群说过这件事,也单独跟老大爷说了,的确没跟老太太商量。谁能想到后面老太太会反对施工。”该楼一名业主说。

5月25日下午,记者联系了电梯加装承办方青岛融梯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王义超告诉记者,由于担心继续激化邻里矛盾,他们已经暂停了施工。

“海峡花园加装电梯是居民自主申报的,我们公司作为承办方拿到了经过政府相关部门审批的施工手续。”王义超说,为了保证工程顺利进行,他们也积极做工作,包括调整施工方案和到业主家中慰问等,“但是老人家反对态度比较坚决,眼下只能再等一等,看看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一名高楼层业主介绍,街道和社区曾帮忙协调让楼上业主和一楼业主进行面对面沟通对话,但最后没能实现。该业主告诉记者,因为电梯加装引发的矛盾,导致现在他与一楼业主见面也不再说话。

眼下,4号楼二单元的电梯加装能否顺利推进,对业主们来说已成未知数。此前牵头组织加装电梯的楼长,因为运动拉伤无法爬楼,也已经暂时搬离了那里。“等等看吧,现在我也没有好的办法了。”他说。

据八大峡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4号楼二单元一共有14户居民,有11户都同意安装,这个比例符合1月28日市政府发布的《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不存在虚假材料备案这一问题。对于小部分居民的不同意见,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仍在积极协调,希望早日妥善化解矛盾。

加装电梯成不成费用合理分摊是关键

近日,记者通过112份调查问卷,试图还原老楼加装电梯的痛点难点,探寻解决之道。为了更详细地了解市民对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需求以及出现的问题,此次问卷调查尽可能详尽地设置了14个问题,包括所在区域、年龄、性别、文化程度、所在楼层、对加装电梯政策的了解程度、平摊费用的预算、不同意加装电梯的原因等。

参与问卷调查的市民既有同一个单元的居民,也有分散在各小区的居民,所在楼层从一楼到八楼均有涉及。其中,居住在一二楼的居民占比14%,居住在六楼至八楼的居民占比41%。文化程度构成中,初中以下占比23.21%,高中/中专占比32.14%,大学以上占比44.65%。年龄最小者24岁,最大者88岁。60岁以上居民占受访者的55%,有60岁以上老人的家庭占比62.5%。

从调查问卷来看,高达76.78%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加装电梯。“我家虽然没有老人,但是家里有上幼儿园的孩子,对于住在六楼的我们来说,每天上下楼也非常不便。”家住浮山后的王女士表示,她所在单元实际上老人并不多,但大多数邻居都对加装电梯持支持态度,“无论是从上下楼方便,还是从房产升值方面来说,我认为加装电梯都是利大于弊。”

从不同意加装电梯的受访居民中可以看出,绝大多数为一、二楼居民,少部分为其他中间楼层的中青年居民。一名家住三楼的45岁女性受访者投了加装电梯的反对票,她表示,“自己现在身体很好,爬三楼对我们来说并不费力。现在离年老还有十多年,以后说不定会考虑重新换房子,不在这里居住。所以现在电梯对我们来说毫无益处,还要面临多花钱、挡光等负面影响。”

一位72岁的青岛大姨也投了反对票,“我正是因为年纪大了爬不动楼,所以才置换了现在的一楼。现在如果又要加装电梯,肯定会产生噪音,那我房子岂不白换了?”

此外,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费用如何合理平摊,几乎是每个老楼加装电梯过程中要面临的一道坎儿。

青岛融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义超介绍,目前市场上的分摊计算方法基本是按照“二楼0.5,三楼1,四楼1.1,五楼1.2,六楼1.3”的系数计算。以一栋六层楼为例,一梯两户,如果采用错层入户形式加装电梯,需要55万元左右。其中,政府补贴20万元,假设2楼至6楼所有住户均使用电梯,需要分摊35万元左右的费用,那么按系数计算,2楼每户需分摊约1.7万元,3楼每户约3.4万元,4楼每户约3.7万元,5楼每户约4.0万元,6楼每户约4.4万元。

“其实只要分摊合理,大多数居民对费用都比较容易接受。”哈尔滨路8号的楼长王文告诉记者,他们楼一共8层,每层5户,因此分摊到业主的电梯加装费用并不多。去年,他曾作为发起人每家每户进行了民意调查,并找来电梯公司进行预算评估,3层至8层同意安装电梯的业主,每户最多需要交1.6万多元,最少的需要交9000多元。但由于个别业主经济条件较差,再加上有的对不按面积计算提出异议,导致加装电梯的计划搁浅。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