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房产证关乎子女入学、房屋交易等,是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大事。在市北区,有一些历史遗留房产却因错综复杂的原因没法办证。

▲在房产证办证现场,居民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填写相关表格。

▲今年3月份,家住金源小区的侯淑娟成为首批拿到房产证的居民之一。

房产证关乎子女入学、房屋交易等,是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大事。在市北区,有一些历史遗留房产却因错综复杂的原因没法办证,这让居民犯了难。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北区历史遗留问题产权项目办证专班在施工一线查缺补漏,采用“盯人战术”催进度,全力推进14个疑难项目加速办证。

组建专班,攻坚办证难

市北区约有3.6万户居民因历史遗留问题存在“办证难”的情况,正当老百姓为此事而发愁时,市北区成立历史遗留问题产权项目办证专班,由市北区副区长牵头,以市北区城市建设更新局为班底,建立了一支高效专业的工作团队,专门攻坚这个“烫手山芋”。

房产证通常由开发商依流程、按规定办理,各项竣工验收通过后,待房屋交付,居民可自行办证。办证过程中,常常出现缺少材料的情况,而每一份材料背后都是一个严谨、符合法规的事项,缺一不可。

“开发商与参建单位存在经济纠纷,致使项目未验收;部分设计单位未满足规划指标要求,存在弄虚作假现象……这些错综复杂的原因导致办证难上难。”区城市建设更新局工作人员介绍。而作为区这个层级,没有任何办证权限,如何进行突破?市北区城市建设更新局局长张兵建说:“老百姓要求办证是正当诉求。不能让百姓为开发商的过错买单,我们必须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

据介绍,办证专班通过接访、走访、实地考察、约谈相关责任单位等方式,对全区居民已入住未办证项目及原因进行全面梳理,按照不动产登记程序梳理出每个项目制约办证的症结,合并同类项,抽丝剥茧、理顺关系。

比拼耐力,解历史难题

理顺症结后,工作人员采用“盯人战术”,一方面督促着开发商、施工单位补充资料,另一方面协调四大部门往前赶流程。

与开发建设单位“斗智斗勇”,这是办证专班工作人员的必备技能。除此之外,毅力比拼也是必不可少。“对方不接电话,就换着电话来回打,再不行,就去堵门。”工作人员闫涛笑着说,这项工作拼的就是耐力。

除了面对开发单位,还有具体办理相关证件的4个部门。“窗口部门每天要面对全市无数的业务,而我们的项目又特别复杂,往往一弄就得大半天。”为了追踪进度,一开始闫涛几乎天天都去办证窗口,实在抽不出空,也一直电话追着询问。时间长了,工作人员只要听到“小闫”的声音,就知道市北区的业务又来了。

面对一个个迎刃而解的难题,开发单位也有了信心,积极配合市北区走办证流程。

“您得帮我把把关,就差这个材料,我们怎么整改才能顺利办证?”说这话的是市北区天怡景园项目的一位负责人,得知市北区推进居民办理房产证首次登记的决心和力度,他一早赶到办证专班咨询。“没想到办证专班早上8点就上班了,真是急市民之所急啊!”

政策敲门,我来响应

在推进办证的过程中,难免出现不可调和的矛盾,这时就需要按政策办事。在办证专班,工作人员的手头上总少不了一摞带着明显翻痕的文件,这些文件里有最新、最全的各级政策。这些被翻了无数遍的政策不只在纸面上,也记在了工作人员的脑海中。

59岁的侯淑娟是曾经为办证发愁的居民之一。今年3月份,她所在的金源小区三期开始首次登记,她赶在第一批顺利办好了房产证,为近几年来的奔波画上了一个句号。

金源小区不仅有回迁房,也有商品房,自2013年陆续入住以来,“办证难”就成为邻居们的话题。在前期长达数年的办证过程中,围绕项目的抵押、查封、验收,侯淑娟疲于奔波。“金源小区的问题确实很复杂,不仅牵涉开发单位,还有融资公司将项目做了抵押。”市北区城市更新发展中心主任梁学建是办证专班的具体负责人,他介绍,当初为了解决抵押问题,他们与融资公司多次交涉,一直僵持。在一次谈判过程中,当得知当天对方公司来了两名党员,梁学建转换思路,从当前的时政谈起,回顾自己最初入党的初心,一个多小时的畅谈,引起了对方的共鸣。最终,对方同意让步,答应办理解押。为了让对方进一步宽心,办证专班次日又赶到他们正在进行的项目施工现场,帮对方察缺补漏。这份担当和诚心让对方随即加快了解押的流程。

在办证过程中,办证专班还与相关部门联合会商,创新性地开展“证费分离”“证税分离”等措施。在一系列环节的紧密配合下,该项目满足了办证首次登记条件。

45个项目2.8万户顺利办证

居民的理解也让办证专班更坚定了持续攻坚的决心。“观象山庄有一位居民,原来每年都会到各个平台投诉办证难题。按流程,通常会转到我们局,然后我来对接回复。”闫涛说,有一次,他主动提议让这位居民一起去办证现场,核实正在推进的工作。“看我一上午在各单位来回跑,他主动跟我说,知道项目没搁浅,还在进行中,他们就踏实啦!”

办证专班的工作人员也坦言,每当看见一户户居民拿到红色小本本时流露出的喜悦,他们倍受鼓舞。办证专班的康红卫清楚地记得他接到的一通电话,“康科长,我的房产证办出来了……”电话那端,盼了18年房产证的老人哽咽了,千言万语都化作这一句话。类似的场景还有很多,这些都变成办证专班攻坚的动力。

接到可以办证的通知,侯淑娟第一时间备齐资料,成为首批拿证的居民之一。“前几天,我特意数了数,这些年来,为了办证,建了13个群,什么维权群、办证群……”办下证后,她在群里发了一条办证成功的消息,然后平静地退出了群聊。

据悉,2018年以来,市北区已先后为45个项目约2.8万户居民顺利办理房产证。“现在还剩下14个疑难项目,涉及8000余户,我们正在全力推进。”张兵建说。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