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目前青岛海上嘉年华(青岛)置业有限公司已申请破产重整,国有独资企业青岛西海岸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确定为重整投资人,将通过购买嘉年华的剩余资产完成本次重整,预计本周内会出最终表决结果。

近日,一则关于青岛海上嘉年华(青岛)置业有限公司27.80亿元的债权转让消息,使得青岛地标综合体海上嘉年华项目再次被热议。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该公司已申请破产重整,国有独资企业青岛西海岸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确定为重整投资人,将通过购买嘉年华的剩余资产完成本次重整,预计本周内会出最终表决结果。重整后,项目原有的大规划将不会改变。

消息:某股份制银行转让27.8亿债权,与海上嘉年华有关

近日,京东法拍平台上一则《关于海上嘉年华(青岛)置业有限公司207049万元本金及其利息债权拟转让的招商》的消息,引起记者的注意。公告显示,待处置的债权总额约为27.80亿元,包括债权本金约20.70亿元,债权利息约7.09亿元),处置主体为某股份制银行,基准日为2021年6月30日0时。

根据公告,该股份制银行拟转让债权的担保方式为抵押、质押和保证。其中,在抵押担保中,以位于青岛市黄岛区漓江路1166号的海上嘉年华项目土地及在建工程提供抵押担保,包含住宅版块土地面积12.6万平米,可售住宅272套,建面5.08万平米,未开发净地1.6万平米;商业板块总建面13.4万平米,其中地上8.7万平米,地下4.7万平米;酒店板块总建面31.1万平米,其中万丽酒店4.4万平米,公寓4.4万平米,另有裙房、会展中心、游乐场等。在质押担保中,北京昂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青岛永华成房产经纪服务有限公司持有的海上嘉年华(青岛)置业有限公司合计32%的股权提供质押担保。在保证担保中,北京昂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嘉年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青岛永华成房产经纪服务有限公司、景百孚、景戈平、李翠莲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在提到该拟转让债权时,公告中称,嘉年华项目位于青岛市黄岛区核心区域,为黄岛区地标性项目,易变现资产充足,目前仍有住宅、公寓可供销售,并且住宅版块尚有未开发完成地块,具备一定变现能力。债权债务关系清晰,嘉年华公司已于2020年8月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已经过债权申报、审查等程序,债权已获得破产管理人确认。

回顾:12年前套均总价200万元,后停滞申请破产重整

一时间,“青岛地标”海上嘉年华项目,在继破产重整消息发出后,再次登上风口浪尖。

据记者了解,海上嘉年华项目位于黄岛区漓江路1166号,地理位置优越。地块面朝大海,南邻唐岛湾,对面是中国石油大学,同时靠近黄岛经济开发区的中心商圈,无论是向西到老胶南还是向东到青岛主城区,都十分便利,周边配套已十分齐全。

根据当初的规划,海上嘉年华项目开发总建面约为765814.6平米,包括住宅单位、购物商场、酒店及娱乐设施。2010年,住宅项目迎来一期认筹,套均总价在200万元以上,是当时名副其实的豪宅。但在后来的几年中,项目先后出现房屋质量不过关、交付延期等问题,导致多次退房事件的发生,使得后来的产品销售并不如意。

随后的时间里,项目的发展几乎进入停滞状态,背后开发商海上嘉年华(青岛)置业有限公司也出现资金困局。记者从企查查上了解到,海上嘉年华(青岛)置业有限公司自身风险有209条,涉及的司法案件多达324个,大多是借款合同纠纷、工程合同纠纷和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金额最大的约为2.12亿元。

2020年8月,海上嘉华年被迫申请破产重整。其在破产申请中提到,由于龙信建设及海上嘉年华存在合同纠纷,并经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判决海上嘉年华需支付龙信建设工程款1082.54万元及利息及支付其他费用,惟海上嘉年华仍未能全部支付债务。而人民法院在经考虑海上嘉年华的资产状况、行业前景、困境原因等情况后,裁定其符合破产重整的受理条件,接纳破产重整申请。

进展:近40亿国有资本将注入,运营会交给专业团队

2021年6月18日,海上嘉年华项目的“接盘人”浮出水面。

据了解,海上嘉年华(青岛)置业有限公司的重整投资人确定为青岛西海岸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企查查显示,青岛西海岸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国有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实际控制人青岛西海岸新区国有资产管理局对其持有100%股权。

然而,从确定“接盘人”至今已半年有余,海上嘉年华(青岛)置业有限公司的股东并未发生变更。这是为什么?近日,记者联系到本项目的管理人,其称,本次采用的是出售式重整,投资人通过购买嘉年华的剩余资产完成本次重整,不涉及原股东股权的调整。“我们要在西海岸新区的决策部署下,以国有资本力量的加持,让这个地标区域焕发新的活力。”上述管理人表示。

调查过程中,有接近此事的相关人员透露,青岛西海岸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出资近40亿元,购买海上嘉年华(青岛)置业有限公司包括住宅单位、购物商场、酒店和娱乐设施共计50万平米的剩余资产,从而完成本次破产重整。目前该公司所出的破产重整、评估及购买方案,已得到债权人们的同意,预计近期接到法院判决结果后,他们将会进行资产购买等事宜。

关于项目后期的运营,消息人士透露,会交给专业团队。“青岛西海岸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只是资产购买方,并会不实际操盘。这样既避免了西海岸新区地标性建筑走向破产清算,维护了区域金融和社会稳定,又能通过续建、提升等激发海上嘉年华项目的发展潜力,助力新区打造唐岛湾片区高端时尚购物圈。

对此,海上嘉年华多名业主称,十分期待项目被盘活。“国有平台的注入,无论在公信力上还是资金实力上,都给了我们信心。我们期待这个地标综合体的重生。”业主王女士说。

来源:半岛新闻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