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从购房、租房消费趋势看,女性消费者占比连续5年呈上升趋势。

女性撑起居住消费半边天,居住消费“她需求”持续走强。本周房产平台头部企业贝壳旗下的贝壳研究院发布 《2022女性居住消费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从购房、租房消费趋势看,女性消费者占比连续5年呈上升趋势。

一线城市女性购房逼近50%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 (CFPS)显示,2010、2016、2018年拥有住房的城镇女性占比分别为23.1%、31.7%和33.5%。但从近年的房屋交易数据看,女性正在成为居住消费领域的“半边天”。贝壳成交及调研数据显示,无论是购房市场还是租房市场,或者以“家”为场景的居住服务市场,近年来女性在其中的消费比例都呈逐年上升趋势。《报告》显示,从贝壳38城交易数据可见,在租、购消费趋势方面,女性消费者占比连续5年呈上升趋势。 2021年女性购房者占比48.65%,相较于5年前的2017年45.54%,高出了3.11个百分点;在租赁领域,2021年租房消费者中女性占比44.58%,相较于2017年高出2个百分点。从城市维度上看,2021年,一线、新一线及二线以下城市购房女性消费者占比分别为49.33%、49.33%和48.32%,相较于2018年均上升了超过3个百分点;2021年租房女性消费者占比三个等级城市为45.75%、44.12%和43.04%,相较于2018年也有微增。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线城市中,2021年深圳购房女性消费者占比最高,达到54.76%,较2018年上升了4.18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其他一线城市;北京租房女性消费者占比最高,达到47.5%,较2018年上升了3.06个百分点,增速与上海基本持平,但高于广州和深圳。

女性购房最看重质量

调查显示,在购房女性消费者中,女性群体最关注的方面是房屋质量和房屋价格;占到全部调查样本的40.23%和30.66%;在租房女性消费者中,关注最多的是安全性、性价比和便利性,占比分别达到31.06%、26.21%和23.79%;而在涉及家装、保洁类的居住服务方面,女性消费者最关心服务质量。

从细分群体来看,女性消费者居住消费需求多元,在年龄、学历、收入等维度上表现出一定的关注重心差异。以高学历女性消费者为例,这一群体的居住需求层次相对较高,学历越高的女性消费者表现出越强烈的“悦己”特点,如关注房子颜值、个性等因素。另外,高学历女性消费更谨慎。调研结果显示,高学历女性在居住消费方面会投入更多研究,更多关注安全因素。在购房消费上,大专及以下学历女性从开始看房到购房用时一个月以内的占比为40.2%,这一比例较本科、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女性分别高出3.99个百分点和6.35个百分点;学历越高的女性越关注资产安全、政策相关方面。

从消费水平看,无论是租房还是购房,不同等级城市女性消费者在住房面积上的差距不大,整体上等级越高的城市面积相对较小一些;但由于房价水平的差异,等级越高的城市,女性消费者的平均住房消费支出越高,差距较大。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及以下城市,女性消费者购房套均总价分别为471万元、171万元和146万元。

婚前有房成多数女性诉求

虽然从存量上看,中国女性在住房拥有率上还不及男性,但从近年的增量分析,中国女性居住消费整体呈上升趋势,女性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与男性的差距在缩小。眼下男女收入水平仍有差距,但良好的教育水平、良好的职业发展成为很多现代女性的追求,从长期看随着女性年龄的增长,男女收入水平差距在缩短。物质基础提升,决定女性居住消费更独立,更多消费需求得以释放。调查结果显示,收入水平越高的女性群体,住房拥有率越高,收入水平3000元以下的群体名下有房的比例为12.12%,而月收入15000万元以上的群体住房拥有率达到75.91%。

传统上,结婚是推动男女购房最重要的生命历程事件,但越来越多的女性认为两者不是必然关系,比起婚房她们更想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调查显示,有74.6%的受访女性认为婚前需要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且从整体看越年轻的女性这一观念越强烈。女性消费者对“独立购房”的需要,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的原因:“房子比婚姻更让人有安全感”“有一个为自己遮风挡雨的地方”“在家庭和婚姻里更加有底气”,不愿意依靠伴侣,自己的居住美好生活更多源于独立的自己。

而对于“租房结婚”的态度则比较“包容”,仅有32.08%的女性不接受租房结婚,有21.87%的女性接受租房结婚,更多的女性可接受将租房结婚作为过渡手段,占比达到43.36%。在购买婚房问题上,有60.02%的女性认为可以双方共出,展现出女性在购房上拥有更多自信。

相关链接:“独立购买”女性占比提升

贝壳研究院调查显示,在有房群体中,有超过6成的女性表示自己在买房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仅有6.19%的受访女性表示自己的意见没有被采纳。此外,当代女性在居住消费上获得更多家庭支持。

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有房女性群体中,“独立购买”的女性占比仅为21.1%,更多的女性有来自其他方面的支持,其中“父母资助”帮助购买首套住房的女性受访者占比最高,达到36.29%;其次是“和男方共同购买”,占比35.72%。而家庭代际财富支持在独生女群体中表现更明显,独生女购买首套住房最多的是靠父母资助,占比达39.83%,比非独生女高出6.86个百分点;非独生女购房首套房最多是通过“和男方共同购买”,占比达40.87%,这一比例高出独生女10.64个百分点。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