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回顾2017年青岛房贷行情的变化,“从优惠遍地逐步至冰封常态”可以总结全年行情。从年初时八五折为主流行情,到年中时全部取消优惠,基准利率成为主流,再到岁末首套房上浮利率变成常态。

编者按】 提到2017年青岛楼市的关键词,“房贷”一定是置业者最关注的楼市焦点之一。回顾2017年青岛房贷行情的变化,从“优惠遍地”逐步到“冰封常态”就可以总结全年行情。从年初时八五折为主流行情,到年中时全部取消优惠,基准利率成为主流,再到岁末首套房上浮利率10%变成常态。日前,新闻网记者将全年房贷调查资料进行了总结,与读者一起回顾2017年岛城房贷行情伴随时间轴产生的轨迹。

【2017房贷变化时间轴↓】

2017年1月:八五折利率是主流

新年伊始,青岛各大银行延续去年年末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行情基本没有变化。根据记者当时对13家在青银行的调查,“八五折利率”仍然是岛城房贷市场的主流,包括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以及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青岛银行等均实行个人首套住房贷款最低八五折利率,中信银行及兴业银行则普遍实行个人首套住房贷款九折利率。在二套房方面,各家银行也并无变化,首付比例全部执行最低30%;在利率上,二套房贷利率全部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并且无利率优惠存在。

2017年2月:最低仍可八五折

春节过后,青岛的房地产市场回暖,青岛部分银行已将首套房商贷利率的折扣从八五折调整到九折,甚至九五折。还有的银行表示,最低仍可做到八五折优惠,但随时都有接到总行政策上调的可能。当时金融业内人士曾表示,房贷出现变化不在于限制普通购房者的正常需求,更多是旨在抑制投机行为,将更好地促进消费者理性置业。不过,当时有业内已预测而从长远来看,房贷利率上升是大势所趋。

2017年3月-4月:房贷收紧普遍九折

3月16日,青岛实施限购新政,在市区范围内购买首套住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20%提高至30%,购买二套住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提高至40%。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政策一出,银行纷纷进行调整,贯彻落实相关政策。

3月20日,记者调查市场时发现,首套房贷利率也在酝酿变化中。早在2月初多数提供首套房贷利率8.5折的银行,转眼间,就将其已经提升至9折。据统计,当时国有大行中只有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可实现8.5折,首套房贷利率9折成为了主流。

2017年5月:进一步收紧部分银行取消优惠

“五一”前后,青岛房贷政策进一步收紧。两轮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岛城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折扣已经由8.5折提升至9折,也有银行已经取消折扣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基准利率均上浮1.1倍;三套房贷款更是全部暂停。

除了折扣之外,5月房贷额度也告急,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由于政策调控,各家年初房贷额度削减;二是去年房地产市场过热,很多年底的贷款留到了今年年初,导致年初放贷太多,一下子用掉了很多额度。

2017年6月:全部取消优惠个别进行上浮

一个月后,房贷市场再遇寒流。6月1日,记者调查青岛房贷市场发现,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都已经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的优惠,实行基准利率。光大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进行了5%上浮,中信银行则暂停房贷业务。没过多久,青岛农商银行也有新调整:首套住房按揭贷款利率统一调整为基准利率上浮7%;二套住房按揭贷款率统一调整为基准利率上浮17%。

仅仅用了半年时间,首套房贷利率折就由八五折优惠降到到基准。以贷款100万元期限30年计算,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折扣取消后,总房贷将增加15万元。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接触的申请房贷者着手开始提高首付比例,从而减少房贷利息的总支出。

2017年7-8月:银行放款速度开始减慢 

7月至8月,据记者调查了解,大多数银行贷款额度收紧,申请房贷业务放款需排队,首套房贷最快可1周放款,慢则5、6个月;在此情况下,大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上调为基准利率,部分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还要上浮5%—20%。此外,部分银行有跟开发商合作的情况,即开发商指定某家银行进行相关房贷业务。多家银行工作人员均表示:“暂时只对合作开发商购房者开放相关房贷业务”。

2017年9月-10月:多家银行房贷利率上浮 

2017年9月至10月期间,据官方媒体报道,岛城主要银行首套房贷可正常放贷,不过利率均上浮,新房首套房贷利率普遍较基准上浮10%左右,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5%-20%。而二手房贷利率上浮比例更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左右,二套房贷利率上浮20%-25%,个别银行甚至暂停放贷。

2017年岁末:首套房利率上浮10%已成为主流

2017年12月,记者从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目前岛城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上浮10%现已成为常态,有少数银行上浮20%,二套房则多数上浮15%以上,亦有银行执行上浮基准利率25%。同时,放款周期也出现延长,甚至长达半年。另有金融业内人士受访表示,当下岛城可申请到折扣利率或者基准利率的银行基本没有了。

此外,当下房贷的门槛申请也相对较高,除了对申贷人个人征信、经济情况有严格考察,部分银行还对二手房进行了停贷,或者首套如为二手房利率需要上浮20%,也有银行目前仅审批购买合作房企的贷款者申请。此外,不承诺放款时间、排队放款也是当下存在的普遍现状。

对比年初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打八五折,如今上浮10%,如贷100万元还20年,则总利息要多掏16万元左右

业内:

2017年房贷行情逐步降温明年或仍难回归“宽松”

青岛某股份制银行的信贷负责人受访时坦言,虽然从年初八五折房贷为主流行情,到当下首套房贷最低上浮10%,房贷行情进入“寒冬”。但这一变化是循序渐进的,是逐步变化的,这受到了楼市调控政策的发酵、各银行的信贷额度等多方面的影响。虽然银行执行的折扣在年初至今出现明显变化,但不可否认的是2017年的房贷基准利率仍是“史上最低”。

市南一家国有银行的个贷经理表示,明年房贷行情仍有保持低温的趋势,也不排除2018年央行或有加息的可能,短期内想回归今年初“八五折为主流”的这种宽松行情可能性较低。不过,仅从收紧程度而言,执行上浮房贷空间已不大,因为当下基准利率上浮20%甚至25%已处高位。从放款速度来看,随着新一年的贷款配额释放,明年初,长时间排队放款现象或有一定程度的缓解。

>>>12月23日市北线免费看房:海尔玫瑰兰庭米蓝公寓均价14000元/㎡,台东现房160万/套起,蓝光瞰海平墅均价25800元/㎡,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岛看房车”,每周看房优惠信息早知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