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土地拍卖网络故障频出为哪般?究竟是技术层面问题,还是更深层次的土地交易问题,有待商榷。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记者 王国平)9月25日,黄岛区4幅地块拍卖,从上午10时拍到下午15时,竟然历时5个小时后被取消拍卖。

9月26日上午黄岛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在《青岛日报》发布公告,对终止HD2017-3069、HD2017-3070号宗地拍卖出让活动进行了公示。根据公告,因系统故障,HD2017-3069、HD2017-3070号宗地拍卖出让活动终止。该两宗土地出让时间另行公告。

公告所指HD2017-3069地块即图中3号地块。昨日拍卖过程中,3号地块从11时开拍一直到15时仍未决出胜负,从506元开始一直往上加,直到下午15时许,地块楼面价已经加到2826元/平。总价达到199.8万元,溢价率已经达到458.5%。之后,国土资源拍卖网站就登陆不上了。20分钟后再登陆上网站后,此4宗拍卖地块信息网站已下线。

回顾近期西海岸土地市场,因故终止拍卖已非首次。今年4月8日,青岛市黄岛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公告,4月6日进行的黄岛区开拓路东、前港湾路北地块拍卖因系统原因出现故障,拍卖活动中止,土地竞得人青岛富力兴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取消竞得资格。7月4日,青岛中南城房地产有限公司以4900元/㎡单价竞得黄岛区开拓路东、前港湾路北原富力“垂涎”地块。

土地拍卖网络故障频出为哪般?

究竟是技术层面问题,还是更深层次的土地交易问题,有待商榷。

据了解,此次3号地块拍卖过程中,只有两家参与竞拍,而且地块较小,3号地块只有700平,关注度也较低,不存在引发大量关注导致流量激增网站访问压力大而瘫痪的问题。

土地拍卖实行网络拍卖的初衷,本身就是为保证拍卖的公平、公正、公开,从土地拍卖制度来讲是一种技术进步。如果网络拍卖频出故障、屡屡中断,网络拍卖的安全性、严肃性如何体现?

据参与竞拍的17号举牌人青岛未来星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代表称,他们参与3号地块的拍卖拍了近5个小时,最后竟然遭遇这种情况,感到非常困惑。他们去年9月13日拍得一幅地块,在此3号地块南面,准备建一个幼儿师范学校及附属幼儿园,地块西侧是河,三面都没有出口,只能将3号地块拍走作为出口。青岛未来星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代表受访时表示,这样的竞拍令人费解。

9月26日,记者再次就这次土拍出现故障问题致电黄岛国土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已记录下记者的2个问题,但截止发稿时并未给予相关回复。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