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5月24日,地铁4号线最长车站张村站明挖段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张村站为明暗挖结合三层岛式车站,车站标准段结构宽21.9米,全长518.5米,是普通标准车站长度的23倍。

本报6月6日讯项目落地年里,青岛地铁在建线路全力攻坚,建设进度不断提速。其中,地铁4号线在不到10天时间里接连完成三个关键节点,为后续工程施工加快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5月24日,地铁4号线最长车站张村站明挖段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张村站为明暗挖结合三层岛式车站,车站标准段结构宽21.9米,全长518.5米,是普通标准车站长度的23倍。车站穿越多处破碎带、地下水丰富、地质条件复杂、周边管线种类多数量大、占地协调和施工组织困难。青岛地铁四号线公司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组织参建单位克服困难、科学组织,增加资源投入,主体封顶目标比集团下达的工作计划提前8天完成。

5月26日,地铁4号线小崂山站主体结构封顶,为转入车站附属结构施工提供了条件。小崂山站位于李沙路与规划静港路交叉口,呈南北向布置,车站为明挖地下二层岛式站台车站。车站基坑最深处达18.2米,车站范围地质条件复杂多变,地下水位高、富水量大、地质条件差,加之车站周边建(构)筑物密集,距离较近,施工场地狭小,同时还是盾构接收和始发站(盾构空推过站),施工难度大、工期紧、任务重。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四号线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工程进展,按期完成小崂山站主体结构封顶节点目标。

5月31日,地铁4号线九静区间(九水东路站静港路站)右线盾构机顺利始发,标志着九静区间正式进入机械施工阶段。九静区间全长1079.95米,区间隧道顶埋深为6.0米11.5米,最小曲线半径800米。盾构机从静港路站始发后,将穿越碎石土、粉质黏土、强中微风化凝灰岩等地层,沿线下穿、侧穿建筑物及地下管线众多,涉及穿越长距离硬岩、地层上软下硬不均等诸多问题,盾构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四号线公司组织施工单位认真做好施工策划,多次邀请国内行业专家论证施工方案。根据前期盾构掘进过程积累的经验和总结的参数,九静区间掘进过程中将加强出土量实时监控、盾尾间隙实时测量等措施,积极应用信息化手段及时调整技术参数,动态把握施工进程,科学规避、降低风险,确保盾构机安全、平稳、高效施工。

地铁4号线为主城区东西向的骨干线,全长30.9公里,西起人民会堂站,终点至大河东站。目前,全线25座车站中已累计封顶18座,车站主体土方开挖累计完成99.3%;机械法区间掘进10.8公里,目前已累计完成71.9%,线路建设正平稳快速推进。今年,4号线将加大人员和设备投入,优化施工方案,年底车站主体结构将全部完成,机电安装全面进场施工,力争2022年开通。届时,这条线路将成为一条贯通城市东西的“东西大动脉”,并将实现与1、2、3、8、11号线换乘,串联起便捷的轨道交通线网。□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周建亮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