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0月9日,哈尔滨住建局等9部门联合出台“十六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响应9月底中央提出“两个维护”要求,有利于哈尔滨房地产市场的信心提振

10月9日,哈尔滨住建局等9部门联合出台“十六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响应9月底中央提出“两个维护”要求,有利于哈尔滨房地产市场的信心提振,也为其他城市微调政策提供一定借鉴。

其中,为提升购房需求上,哈尔滨发布的《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8项利好政策:

1、对具有大中专以上学历的人才在哈购房施行购房补贴政策。对与本地用人单位签订聘用合同或服务协议、缴纳6个月社保的,以及已自主创业的,年龄在35岁以下的各类人才,在哈购置首套商品房时即可享受购房补贴。购房补贴以货币形式一次性发放,发放标准按照全日制博士生10万元、全日制硕士生5万元、全日制本科生3万元、大中专生(含技工院校)2万元。

2、对原籍不在当地,因工作或上学等各种原因来哈的新市民,在哈购置首套商品房时即可享受购房补贴,购房补贴以货币形式一次性发放,发放标准为1万元。

3、实际用于居住用途的公寓房屋,水、电收费持续执行民用价格标准。

4、放宽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年限,由20年提高到30年,贷款年限与房龄之和不超过50年。

5、允许异地缴存公积金职工在哈购房申请公积金贷款,实现异地职工享有在哈市同等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6、县(处)级女干部和高级职称女性专业技术人员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年龄由55周岁调整为60周岁。

7、放宽灵活就业人员建户缴存公积金政策,社保开户即可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

8、放宽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业务,职工使用公积金贷款仍不能满足需要的,可申请组合贷款。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表示整体来看,“哈十六条”主要从缓解房企流动资金压力和促进购房需求释放两个方面平稳房地产市场。其中,哈尔滨通过对预售条件和监管资金返还小幅放松,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和土地成交价款支付时间,减轻企业流动资金压力。此外,哈尔滨加大对人才和新市民首套房购房补贴力度,放宽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期限,促进刚需正常释放。

预计后续部分市场调整压力较大城市也将跟进出台房地产扶持政策以平稳市场、缓解房企资金压力,加快推动中央“两个维护”要求落地。但值得注意的是,“哈十六条”的出台旨在通过微调政策平稳市场,边际改善房企资金压力,促进正常购房需求的合理释放,“房住不炒”基调下全国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均难言大幅放松。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