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4月29日,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徐志勇总工程师做客网络问政,重点回答了网友们提出的2014年首批保障房上市时间和上市项目等问题

    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徐志勇总工程师

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徐志勇总工程师

    新闻网讯 4月29日,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徐志勇总工程师做客网络问政,就2014年青岛市的住房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并重点回答了网友们提出的2014年首批保障房上市时间和上市项目等问题,据他介绍,根据目前统计,今年年内可能达到销售条件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有市北区的温莎郡项目,李沧区文昌路保障性住房项目,城阳区的鑫江水青花园项目和龙湖悠山郡项目等。

2014建筹保障房1.5万套 保障房新三年规划正在审批中

据徐总工介绍,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工作,已连续八年将其列入市政府市办实事,截至2013年末,青岛累计通过各类保障性住房解决了20.3万户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2014年,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特别是逐步加大公共租赁住房建筹力度,今年,全市共计划建筹各类保障性住房15000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占七成,目前各区市已在50多个项目中落实房源14000余套,主要集中在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开发区等区域,市北区利津路1号项目、城阳区英格堡家园项目、高新区招商.海德花园等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他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手续办理,待各项目达到开工条件后,我们将在青岛住房保障网进行公示。

2014年青岛计划配租配售各类保障性住房不少于8000套,力争让更多的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此外,目前我市正在制定第三个住房保障发展规划《住房保障三年规划(2014-2016年)》,拟在新规划期内进一步加大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力度,逐步建立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同时,在新规划期内将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让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住有宜居”。新的三年规划待报市政府审批通过后,将及时通过媒体公布实施。

四个经适房两个限价房项目年内上市 名单首次公开

按照往年的惯例,每年上半年都会有一批保障房项目上市,如今4月已经接近尾声,今年第一批次保障房能否在6月底问世,是许多青岛市民最关注的焦点。

据徐总工介绍,目前有关部门正对今年公开销售项目进行全面梳理,预计年内可能达到销售条件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包括:有位于市北区瑞海北路19号的温莎郡项目;位于李沧区的文昌路保障性住房项目,位于城阳区王沙路60号的鑫江水青花园项目和位于青威路东、仲村社区南的龙湖.悠山郡项目等;年内可能达到销售条件的限价商品住房项目有位于李沧区的文昌路保障性住房项目和城阳区王沙路的水岸心都项目。但这些项目的具体销售时间要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和手续办理情况确定,一旦确定,我们将尽快发布销售公告。

另外据他介绍,截至目前我市经济适用住房持证人数约8600余人,持有限价商品住房购买资格的申请家庭约为2400余户。这些已经获取申购资格的市民家庭可以密切关注一下各个项目的情况,为新一轮的申购做准备。

针对网友提出的,目前主城区的保障房项目越来越少,年轻的申购人很难买到。徐总工表示,近年来,为更好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我市不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逐步扩大保障范围。但由于市内主城区土地资源稀缺,新建保障性住房部分分布在城阳、黄岛、崂山及高新区。不过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崂山、城阳、黄岛三区和高新区将得到快速发展,各项配套设施将进一步完善,交通条件将更为便利,完全可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的需要。而且从公开销售的实际情况来看,如果合理选择申购项目,得分较低的家庭也能购买到合适的住房。下一步,随着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的加快和供应力度不断加大,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将逐步得到解决。

2014年青岛市将配租公租房1900套 市北崂山都有房源

青岛公租房申购(资料图片)

青岛公租房申购(资料图片)

徐志勇在网谈中透露,经初步梳理,今年市区计划配租1900余套公共租赁住房房源,主要位于市北区、崂山区、开发区、城阳区、高新区等,待房源达到配租条件后,各区住房保障部门将及时发布配租公告,公告中将对配租房源的位置、房源数量以及登记时间和登记方式做详细说明,申请人可持公共租赁住房准予登记通知书到公告指定地点办理登记手续。

此外,针对网友特别关注的团岛廉租房项目以及市北区今年公租房上市规划,徐总工也给与了详细解答,据他说,目前团岛一带的廉租住房因管道改造、供暖、供电配套施工以及手续不全等原因,尚不具备配租的条件。住房保障中心将督促市南区开发建设局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及配套工程,组织配租入住工作;市北区今年计划配租190余套公共租赁住房,目前,市北区正在对可配租房源进行梳理,具体房源尚未确定。待房源达到配租条件后,市北区住房保障部门将及时发布配租公告,对配租房源的位置、房源数量以及登记时间和登记方式做详细说明,市民可以密切关注一下。

 按照政策规定,申请青岛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家庭或年满35周岁单身人员,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1、具有市区常住户口,其中至少一人达到5年以上;2、人均月收入不超过1864元;3、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超过13平方米;4、家庭财产不超过家庭年收入标准上限的6倍。住房建筑面积以申请人在本市拥有的私有住房和承租的公有住房的建筑面积核定。在申请之日前5年内,因离婚、继承、赔偿、还债、出售、赠予等原因,将住房所有权或使用权转移给他人的,已转移住房应合并计算。市民遇到具体问题也可拨打市住房保障中心的咨询电话82681116进行咨询。

【热点问题】

网友提问:2013年12月初就把经济适用房证材料递交复审的,但到现在也没审完,为什么这么慢?

徐志勇答复:根据政策规定,区民政部门应按规定通过市公安(户籍、车辆)、社保、公积金、地税等部门配合反馈相关信息后,审核并确定其收入财产等状况是否符合申请标准。市民遇到具体问题可以拨打市住房保障中心政策咨询电话:82681116咨询审批进度。

网友提问:已购买了经适房,能否购买二套房?

徐志勇答复:根据有关规定,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后又购买其他住房的,其经济适用住房由市住房保障机构按照规定及合同约定回购。  

网友提问:白沙湾保障房周边的配套何时能够完善?

徐志勇答复:白沙湾保障性住房集中建设项目的建设和周边配套问题,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城阳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近期也加快了建设进度,相关配套设施如学校等的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住房保障中心也将继续协调督促开发建设单位和有关部门,尽快完成项目建设交付使用,同时尽快完善周边配套设施建设。

网友提问:文昌路保障房项目的具体建设情况?

徐志勇答复:文昌路保障性住房项目是一个集中建设项目,项目所在地块包括文昌路155、158、318号,三个地块均建设了部分经济适用房与限价商品住房,其中文昌路158号建设的限价商品住房项目已于2013年11月公开销售;文昌路155号、318号建设的限价商品住房,目前尚未达到销售条件,待项目建设进度和手续达到销售条件时,将及时面向社会发布销售公告,公告中将对项目具体位置、套数、销售价格做详细说明。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