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4895亿元,同比增长12.7%。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4895亿元,同比增长12.7%。据悉,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维持正增长,且增速普遍高于2015年以来的增速水平。但随着政策调控加码,房企投资增速持续5个月收窄,7月增速收窄力度减小,随着市场对疫情以及政策加码的免疫力增强,预计8月增速较7月有所回升。

市场销售增速仍好于预期

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016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5%。商品房销售额106430亿元,增长30.7%,增速较上月收窄11.2个百分点。今年的市场较去年热度上升,3月达到市场热度的小高峰,随后在政策频频加码下热度回落,但市场热度仍处在历史较高水平,此外虽然7月销售增速持续收窄,但收窄幅度减弱。

值得注意的是,在集中供地模式下,开发商新开工增速下降,但竣工增速稳步上升。1-7月房屋新开工面积118948万平方米,下降0.9%;房屋竣工面积41782万平方米,增长25.7%。短时间内,竣工面积增速保持大于新开工面积增速。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表示,7月国内疫情反弹,如南京、武汉等地疫情明显,郑州突发暴雨,部分城市市场处在半暂停状态,全国销售指标仍维持在20%以上的增速,市场增速好于预期。严跃进认为:“结合2019-2020年的数据,当前房屋成交同比增速大致位于7%。下半年要注意新的风险,包括购房政策频频管控和二套房贷政策会有收紧的因素。”  

行业资金水平处历史高位  

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18970亿元,同比增长18.2%,增速收窄5.3个百分点。对此,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指出:“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水平和市场的热度息息相关,虽然销售增速指标收窄,但增速较历史仍可观。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仍是行业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在资金监管加强下,国内贷款增速同比下降,房企更需加强自身的造血能力,销售回款更是成为行业的主要现金流。”  

严跃进表示,“总体上,当前房企的流动性问题确实受到了关注。房企流动性的问题,也成为房地产金融风险的重要来源点。后续对于房企的资金面管控以及防范过激过猛拿地,都将成为监管的重点内容。”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赵彭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