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0月26日上午,青岛市历史城区招商推介会在市北区新金融产业园举行。18个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文创、民宿、跨境电商等多领域。

10月26日上午,青岛市历史城区招商推介会在市北区新金融产业园举行。现场,市南区、市北区历史城区分别进行推介,发出“城市合伙人”邀请。当天,18个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文创、民宿、跨境电商等多领域。副市长、青岛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指挥部执行总指挥张军出席并致辞。

本次推介会以“百年青岛活力焕新”为主题,由青岛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指挥部主办,市南区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分指挥部、国际邮轮港区改造更新和市北区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分指挥部协办,青岛市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旨在最广维度寻求“城市合伙人”,打造资源集聚平台,实现优质业态持续导入。

探索老城复兴的青岛模式

青岛拥有28平方公里历史城区,其中6.9平方公里核心区域内,聚集了各级文物保护单位85处,文物建筑近千栋。目前,全市已完成约10万平方米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还有在建项目13万平方米,计划2023年全面完成。作为历史城区主要承载地,市南区、市北区结合自身资源禀赋,运用“政府+平台公司+社会资本”方式,以建筑修缮和产业导入赋能老城复兴,打造历史城区有机更新典范,探索老城复兴的青岛模式。

其中,市南区突出产城融合、强化文脉延续,搭建“1+3+N”空间架构,重塑中山路文化轴心功能,以文化力提升发展力,以民俗风情区、欧陆风情区、滨海风情区三大主题区和N个街区里院项目为抓手,打好西部老城“文化牌”。市北区在建设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背景下,对历史城区“产业再定位”,用产业升级、文化引领、城区品质优化为历史城区发展空间换“芯”,创新中心核心区办公室进驻历史城区,在项目一线抓产业、导流量、解难题、抓落实。

当天,18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市南6个,市北12个,涉及文创、民宿、跨境电商等多领域。四方路街区是青岛市里院建筑最为集中的街区,计划打造RCEP工业设计街区、青年文化街区、里院记忆以及尚街里国潮特色主题商业街区。记者了解到,此次签约市北的12个项目,均将落位四方路街区南片区,将在明年上半年形成国潮、时尚、创意的街景,实现四方路街区南片区开街。

导入新业态注入新活力

瞄准“四新”经济,导入新业态,这是青岛历史城区更新的逻辑。此次集中签约的项目,除了配套项目外,其余均是“四新”经济、“青年经济”,为老城复兴注入新鲜的血液。

记者了解到,当天签约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已经选址与广兴里一街之隔的里院,未来,这里将打造一个全新的跨境电商产业园新零售体验强磁场。“项目本质是构建产商融合综合体,将引进CW、大创等品牌,配套餐饮、居酒屋、书店、博物馆等生态,打造‘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新零售场景。”青岛华科智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丁勇告诉记者,借助文创旅游引流以及网红直播带货模式,这里将成长为电商场景化消费新的“爆发点”。

作为新颖的咖啡体验与独具一格的服装设计品牌,青岛才门品牌策划有限公司旗下的X—FAT&ware.house在青岛网红餐饮界与时尚潮流圈中已具有良好口碑与一定知名度,在市南区燕儿岛路的店铺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本次签约,X—FAT&ware.house将正式入驻四方路街区南片区,除此之外,青岛才门品牌策划有限公司还将在此开设“国货青岛”的青岛首店。“X—FAT&ware.house主打国潮设计和个性化定制,‘国货青岛’则围绕文化再创作,生产青岛文化相关产品。”青岛才门品牌策划有限公司创始人、主理人李英磊介绍。

集文创、生活休闲、商务服务、国际交流于一体的“之地空间”,则力图打造里院改造典范之作、青岛的新流行地标。“之地空间”将通过植入精品咖啡馆、小酒馆、复古香薰售卖、小型活动空间等不同大小、不同功能的模块,吸引有创意、无边界的年轻人群,讨论流行话题、展示时尚潮流、分享生活方式。

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城市公共空间品质提升等为重点,统筹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是“十四五”期间青岛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山海城共融的重要任务。下一步,青岛13片历史街区将协同推进城市更新,错位拓展产业空间,集聚产业资源要素,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全面开放的姿态融入区域经济布局;不断完善城市基础功能,打通老城区产业发展的堵点,加快聚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同时,相关区市、部门将持续深入一线,以产业升级与项目落地为抓手,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助力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让百年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瑞新 通讯员 任延奎

>>>10月30日新闻网看房车将发车城阳,地铁盘均价9800,双利东旭未来城大盘首探,点击链接或者在下方报名框中报名。备注买房区域,+客服微信号qdxwwxq进购房群!

相关阅读:

10.28直播送福利:西海岸大盘套三65万起/送华为pad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