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0月13日,在青岛高新区,一座形似“破风帽”的建筑顺利完成钢结构合拢,青岛胶州湾北岸再次崛起新地标。

10月13日,在青岛高新区,一座形似“破风帽”的建筑顺利完成钢结构合拢,青岛胶州湾北岸再次崛起新地标。这座钢结构建筑是青岛东方伊甸园景区主场馆“风暴森林馆”,在场馆北面不远处,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金茂览秀城也在不久前刚刚完成封顶。

一封封项目建设的“捷报”,造就了青岛高新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历经13年,青岛高新区北部主园区已由昔日的盐田荒滩华丽转身为北岸明珠。城市要素齐全、生态环境优美、高新产业集聚……一座宜居、宜业、宜创的现代化产业新城正加速崛起。

01、配套渐趋完善人气加速集聚城市品质内涵不断提升

九水一区、枕河听海。晨间,行走在绿茵遮掩下的蜿蜒小路,聆听着清脆悦耳的鸟鸣声,感受祥茂河畔的微风徐徐吹来,拂面而过,将这座城市悄悄唤醒。

谁能想到,1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盐碱滩涂,路边长满野草、淤泥遍布,入目可见的只有成片的虾池和盐田。

时移世易。昔日盐碱地,今朝变桑田。如今的青岛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品质内涵不断提升,发展活力加速释放,人气在这里加快集聚,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户籍人口同比增长56.9%。

人口的集聚从侧面证明了青岛高新区城市环境品质的提升。近年来,青岛高新区商业配套日趋完善,2020年,青岛高新区首个商服综合体世茂52+开业、首个农贸市场华贯路农贸市场开门纳客;今年年底,高端购物中心首创奥特莱斯将正式开业;2022年,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金茂览秀城也将建成开业,届时,青岛高新区的商业形态将几近完善,城市品质、居民生活品质将实现质的提升。

教育配套也日渐成为青岛高新区吸纳人才的“重磅”砝码。青岛高新区已建成青岛中学、青岛实验学校、高新区实验小学、青岛五十八中、银海学校等一批重点中小项目,建成高品质幼儿园6所。此外,中欧国际城初中也将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清华附中项目已启动前期规划设计等手续,北大培文学校高中部、人大附中等项目正积极洽谈引进。得益于优质教育资源的持续加持,青岛高新区正成为青岛市教育“新高地”。

此外,青岛高新区的医疗短板也即将补齐。康复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康复中心综合楼已竣工,康复楼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及安装工程施工;青岛市市民健康中心建设工程正在进行污物通道底板及侧墙施工;青岛市民健康中心项目二期市公共临床中心胸科楼已完成主体封顶,医技楼、住院楼正在负一层结构施工;青岛眼科医院红岛扩建工程正在进行砌体工程施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眼科学院计划年内正式开工。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青岛高新区医疗服务水平。

02、断头道路打通地铁投入运营地理中心位置优势尽显

铺开青岛市地图,青岛高新区的位置正是全市地理几何中心。区内及周边分布有密集的高速公路5条,从青岛高新区出发,距离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约10公里,距离青岛火车北站约18公里,距离青岛港各港区约30分钟车程。青岛高新区是城市先天的空间中枢和交通枢纽。

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对于地处青岛市地理几何中心的青岛高新区而言,交通路网畅通是经济发展的前提,更是城市品质环境提升的关键。自2019年底以来,青岛高新区下大力气突破交通瓶颈,仅仅一年多的时间里,困扰高新区多年的交通难题被一一击破。2020年,双元路与双积路节点立交工程开通,从主市区进出青岛高新区的交通“堵点”被彻底打通。地铁8号线通车,青岛高新区到青岛火车北站只需17分钟,换乘3号线至青岛火车站全程仅需1小时。今年,困扰高新区10年之久的华中路贯通,青岛高新区与市区的距离进一步拉近,正式进入青岛市“半小时生活圈”。交通路网从此不再是青岛高新区的短板,相反,随着胶东国际机场的启用,以及双积路罗家营段、新机场高速连接线的通车,青岛高新区的地理几何中心位置得到了充分凸显,成为青岛高新区发展的关键优势之一。

打通外部交通“大动脉”的同时,青岛高新区注重内部交通“微循环”,围绕地铁8号线的开通,青岛高新区优化了9条公交线路,新增2条摆渡线路,新建2处停车场。同时,积极筹措启动区内20条道路建设工作,园区华贯路北段、蓝色生物南侧路、规划中48号线等道路先后贯通,内部交通“微循环”更加顺畅。

03、高端产业集聚人才链式布局探索产城融合高新典范

“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可持续的良性互动发展趋势,是产业、城市建设实现一体化发展的最佳模式。

落脚到青岛高新区,产业升级成为启动产城融合发展的“金钥匙”。日前,青岛高新区半导体产业再次传来好消息,由青岛赛尔微电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赛尔微电子半导体设备研发制造项目、由青岛海迪克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海迪克半导体设备研发制造项目签约落户,加上在年初4个半导体产业项目的签约落户,青岛高新区已经有20多家半导体产业上下游企业在此集聚,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伴随着高新区“3+1”主导产业链条的不断生长,青岛高新区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围绕人才链补强产业链,形成产业、人才融合发展的良性循环。以机器人产业为例,近年来,青岛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已累计引进100余个机器人产业链项目,世界机器人排名前10的企业中,有6家落户青岛高新区。随着产业的发展,青岛高新区也集聚起一批包括院士、世界级水平科学家、国家级人才等在内的“高精尖缺”领军人才。为强化各机器人企业之间、机器人产业专家之间、机器人企业和专家之间的联动互补,青岛高新区成立青岛机器人产业专家协作联盟,在专业人才、企业间开展产业学术交流、科研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快速发展的产业、优秀人才的集聚、必将推动高品质城市的崛起,青岛高新区聚势谋远,眼下城市发展新格局已渐次铺展,未来发展空间正在不断放大。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