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年后青岛房地产市场进入新的发展周期,即营销变数大、市场波动明显,对开发商的考验加大,在“大考”之下,区域、楼盘项目及开发商都呈现出分化明显的趋势。

2022年春节后楼市出现冷热交替现象。

2月楼市整体状况较冷,据青岛网上房地产公布的数据统计,2022年2月青岛新房总计成交6117套,同比去年2月份的6413套下跌4.6%。另据锐理数据统计显示,2022年2月青岛市新房共签约总金额84.8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近22.2%,环比下滑近4成。签约均价约14321元/平方米,同比小幅下滑1.7%。虽然2月份整体市场不佳,但结合最后三个周的数据看,楼市复苏迹象明显,连续三周呈现上涨。然而,热度没有继续,“金三月”首周出师不利,据数据统计,上周青岛新房共成交1538套,环比前一周下降了32.16%。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年后青岛房地产市场进入新的发展周期,即营销变数大、市场波动明显,对开发商的考验加大,在“大考”之下,区域、楼盘项目及开发商都呈现出分化明显的趋势。

青岛近远郊市场继续下探。记者走访中发现,即墨蓝谷、城阳远郊等片区的一些楼盘,年后市场仍然疲惫,据蓝色硅谷某项目营销负责人表示,自去年7月份之后,楼市出现了明显降温现象,目前只有通过降价来对冲影响。记者2月底在西海岸灵山湾片区发现,“以价换量”作用明显,如西海岸新区融信·海月星湾的某些房源,单价从之前的19000元左右降到了14000元左右,重新刺激了片区市场。

在主城区板块,核心地段位置的楼盘价格坚挺,譬如崂山区的城建印象品、市北区金地华章等项目,在主城区中依然受备受青睐。3月初记者在李沧区绿城·桂语朝阳项目营销中心走访中发现,现场人气高涨。市民刘女士对记者表示,自己想要改善居住条件,对该片区的位置配套以及项目都满意,“目前买房子首先是放心,开发商的口碑要好;第二是品质高,最好能升值。”据了解,绿城·桂语朝阳将于3月12日首开。

此外,市场中产品细节也呈现分化,和之前不同的是,大户型在市场中颇受青睐,3月初,记者了解到李沧区佳源·双子星城项目,北区一期129平方米的套四双卫户型已经售罄,“对改善型客户来说,这类户型很吃香,甚至出现了‘多抢一’的现象。”该项目置业顾问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2022年青岛房地产市场将依然分化,开发商洗牌加剧。今年市场对优质开发商反而十分有利,可谓良币的黄金时代,劣币的黑铁时代。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如何判断开发商的稳健性,可以提供几个数据做参数,譬如拿地情况,这反映了企业的现金流以及整体运营的把控能力,如在北京首轮土拍中抢眼的华润、中海、绿城等企业,非常稳健。同时,业内提醒,一定要规避高风险的企业,今年3月将有一批债务到期,届时还会出现洗牌,部分房地产企业可能面临淘汰的局面。对市民来说,还是要尽量选择央企、国企以及稳健型民企开发商,“当然,这其中也不是100%就是没问题的,要看项目的品质、交付的效率、服务的水平等,总之一定要谨慎!”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