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青岛东方伊甸园景区施工现场传来好消息,随着入口场馆最后一个高度12米、跨度58米的“箱型梁主拱”安装完成

近日,青岛东方伊甸园景区施工现场传来好消息,随着入口场馆最后一个高度12米、跨度58米的“箱型梁主拱”安装完成,东方伊甸园入口场馆景区钢结构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比原计划提前20天。

精工细筑钢结构主体完工

入口场馆是伊甸园景区的综合性接待、服务中心,未来将承担对游客的接待、问询、票务、餐饮等服务。这里还将设置体验内容、艺术展示以及结合新媒体和高科技的体验空间等。该场馆采用大跨度单层网壳结构,整体屋面为双曲面金属屋面,设计结构和施工工艺都十分复杂。

“入口场馆的钢结构跨度为58米,我们将钢结构分段节,先在地面完成每段的主体结构制作后,再由260吨汽车吊分段节将其吊在空中作业组装,由焊工师傅完成各分段节间焊接,最后打磨成型。”据东方伊甸园结构工程经理王忠波介绍,入口场馆的钢结构主体总重量达到了600吨,相当于8个国际标准的游泳池每天需要补充的水量。

稳步推进攻克施工难题

青岛东方伊甸园景区造型独特,工艺复杂,项目建设难度也相应加大。“因为入口场馆屋顶为波浪的形状,采用双曲面造型,与胶州湾海面交相呼应。施工过程中的定位测量非常复杂,而且对测量的精度要求特别高。特别是管心坐标无法直接简单测量,必须通过其他方式间接测量然后进行换算,数据推演和反复验证造成了施工难度加大,施工缓慢。”王忠波说。

同时,由于项目依海而建,海风会使焊接时的金属产生氧化,严重时会影响项目建设质量,为杜绝沿海大风对焊接的影响,伊甸园项目创新工作方法,在焊接点搭建焊接防风操作平台,确保相对密闭空间内处于无风状态,保证了钢结构对接焊缝工程质量。

多措并举加快项目建设步伐

项目建设的难度丝毫没有阻挡东方伊甸园景区的建设进度,项目建设计划节点不断提前。“我们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合理分段分结,采用大型260吨汽车吊等措施,不断加快建设进度。由于焊接合拢的最佳温度为20℃左右,我们常常在凌晨5点钟开始焊接,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王忠波说。

据了解,目前入口场馆已经全面进入二次结构的砌筑阶段,屋面网壳拼装单元也在同步施工。“8、9月份是青岛的雨季,7月份我们要把会受雨季影响的相关工序提前施工,合理安排工序穿插,确保雨季期间项目的建设进度。”王忠波说。

(消息来源:党群工作部、建设部)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