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时间不断向前推移,楼市购房群体也经过了一茬一茬的换血,从第一批走入买房潮的70后,到借贷买房成风的80后,再到逐渐成为社会中坚力量的90后……转眼间,最大一批90后马上就要迎来而立之年,很多人已经事业

时间不断向前推移,楼市中的购房群体也经过了一茬一茬的换血,从第一批走入买房潮的70后,到贷款买房成风的80后,再到逐渐成为刚需中坚力量的90后……转眼间,最大一批90后马上就要迎来而立之年,很多人已经事业稳定,有房有车。朝气蓬勃的95后也即将走出象牙塔,准备在职场上崭露头角。不知不觉中,楼市购房主力军已经悄然变为:80后接棒“改善”旗帜,90后进阶刚需主力,95后初露锋芒。

80后变城市中产阶级接棒改善换房旗帜 

80后向改善市场进军这一现象,早在2014年后青岛楼市便出现了萌芽。青岛一家大型数据机构分析师表示,二胎政策一放开,房子小、不够住的问题,率先在80后小家庭中爆发。现如今,80后家庭人口增长是必然趋势,虽然只是从独生子女到二胎,但因为许多家庭都需要把父母接过来帮忙照顾孩子,两口之家一下子便变成了三代同堂,原本够住的房子突然就变得拥挤了。青岛链家地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80后都逐步进入生育期,家庭人口的增加就需要更大的住房空间,孩子教育又需要学区房,很大一部分经济条件不错的80后已经有能力从70后、60后手中接过改善型置业的旗帜。”

吴女士是1984年生人,今年33周岁。她告诉记者生了二胎后,退休的父母从外地赶过来帮他们带孩子,本来是套三的房子一下子变小了。“谈恋爱那会,流行买80㎡的刚需户型,但我们当时考虑以后换房很麻烦,咬咬牙一步到位买了个100㎡的三居室,现在再看还是小了。恰逢周围的朋友也刮起了一阵换房潮,大家都准备拼二胎,大家聊的话题都是换套四居室房子,至少要140-150㎡起步。”

本来吴女士和丈夫还规划着在附近给父母买个小户型,但老人特别想和他们住在一起,于是就决定此次换个大点的房子。目前吴女士正在市内寻找160平米以上的二手房源,在保证孩子就学方便的情况下,改善全家人的居住条件。

90后接棒刚需主力军买房想法出乎意料地“很务实”

有人曾说90后是最个性的一代,他们不热衷于买房安家,不愿意为了房贷“苦兮兮”的活着。然而当90后真正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之时,他们却没有大家想象中那样“前卫”,甚至表现出非常“务实”的一面,青岛中大户型的售楼处内聚集着越来越多90后的身影。记者从李沧北部一家售楼中心内了解到,目前客户中超过半数都是90后的“准婚族”。

孙先生是万科未来城的一名准业主,他的房子将会在后年交房。“要是大学毕业那会儿你问我,我肯定是不想买房的,人生的奋斗才刚刚开始,为什么要啃父母的老本?”孙先生是1990年生人,今年已经27周岁,工作4年后的他,如今工作稳定,收入也不错,但仍是姑娘眼中的凤凰男。孙先生告诉记者,曾经的他想靠自己的能力在青岛站稳脚跟,但是无奈房价愈来愈高,不得不提前实行购房计划。“6年前李村附近才8000元/㎡,现在已经20000+元/㎡”,迫于无奈,孙先生在今年6月份拿出自己的存款加上父母的赞助在水清沟成功购房,了却了一桩心事。

“当初本着爱情至上不要房子的誓言,女朋友一直和我租房子住,但是现在我们要走入婚姻殿堂了,身上的责任让我不得不面对现实。”小朱和女友谈了3年恋爱,去年年底双方父母见面研究结婚事宜,丈母娘点名要求结婚必须配婚房,否则不同意女儿出嫁。在认真考虑过女方要求之后,小朱还是和家里一起攒出首付,开始了青岛看房之旅,经过三个星期的拉锯式“砍价”,最终在辽宁西路上购得一个套二居室作为婚房。“岳母说的有道理,人不能光为自己着想,租房不仅不利于家庭生活安定,而且以后孩子落户上学都是大问题,过日子还是得面对现实。”

95后购房新生代登场受父母影响提早做买房打算

“90后早就不是孩子了,最大的一批已经小三十了。目前我们的客户群大部分都是90初的,从年龄层上不难看出,原来的80后早就过了而立之年,甚至已经完成了从刚需到改善的转换,刚刚毕业的95后们也已经慢慢进入购房市场”。金水路一家新盘的置业顾问金小姐告诉记者,早在十年前,就有未雨绸缪的父母为了孩子扫除障碍,提前帮他们铺好“毕房族”的路,如今这部分群体的人数逐渐在扩大。

宋同学今年9月份才满21岁,是青岛理工大学三年级的在校生,是典型的96后少年。正值暑期,宋同学的父母从老家赶过来和他一起度假,顺便来青岛考察,准备把买房的事情敲定。谈到买房吴同学有自己的看法:“父母在老家都是从事房地产行业的,我从小受他们的影响,对房产投资也挺有兴趣的,所以他们说要给我买房,我并不抗拒,毕竟以后我打算在青岛工作,买房是非常有必要的。”谈话间,记者感觉到宋同学并不像普通的“毕房族”那般,任由父母的安排,只是最后出面签字确认,他主动参与分析买房的整个流程。

“我们家是外地的,父母对青岛各区域的楼市并不是很了解,他家买房,还需要考虑到未来父母来青岛居住养老的问题,因此考虑尽量一步到位,想买个120-130㎡的套三。出于对房价的考量,他们已经初步将购房区域选择在了黄岛。跨海地铁2020年开通,与我交房装修基本上能同步,入住后即使在主城区上班也特别方便。”宋同学告诉记者,他们宿舍的两名同学听说他最近也在筹备买房,父母都是很支持的。

某新盘置业顾问小金告诉记者,在她接待最近接待的客户中,确实有不少是在青岛读大学的学生。“国家法律规定只要满足18周岁以上的孩子就具有购房资格了,办理贷款的话,父母只要作为共同还款人即可,所以越来越多的父母,为了让孩子毕业以后能顺利在青岛发展,都抢先下手,他们对于房子的需求,早已成为不折不扣的“刚性需求”。”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