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作为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重点任务之一,王台老工业区聚力产业项目引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土地高效利用,推动王台老工业区从传统产业小镇向现代芯屏产业新城加速蝶变。

吸引集聚重点芯屏产业项目40余个,王台旧村改造项目二期争取10月封顶

旧厂房正在“出清”新项目加速起势

老厂房的蓝色彩钢瓦不断减少,新建筑的蓝色外架钢板网迅速增多——在王台老工业区,“蓝色”呈现出此消彼长的态势。

总投资80亿元的融安光电科技园和开投芯屏产业园两大重点项目开工,进一步完善新型显示产业链条;王台旧村改造项目二期(北村、东村)项目加紧施工,7号楼办公及经济发展用房已于3月主体封顶;王台东一路幼儿园已完成土方开挖及基坑支护工程和地基基础施工,正进行地下室施工。在这片曾经的低效片区上,旧厂房正在快速退场,新项目建设加速起势。

作为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重点任务之一,王台老工业区聚力产业项目引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土地高效利用,推动王台老工业区从传统产业小镇向现代芯屏产业新城加速蝶变。


王台旧村改造项目二期。

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生产基地周边,新修建的多条道路沥青黝黑、平坦宽阔,相比以前灰扑扑的窄路有巨大提升。京东方南侧的福建万达光电智造生产基地项目现场,主厂房、宿舍等建筑已经显露面容,整个厂区有了大致模样,现场引擎轰鸣,施工热火朝天。

总投资30亿元的福建万达光电智造生产基地,主要建设集背光源、SMT贴片、模切、冲压件及塑胶件设计、生产、研发于一体的光电智造基地。项目购置先进设备800余台(套),规划建设12条背光源、SMT贴片等生产线,致力于为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项目提供强有力的配套支持。

“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1、2、3、6号楼正在施工收尾,计划7月下旬启动验收,5A、5B、7号楼正在进行基础施工。”福建万达青岛灿恒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贾海平介绍,一期项目达产运营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带动就业1000人左右。

融安光电科技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为新型显示产业项目定制大、中型高标准专业化电子厂房,满足百级至万级洁净车间需求。开投芯屏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主要瞄准京东方上下游,打造低成本、规模化、配套好的产业空间……一个个加速建设的产业项目,是王台老工业区加速蝶变的新动能。

为推动青岛市新型显示产业园高质量发展,青岛开发区加强系统谋划,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园区整体承载力。围绕土地、人才、资金和综合配套等关键要素,青岛开发区实行管委会主承接、街道抓拆迁、国企搞建设、部门强服务“四位一体”保障推进体系,超前谋划、系统推进园区要素供给。

项目用地保障上,结合王台老工业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通过腾退低效企业、拆迁驻地村庄等方式,累计腾退小作坊养殖户500多处,清腾低效用地8000余亩,为新型显示产业园发展预留空间。人才服务保障上,全面开展精准引才、校地融合、人才安居三项计划。今年以来,青岛开发区联合京东方等重点企业组织开展芯屏产业专场招聘和园区高校行等活动8次,累计引进芯屏专业技术人才3806人。综合配套方面,累计投入87亿元,“一揽子”实施园区道路水电气暖等配套工程,新建(改造)道路22公里,敷设各类管网143公里,新建110KV专用变电站2座。

青岛市新型显示产业园龙头项目青岛京东方项目,去年11月点亮量产以来,已投入19条生产线,日产中小尺寸显示模组5万片,顺利实现产能快速爬坡。截至目前,整个园区已吸聚投产、在建、签约在谈等重点产业项目40余个、总投资1700余亿元,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现代化品质新城雏形显现

产业引领、产城融合、以产兴城。王台老工业区通过重塑产业,实现了区域空间再造、城市活力提升,一个高品质建设的城市片区已逐渐显现轮廓。

百年王台当铺周边,一栋栋崭新的住宅楼次第生长。2022年底,总投资80亿元的王台旧村改造一期项目竣工交付,当铺西北的郎中沟安置区迎来村民入驻。郎中沟安置区东侧,王台旧村改造项目二期(北村、东村)正在加紧建设。在一大片的蓝色外架钢板网中,12台塔吊不停旋转起吊,工人们忙着运输物料、施工建造。

“项目占地面积117.6亩,规划建筑面积23.2万平方米,其中地上15.6万平方米,地下7.6万平方米,用于安置王台北村、王台东村两个村庄。建设内容包括安置住宅、经济发展用房、物业、社区办公及日间照料中心共计22栋建筑及地下车库。”开投集团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王台二期项目经理吴世伦介绍,项目采用先拆后建的方式,建成后可安置村民1087户共计3101人。

记者看到,王台旧村改造项目二期(北村、东村)是一个东西长、南北窄的长条形区域,一栋栋住宅楼横向排开,西侧一栋楼层最矮,进度也最快。“最矮的7号楼是办公及经济发展用房,今年3月份已经实现主体封顶。住宅楼基本在十七八层,目前21、22号楼已经施工至13层左右,预计6月中旬即可实现主体封顶。”吴世伦说,项目争取10月实现全部住宅主体封顶,计划2025年实现竣工回迁。

包括王台旧村改造二期(东村、北村)在内,王台老工业区片区内总投资近50亿元、涉及6个村庄、总建筑面积超过66万平方米的在建安置区承载着王台居民对未来生活的满满憧憬。

“这些建筑的外形都是尖顶,设计依据儿童的绘画语言,将建筑打散成9个坡屋顶房子,并将其拼接在一起,围绕成两个主要院落。”站在一片繁忙的王台东一路幼儿园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李志生表示。

王台东一路幼儿园是青岛开发区王台片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重点攻坚项目之一,于2022年12月开工建设。幼儿园总投资9700万元,总占地面积16亩,设计规模15个班,建成后可极大缓解周边区域幼儿学前教育需求,提高片区综合教育服务水平及整体城市形象。目前,项目已完成土方开挖及基坑支护工程和地基基础施工,正进行地下室施工。

京东方之窗文化综合体、智选假日酒店启用,青岛大学医学医疗中心、九年一贯制学校加紧建设——这片低效片区在产业“吐故纳新”的同时,城市空间布局、城市环境品质正在实现新的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日渐完善。王台,正在经历一次全面的焕新升级。(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