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地铁集团在主题教育中,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推进列入今年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计划的31个地铁线路和沿线开发建设项目,让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劲松八路地下过街通道。


智慧湾项目意向图(以最终审批为准)。


6号线一期轨道铺设现场。

6号线一期轨通,为年底空载试运行打下坚实基础;劲松八路地下通道投入使用,方便周边小区居民出行;请院士和大师给TOD项目设计方案把关,力争将智慧湾打造成新的亮点……青岛地铁集团在主题教育中,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推进列入今年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计划的31个地铁线路和沿线开发建设项目,让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规划

抓重大节点推进地铁线路建设

5月22日上午,地铁6号线一期实现了全线轨通,进入通车“倒计时”。地铁6号线一期全长30.8千米,起于辛屯路站,止于生态园站,共设置21座车站,这是一条贯穿西海岸新区的大运量骨干线,也是全国首条GOA4级TACS系统应用示范线路。“为了保证全线轨通这个重要节点,在铺轨工程中,高峰期有14个作业面同步施工,作业人员达1400人,顺利完成了全线62.3千米铺轨任务。”青岛地铁西海岸建设分公司工程管理处处长张培元介绍说,全线轨通后,青岛地铁将确保6号线一期的电通、动车调试、空载试运行等关键节点如期实现,为岛城市民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5月27日,在地铁5号线闫家山站,“启航号”盾构机始发。这是地铁5号线首台始发的盾构机。“原计划6月底盾构始发,现在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月。”中铁一局5号线土建二标04工区盾构施工负责人朱江介绍说,该盾构机施工的区域涵盖胜利桥站(明挖)、环湾大道站—镇平路站盾构区间、镇平路站—胜利桥站盾构区间、胜利桥站—闫家山站盾构区间。结合工区的地质特点,建设者们先后研究了三十多种施工组织方案,最终确定盾构机由闫家山站始发,掘进至胜利桥站,“先隧后站”一路掘进至镇平路站大里程端后吊出,盾构机再转场至环镇明挖区间,掘进至镇平路站小里程端,实现区间贯通。预计盾构始发后平均每天可以掘进三至四米,月掘进130米左右。5号线起于麦岛站,止于云岭路站,总长约32.6千米,连接市南、市北及崂山三区,共设27座车站,串联8条地铁线路,具有典型的“C”形环线特征,是主城区轨道交通骨干线路。

今年,青岛地铁共有10条线路在建,在建里程188千米。三期规划7条线路紧盯“今年全面进入土建主体结构施工”目标,197个工点已进场,进场率达94%,为各期规划同期最高。2号线西延段、8号线南段正在加快土建施工,其中,2号线西延段计划年底实现洞通。

效率

努力把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

“现在过马路不用再绕路了,走小区门口的这个地下通道就行了。”劲松八路地下过街通道投入使用后,家住温哥华花园的傅先生感觉方便了许多。

劲松八路位于正在建设中的辽阳路快速路最东端。辽阳路快速路是我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中的重点项目,是我市东岸城区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改善市北中央商务区、南京路交通状况,以及分散前海风景区和胶宁高架路的交通压力。

按照前期方案,辽阳路快速路高架部分在劲松八路处“落地”,直接接入海尔路立交桥。为保障行车流的连续性,劲松八路东侧人行道、红绿灯将被取消。如此一来,行人需要通过地铁4号线车站通道或者海尔路立交桥绕行过街。为了方便周边居民的安全便捷出行,青岛地铁在辽阳东路劲松八路东侧新增了一个过街地道,投入使用后,缩短周边居民过街距离约820米。

通道投入使用后,青岛地铁了解到居民的新需求,于是准备增加无障碍电梯。当前,电梯施工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争取早日投入使用。为了把民生工程建到居民的心坎上,方便市民过马路,青岛地铁在辽阳路快速路(福州路—海尔路段)沿线共新建两个过街通道和两座过街天桥,其中劲松五路、劲松八路附近设置过街通道,妇儿医院、劲松一路附近设置过街天桥。这些过街设施的建设,减少了地面交通中人行横道及红绿灯设置,提升了快速路车道整体通行效率。目前,除劲松八路过街通道外,妇儿医院附近过街天桥也已经投入使用。

辽阳路快速路主线桥已于去年年底提前通车,劲松四路、劲松五路4个匝道桥在5月初也已实现通车,目前正全力推进地道工程和桥下地面道路施工,将力争6月底实现地道工程南半幅建成通车,有效缓解区域拥堵;计划9月完成桥下地面道路建设,进一步改善区域交通交通条件,方便市民出行。

规划

高起点开发建设地铁沿线项目

“智慧湾周边的交通组织,你们是如何考虑的?”5月23日,在青岛地铁集团组织召开的青岛北客站西片区(智慧湾)策划及规划设计方案征集专家评审会上,评审组的专家正在询问方案的设计人员。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乘着城市更新建设攻坚行动纵深推进的东风,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和地铁沿线开发建设攻坚行动的重要承载项目——智慧湾项目开发建设按下“加速键”。

今年2月27日青岛地铁发布了青岛北客站西片区(智慧湾)策划及规划设计方案征集公告,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国内外设计机构的广泛关注,吸引了14家国内外顶级的优秀设计机构(含联合体)报名。经过资审委员会严格审查,最终4家联合体进入最终评审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国,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等五位规划、建筑、交通、经济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参与评审,形成最终评审意见,选出了方案优胜单位。

智慧湾项目位于李沧区北客站及周边区域,是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确定的10个重点低效片区(园区)之一。项目处在环湾与东岸城区产业聚集带的重要核心节点,具有优越的产、城、海融合发展等一体化海陆生态优势及半岛内外联通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智慧湾项目以数字化驱动城市发展为理念,致力打造‘青岛城市新地标、未来智慧示范区’。”青岛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君介绍说。据悉,智慧湾项目将以优胜方案为基础,集各方案之长进行方案深化及控规优化,计划于2023年8月进行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上报,年内完成北侧岸线整治及基础配套设施工程、首批土地获取工作,争取全面开工建设。

目前,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TOD综合开发已成为各大城市发展的首选模式,青岛地铁秉承“产、城、人”一体化开发思路,谋划打造多个“一区一示范”TOD样板,通过在各区(市)核心点位布局高品质产业空间,引导高端产业要素在轨道站点周边集聚,与现有产业资源形成串联和互补,全力推进青岛产业转型升级,深度激活青岛TOD全域开发,培育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在今年计划的19个项目中,9个项目开展前期工作,10个项目在建,在建面积135万平方米。其中,位于李沧区北站区域的创新创业活力区项目,已经与李沧区确定合作模式,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将力争尽快获取土地实现开工建设,北站东广场地下空间开发项目已全面开工;位于市南区的团岛山片区计划通过实施团岛污水处理厂下地工程,解决污水厂的邻避效应,释放超百亩的建设用地,实现低效片区改造和土地集约化利用,同时结合团岛山公园整治,提升城市环境及品质,赋能市南老城区复兴。此外,还将重点打造崂山区石老人片区、西海岸新区滨海学院片区及瓦屋庄车辆段TOD项目、市北区闫家山片区等项目,推动形成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地铁集团党委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及安排,有序有力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地铁、打造一流城市投资建设运营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青岛实践贡献地铁力量。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徐美中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