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0月13日,青岛市秋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青岛生产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西海岸新区举行。 18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 1523.8亿元

决战第四季度,青岛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

10月13日,青岛市秋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青岛生产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西海岸新区举行。 18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 1523.8亿元,涵盖涵盖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商贸物流和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

其中就包括总投资 81.7亿元、主要生产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终端的物联网平板显示模组的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生产基地项目。

从 8月30日京东方 A发布公告,透露京东方生产基地项目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新动能产业基地,到今天正式开工建设,时间仅仅过去了一个半月。该项目将为青岛打造全国一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提供有力“助攻”。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对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在区域竞争中争先进位具有重要意义。

青岛把今年确定为“项目落地年”,用抓项目的方式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全市上下坚持重点工作项目化,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取得积极成效。

截至8月底,全市滚动调度的203个投资过 5亿元工业项目总投资 362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 570亿元,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94%,累计开竣工项目159个,开竣工率为78%。

当前, 2021年还剩不足 100天,亟需在项目建设上再攻坚、再发力。

青岛以此次项目集中开工作为新起点,全力冲刺四季度,树牢“以高质量发展项目论业绩”的鲜明导向,崇尚实干、注重实绩、不务虚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的热潮。

01、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一个项目就是一股新的发展力量。

青岛不断增强抓项目促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筑牢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青岛把今年确定为“项目落地年”,明确项目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将“项目落地年”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2月26日,山东省 2021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青岛在即墨区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现场设分会场。全市共 71个项目参与本次全省集中开工活动,计划总投资759亿元。在全省活动结束后,青岛市2021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接续举行,计划总投资 2984亿元的270个项目(含 71个参与全省集中开工活动项目)集中开工。

这些项目主要分布在海洋经济、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等领域,项目投资规模大、质量高、带动作用强,展现了年初全市各级各部门谋划项目的成果。

7月 20日,山东省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72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青岛在位于胶州市的中国北方环保产业基地项目现场设分会场,全市共 69个项目参与本次全省集中开工活动,计划总投资 610亿元。项目涉及高端装备、现代海洋、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社会民生等领域。

除了几次大型的集中开工仪式,各区市、各领域的开工项目连续不断。这些项目为青岛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全市投资呈现良好增长势头。 1至 8月份,全市投资增长 12 %,连续 6个月保持在中高速增长区间。

02、京东方生产基地领衔

此次开工活动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西海岸新区京东方青岛生产基地项目现场,各区市设分会场。

仪式现场,京东方辟出了一块展区,一块块大小不一、用途各异的屏幕,显示出京东方在半导体显示产业的龙头地位。京东方科技集团是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创新企业,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的龙头企业,此次项目开工建设,有力助推青岛打造全国一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京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陈炎顺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开工的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达到 81. 7亿元,主要生产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终端的物联网平板显示模组,建设期 14个月,预计在 2022年底产品点亮, 2023年开始投产。

根据之前京东方 A发布的公告,该项目总投资约 81. 7亿元,占地面积约 800亩。项目将在王台新动能产业基地新建全自动模组生产线,主要工序包括偏贴、 TP贴合、 BL组装等。建设完成后,具备年产各尺寸显示模组 1. 51亿片的能力,产品可应用于中小尺寸移动显示产品的触摸液晶显示器,主要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后续将延伸手机整机及设备自制业务。此次京东方在青岛设立模组工厂,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显示模组单体工厂项目。

“项目的顺利开工,标志着我们正式由筹划期转移到建设期,这是一个新的企业。”陈炎顺说,该项目是京东方坚定推进互联网战略转型的重要部署。

从传闻落户到最终证实,从发布公告到项目开工,京东方在青岛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项目的投资金额当然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京东方对青岛补足产业短板、促进产业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长久以来,青岛制造面临着“缺芯少面”的局面。而随着京东方等行业巨头的落地,这种局面将成为历史。更大的意义则在于,类似京东方一样的项目对产业链要求更高,将有助于青岛加快形成相关产业集群。

事实上,虽然京东方刚刚开工,但相关配套产业项目已经提前入驻布局——

9月 17日,达亿星 5G + AI智能高端新材料项目开工仪式在董家口经济区举行。项目总投资 20亿元,占地约 133亩,主要产品是聚酰亚胺黄色浆料( PAA )、高耐热聚酰亚胺( PI )薄膜等高端电子级聚酰亚胺类薄膜产品。

