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重庆路快速路向着年底主线通车目标发起全力冲刺。


重庆路快速路工程已全面进入桥梁上部结构施工。刘栋摄

本报9月5日讯 在绵延17.7公里的重庆路快速路工程建设现场,目前2000余名建设者争分夺秒,时刻上演着工程建设的“速度与激情”。日前,一场“保安全、抓质量、促进度,聚力攻坚120天”劳动竞赛启动仪式在重庆路快速路工程举行,这项民生工程向着年底主线通车目标发起全力冲刺。

“我几乎每天都走重庆路,看到沿路墩柱已拔地而起,很期待早日通车。”家住市北区的市民廖先生十分关注重庆路快速路的建设进度,待主线通车后,他从家门口上重庆路快速路,再走跨海大桥高架路便能顺利到达单位。

在市民的期盼中,重庆路快速路加速“生长”——目前各项建设任务正在稳步推进建设,已完成桩基2611根、承台567个、墩柱780个、盖梁220个、架设箱梁616片,桥梁工程由基础建设全面转入上部结构施工。“6标段负责唐山路立交建设任务,这是重庆路快速路工程中规模最大的立交桥,建设任务十分艰巨。目前我们在市住建局、城发集团的帮助指导下,通过数字化管理平台精准指挥,顺利完成了各类管线迁移工作,为项目全力冲刺奠定了坚实基础。”中铁三局东岸产业园基础设施综合改造项目经理邓伟明告诉记者。

作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点项目和东岸城区南北交通的中轴线,重庆路快速路工程横跨市北、李沧、城阳三区,创造了全市项目建设的多项之“最”,是全市体量最大、参建单位最多、预制装配率最高的市政交通类项目。记者采访获悉,整个工程参建单位多达30余家,桥梁上部结构预制装配率超过90%,全线共计2060片预制箱梁。

面对工程建设的千头万绪,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至关重要。“我们打造了BIM+GIS数字化建设管理平台,结合智能建造及规模化箱梁预制生产,与智慧工地、智慧梁厂实现数字孪生,以科技创新赋能项目全过程、全要素、全链条高质量发展,实现线下一座桥、线上一座桥同步建设。”青岛城发集团副总工程师李川介绍道。

有了数字化的加持,重庆路快速路建设提速,在与时间赛跑的同时,工程质量也不容疏忽。据悉,本次劳动竞赛就是以“保安全、抓质量、促进度”为主题,围绕比工程质量、比安全生产、比工程进度、比技术创新、比文明施工、比科学管理、创精品工程,开展“六比一创”竞赛,动员广大建设者对标先进,担当作为,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劳动竞赛取得实效。

重庆路快速路工程南起山东路,北至仙山路,待项目建成后,重庆路将由现状的平面道路系统提升为快速立体交通走廊,极大提升通行效率,节约市民出行时间。同时,重庆路作为东岸城区主通道,将有效缓解环湾路、黑龙江路、青银高速等其他南北向主要通道交通拥堵状况,对于打造南北交通新格局、提升城区交通出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着眼当下,放眼未来。青岛正加快推进“快速成网、节点立体、主干改善、次支贯通”为核心的“15515+N”工程。自去年以来,青岛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不断补足城市基础设施的关键短板。据统计,自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已实施胶州湾第二隧道等29条城市骨干道路工程,唐河路-安顺路、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辽阳路快速路等市级重点项目已顺利通车,近50条未贯通道路已打通,重庆路快速路、唐山路快速路等城市路网项目正加速建设,全力打通城市交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冰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