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在交通部不久前发布的2021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成绩单中,青岛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居全国第十、北方第二。

1号线南段顺利通车,2号线二期和7号线二期等顺利开工,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在交通部不久前发布的2021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成绩单中,青岛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居全国第十、北方第二。“轨道上的青岛”提速疾行背后,也有他们的一份功劳:19日上午,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于志永手持锦旗,来到市生态环境局评估中心,感谢该中心为地铁建设实施的环评评估快速推进工作,并介绍了两条地铁线路的最新进展。

快速推进

地铁集团给评估中心送锦旗

19日上午10时许,于志永和工作人员袁德浩一起,将一面写有“专业精湛服务热忱”的锦旗,送到市生态环境局评估中心副主任王改丛手中。作为为环评审批提供技术支撑的评估机构,市生态环境局评估中心从地铁11号线开始,承担了我市所有地铁线路的环评评估工作。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批复我市城市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2021—2026年),根据第三期建设规划,我市规划建设2号线二期、5号线、6号线二期、7号线二期、8号线支线、9号线一期、15号线一期等共7个项目,线路规模139公里。其中,首批2号线二期、5号线、7号线二期工程,列入我市项目落地年的重点推进项目。

“按照规定,环评评估的时限是12个工作日,接到三条地铁线的环评评估工作时,恰逢国庆假期,我们通过创新工作举措等方式,仅用时一周,就完成了评估工作。”市生态环境局评估中心高级工程师仲卫成说。

保驾护航

创出重大项目快速推进青岛战法

每条地铁线路的环评报告书,因为要标注的内容较多,通常都在五六百页左右。 5号线和7号线的环评报告,长达近九百页。仅是看完这样一本“大部头”,就需要耗费不少时间,何况是三本“大部头”同时推进。“在保障重大项目环评评估快速推进过程中,我们摸索出一些经验。”市生态环境局评估中心主任左华表示,该中心将“支持和服务青岛地铁工程”纳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生态环保惠民生”实践活动方案的任务清单,对规划调整环评问题主动帮扶,提前介入,积极开展全程跟踪服务。

“正是得益于创新举措,保障三条地铁线路环评评估的快速推进,压缩了5个工作日的时限。”左华表示,同时承担三条地铁线路的环评评估,对该中心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最终的结果证明,该中心趟出了一条重大项目环评评估快速推进的“青岛战法”。

紧锣密鼓

地铁线路建设传来最新消息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于志永通报三期建设规划剩余线路的进展情况。按照计划,6号线二期、8号线支线、9号线一期和15号线一期将分两批于今年上半年陆续开建。

据介绍,三期线路全部建成后,青岛地铁的运营里程将达到503公里,日均客运量达到500万人次,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近五成,将有力支撑“一主三副两城”都市区空间结构,初步建成“轨道上的青岛”。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周鹏 曲源 袁德浩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