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几年,青岛全域发展不少大规划大项目相继落地,交通、商业、医疗等大型配套逐步完善。近日,《青岛市“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评审会召开。

    近几年,青岛全域发展不少大规划大项目相继落地,交通、商业、医疗等大型配套逐步完善。近日,《青岛市“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评审会召开,而有关于青岛“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与重点公路建设项目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3月16日,恰逢青岛市交通运输委规划基建处副处长刘辉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活动,不少网友市民借此机会,就高速公路建设、南北大通道何时开建等问题与刘辉副处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十三五”将加快完善高速公路网 龙青高速公路烟台段预计2018年底完工

交通运输委谈'十三五'交通大规划

    青岛城市建设飞速发展,其中道路交通的全域构架可谓是功不可没。正所谓“要想富先修路”,关于“十三五”重点公路项目,高速公路的建设与发展自然备受市民关注。对此,刘辉介绍到,十三五期间,青岛将加快完善高速公路网,新建新机场高速公路、龙口至青岛高速公路龙口至莱西(沈海高速)段,实施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原济青高速段)改扩建工程,推进董家口至五莲高速公路建设,预计到2020年,我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突破860公里。

    而就十三五期间重点项目新机场高速的建设,刘辉表示,青岛正在加紧推进新机场高速公路工程前期工作,该工程项目建议书已获批复。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尽快开工建设,确保与新机场同步建成使用。

    此外,刘辉还对龙青高速公路烟台段建设情况做出了详细介绍。刘辉表示,龙青高速烟台段是指龙青高速龙口至莱西(沈海高速段),目前,该段高速控制性工程已于2015年底先行开工,主体工程计划于4月份进场施工,计划于2018年底完工。而有不少市民提到的北济青高速控制性工程,也已于2015年底先行开工,预计于2019年完工通车。

 南北大通道路线方案基本确定 青荣城际铁路青岛段9月通车

交通,运输,公路,刘辉,十三五

    除高速公路建设成为市民提问的焦点外,西部南北大通道也已列入青岛"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据了解,西部南北大通道(土山-董家口一级公路)是连接烟台莱州市、青岛平度市、胶州市、胶南市和潍坊高密市的便捷通道,弥补了青岛市西部缺乏南北向高等级公路的现状。

    对于南北大通道何时开建,刘辉表示,南北大通道项目正式名称为土山至董家口一级公路工程,该项目涉及烟台、潍坊和青岛三市,里程长,投资大。目前路线方案已基本确定,在具体实施阶段,将由各地市具体负责辖区内路段建设。“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力度,争取分段推进,根据资金、土地指标落实情况等分段实施,争取成熟的路段先行开工建设。”

    而关于铁路运输方面的建设,有网友提出青荣城际铁路青岛段9月份能否按期通车?对此刘辉介绍到,目前,青荣城际铁路青岛段的拆迁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根据铁路部门的安排计划,青荣城际铁路青岛段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通车。

    【热点问题解析】

    网友:跨海大桥红岛收费站和黄岛收费站以及主线收费站大小差那么大,现在逢节假日免费的时候都开始堵车了,能不能稍微扩大一下收费站规模,顺便拓宽一下连接线路的宽度。

    刘辉答复: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推进新机场高速公路项目,按目前设计方案,跨海大桥红岛收费站将随着新机场高速公路的实施一并进行改造。谢谢您对交通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众所周知岙东路是进出红岛经济区的南北大动脉,承接着上马街道红岛街道高新区以及到即墨的重要的交通运输任务,但目前除了高新区段是双向六车道,红岛街道只有两车道,作为一条主干道确实有点说不过去吧,将来随着发展的越来越快,道路两边的大的建筑多了恐怕那时候要拓宽应该不容易吧。

    刘辉答复:网友所提的路段是鳌东路穿越红岛街道段,目前是双向两车道,按照国省道拓宽改建工程投资由市级和区市两级财政负责,市交通委将按照交通量增长预测、结合红岛街道规划,以及土地征迁等情况,适时开展道路拓宽改建。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