10月 10日,就在京东方生产基地隔壁,青岛首个光电显示产业园——中南高科 ·芯海林 ·青岛光电产业园项目培土奠基。项目总投资 35亿元,一期占地 169亩,将以光电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通过引进光电、新材料、电子通信、智能装备等领域的优质企业,汇聚产业上下游高端资源,实现园区内要素互动耦合、价值倍增。

此次集中开工以京东方生产基地项目领衔,吹响了青岛逐浪“四新”经济,推进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03、全力冲刺四季度,十区市“表态” 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关键在项目。

今年以来,青岛深入推进“项目落地年”,把项目现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以项目大突破促进发展大提升,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局面,筑牢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时间进入 10月,如何进一步推进项目发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活动现场,十区市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进行表态发言,抓住第四季度的有利时机,在项目建设上再发力,再攻坚。

市委常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区委书记孙永红表示,此次全市集中开工项目涉及到新区亿元项目 40个,总投资 337亿元。西海岸新区将借集中开工仪式的东风,全力优化要素,全过程推进项目。将以此次项目集中开工为新起点,全力推进在建的 1578个项目,努力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高新技术、工业投资、装备制造、技改投资完成 20 %以上。

市南区委书记赵燕表示,市南区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始终保持冲刺的姿态,鼓足冲刺的干劲,以狠抓工作落地落实的务实举措,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盯紧全年固投增长10%的目标,抓住四季度项目建设的有利时期,扭住总投资 1147亿元的74个重点建设项目不放松。

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表示,市北区将强化区委区政府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集中优势兵力组建一线指挥部,区级领导现场办公,狠抓调度,解决问题。在项目一线检验锤炼干部,以”善作善成,只干不说”的定力和作风,强化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全力保证此次集中开工的 5个项目加快建设。

李沧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友玉表示,今年以来,李沧区坚持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确定了15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 1362亿元。截至 9月底,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85 %,其中 12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 180.4 %,“四新”经济项目数量同比增长 135.1 %。下一步将聚焦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建设目标,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强力攻坚。

崂山区委书记孙海生表示,本次集中开工活动涉及崂山区项目 9个,总投资 137.5亿元,涵盖现代金融、精品旅游、新能源、新材料等 5个领域,预计年内完成投资额 35.5亿元。下一步,崂山区一定坚决落实市委指示要求,发起“奋战 100天,决胜攻坚年”行动,确保高标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城阳区委书记王波表示,今年以来城阳区认真落实“项目落地年”部署安排, 1至 9月全区在建5000万元以上项目 415个,总投资3600亿元, 510个工地、855台塔吊、 648台料机正全力冲刺决胜全年任务。第四季度将再开工项目 38个,总投资 327亿元,确保全年固投增长15%以上。

即墨区委书记韩世军表示,即墨区将抓牢项目的生命线,盯紧项目论英雄,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定标任务。即墨区参加集中开工的项目 38个,总投资 126亿元,坚持项目工地就是阵地,项目现场就是考场,落实领导包联、专班督查、媒体公开等战法,形成项目定向落地建设的热火朝天的局面。

胶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毕维准表示,胶州市始终把成为青岛高质量发展重要一级作为目标,此次集中开工项目 30个,总投资 275亿元。下一步,将树牢“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论业绩”的鲜明导向,决战决胜四季度,打好打赢收官战,为青岛高质量发展多作正贡献。

平度市委书记谢兆村表示,平度市将严格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要求,强力开展“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突破行动,抓项目、建园区、促投资、稳增长,确保全年 GDP增长9%以上,投资增长20%以上。对总投资 243亿元的 42个重点项目,特别是 18个亿元以上集中开工项目,实行专员负责,全程代办服务,确保 10月份全部开工。

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表示,莱西市乘势谋发展、顺势抓投资,借势上项目, 1至 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20 %。本次集中开工的 19个项目总投资 16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 37.9亿元,其中“四新”经济项目占比79%。下一步,将紧抓项目不懈,全力打好收官战,加快建设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论业绩。“冲刺”“落实”“攻坚”等成为各区市四季度的主旋律。以项目建设为推动力,青岛也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王凯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