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我市公积金贷款申贷“降门槛”,连续缴存6个月即可申请,取消二手房房龄与首付款比例挂钩的规定。

5月23日,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租购并举支持力度优化我市住房公积金政策举措的通知》,将公积金贷款申贷缴存门槛从连续缴存12个月以上缩短为连续缴存6个月以上;将二手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期限与房龄之和由最长不超过30年放宽到最长不超过50年。

调整公积金贷款申贷缴存条件

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满半年(即183天),申贷时连续正常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同时符合本市公积金贷款其他申贷条件的,即可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放宽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

将二手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期限与房龄之和放宽到最长不超过50年。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0年,同时不得超过借款人距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 (男65岁,女60岁),贷款期限不得高于所购住房的剩余土地使用年限。

取消二手房房龄与首付款比例挂钩规定

不再按房龄阶梯式提高首付款比例。政策调整后,购买首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购买二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

解读:购买二手房压力将减轻

对于《通知》中调整的内容,在业内人士看来,受影响最大的是二手房的购买人群。“公积金申贷的存缴标准从满一年调整为满半年,这一条应该是新政中影响力最小的。”来自链家地产远洋风景店的孙鹏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公积金申贷不只是看连续缴存的时间,还要看账户余额。孙鹏告诉记者,公积金贷款的审批额度往往是账户额度的15倍。个人最高不超过36万元,夫妻双方不超过60万元。这也就意味着就算缴满半年就可以申贷公积金,但账户余额有限,可以利用的贷款红利也非常有限。“很多年轻人公积金的缴存额度并不高,缴满半年可能也只有几千元,能享受的公积金贷款额度也只有几万元,对买房来说可能杯水车薪。”孙鹏告诉记者。

对于另外两条内容,孙鹏告诉记者,可以给很多二手房购房者减轻压力。首先是公积金的贷款年限调整,“房龄+贷款年限不能超过30年更改为房龄+贷款年限不能超过50年”。孙鹏以2000年建成的二手房为例,如果按照过去的老政策,申请公积金贷款,最长只能贷9年,但政策调整后就可以贷满30年,每月的还款压力会大大减轻。而第三条内容中提到,房龄不再与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挂钩,孙鹏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公积金贷款是按照房龄每满5年一个档,房龄每增加5年,首付比例就要上涨一成,还是以2000年建成的二手房为例,按照原来政策,不只是贷款年限短,因为房龄满20年,首付比例要高达五成。现在新政实行,如果是首套房,不论房龄多长,首付都统一为30%,这样买房也就更轻松。

影响:降低刚需群体购房负担

公积金新政会给楼市带来哪些影响?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公积金政策调整,最重要的影响就是给刚需购房者减轻购房压力。贝壳找房青岛站市场中心负责人陈晶告诉记者,“因城施策”是房地产调控的最大特点,同时相关部门多次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此次青岛公积金政策的调整,正是体现对“刚醒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的支持。“青岛发布的公积金政策调整,更多是为购买二手房的群体减轻首付和月供压力。在实际交易中,二手房主要购买群体以刚需为主,政策调整一定程度上会刺激市场上观望的购房者。”陈晶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进入3月份以来,各地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而公积金政策调整是重要手段之一。和青岛不同,其他城市新政内容多是下调首付比例,同时提高贷款额度。以早青岛一天公布新政的济南为例,其主要改变就是将个人贷款额度从30万元提高至35万元,家庭最高可贷款额度由60万元提高至70万元。

对于公积金新政成为楼市调控的重要手段,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过去一刀切的解除限购到现在,多城市采取调整公积金、放开多孩家庭购房限制等办法,带有明显惠及特定刚需群体的指向性,楼市调控政策更加精准,更有利于楼市的健康发展。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刘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