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新闻网记者采访到了本届人大代表——青岛山海天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薛见高先生,薛见高针对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产生的物业费纠纷问题提出了的建议。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 2015年青岛“两会”上汇聚了不少岛城地产人,他们一方面代表了行业的声音,另一方面也充分从市民的角度给出了对青岛楼市的建议。“两会”期间,新闻网记者采访到了本届市人大代表、青岛山海天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薛见高先生,薛见高针对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产生的物业费纠纷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此外,他从小区的居住环境入手,对垃圾桶的设置提出了实用性意见。

青岛,两会,人大代表,薛见高

青岛山海天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薛见高

    二手房交易:对业主物业服务费用缴纳情况进行查验

    薛见高今年两会上的议案更加贴近民生,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提出了惠民的建议。在谈到二手房交易时,他认为物业费纠纷是二手房交易期间的一个常见问题,买房前购房者如果忽略了前房主是否有拖欠物业费等问题就签下买卖合同,会对自己产生很多不利影响,“某些高档住宅,物业管理费用比较高,几年下来拖欠一二十万,如果买受人不知情,购买了此房屋,所有费用买受人有可能要全部承担。”

    对此,他建议二手房进行交易时,房屋产权登记部门要对业主物业服务费用交纳情况进行查验。如果小区有物业管理,将由物业管理公司为业主出具一份结算清单,该清单应由物业服务企业证明、盖章,对物业服务费用已约定清楚的或房屋出售人没有物业服务费用债务遗留问题的,物业服务企业应给出具结清证明;没有实施物业管理的住宅,房屋出售人应去社区居委会开具证明。业主在进行房屋转让的时候,必须凭物业费缴费发票或物业公司出具的物业费结算清单到房屋产权登记部门办理过户手续。

    小区规划:设计非露天存放垃圾桶专用房屋

    环境问题一直都是备受关注的焦点,小区内的环境更是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年的两会议案,薛见高就着眼于小区的垃圾桶问题,为提升小区的环境提出了特别的想法。

    他认为,现建成的住宅小区,在设计阶段多未考虑到垃圾桶设置位置,在住宅小区竣工并投入使用后,只能由物业管理公司随意放置,有的占用小区内道路,有的直接放置在公共绿地上,不仅影响到住宅小区内行人与车辆的出行,更是破坏了公共绿化环境。另外,他表示物业对于垃圾桶的管理上也不够规范,“有的物业管理公司未对垃圾桶进行日常的维护和保养,未对生活垃圾进行日产日清,造成特别是炎热夏季的蚊虫滋生和腐臭现象,严重影响小区的空气质量与环境整洁。”

    为了改变现状,薛见高建议住宅小区在规划设计阶段就考虑把垃圾桶设置问题纳入其中,设计非露天存放垃圾桶专用房屋,并鼓励对生活垃圾进行初步的分类收集与处理。另外,他提出在设计中,应充分考虑行人与车辆出行的安全保障问题,充分考虑到住宅小区在投入使用后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如摆放位置是否固定,业主投放生活垃圾是否方便,物业管理公司清运垃圾是否方便。(记者 于灏源 刘晓东)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