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月28日下午,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树更做客民生在线。

2月28日下午,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树更做客民生在线,围绕“住房发展和保障”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对于市民关注度较高的“城中村”拆迁、公租房、交通及教育配套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一、关于旧村、旧城改造拆迁

1、网友提问:请问盐滩村具体时间几月份启动拆除工作?

丁树更:经向市北区相关部门落实,因盐滩村涉及“一地两证”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严重制约了项目推进,为此市北区政府积极对接项目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目前该历史遗留问题已理出解决路径,计划于2023年底前启动项目改造。市北区将结合片区实际情况,合理制定改造实施方案,有序推进改造工作。

2、网友提问: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王家村拆迁进度?

丁树更:经向崂山区有关部门落实,王家村计划2023年启动改造。目前,正在推进王家村社区村庄改造房屋调查、土地调查、盈亏分析等前期准备工作。后续,崂山区将有序推进该片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3、网友提问:中韩村棚户区改造什么时间实施?

丁树更:经向崂山区有关部门落实,中韩社区位于合肥路以北,科苑纬四路以南,海尔路两侧,计划2023年启动改造。目前,正在推进中韩社区村庄改造房屋调查、土地调查、盈亏分析等前期准备工作。后续,崂山区将有序推进相关改造工作。

4、网友提问:大涧村何时回迁?

丁树更:经了解城阳区相关部门,大涧社区采取异地安置、分地块分期建设、整社区搬迁模式,截至目前,全部地块均已开工建设,整个社区计划 2024年 7月完成回迁。

5、网友提问:城阳区李家女姑苇山、王家女姑、西果园等剩下的5个社区什么时候拆迁改造,什么时候回迁?

丁树更:经向城阳区相关部门落实,李家女姑、王家女姑社区已列入2023年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计划改造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年底前启动签约、拆迁工作,计划2028年完成回迁安置;苇山、西果园社区计划2024年启动签约、拆除等相关工作,计划2029年完成回迁安置。

6、网友提问:彰化路3号区域有没有拆迁的规划?

丁树更:经了解市南区相关部门,彰化路3号目前暂无征收计划。

二、关于公租房、共有产权房、限价商品房等

1、网友提问:青岛共有产权房什么时候会有政策,什么时候会施行?

丁树更:共有产权住房作为保障性住房,应面向符合规定条件的家庭销售,购买家庭按出资金额所占比例与政府委托部门(或机构)共同拥有的住房。目前,国家、省尚未出台共有产权住房的指导意见,为制定适合我市实际的共有产权政策,我局正在积极组织研究青岛市共有产权住房政策,加快推进共有产权住房试点项目建设。待相关政策文件出台后将及时面向社会公布。

2、网友提问:经济房已经出政策执行,限价商品房何时取得完全产权?

丁树更:经济适用住房是通过划拨土地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国家和部委均有相关通过补缴土地收益金取得完全产权的政策规定,而限价商品住房是通过控制土地出让价格,限定销售价格和套型面积面向中等收入家庭供应的商品住房,国家规定由市县人民政府制定限价商品住房的上市交易收益调节办法,因此根据上级政策规定和要求,我们制定出台了经济适用住房取得完全产权的相关政策。对限价商品住房是否可参照经济适用住房提前补缴土地收益问题,市住建局正会同相关部门对可行性进行调研。

3、网友提问:青岛市限价商品房什么时候能出台类似经济适用房的买卖税费优惠政策?

丁树更:限价房和经适房税费政策均按照税务等部门统一政策执行,您反应的问题应该是补交土地收益价款事宜,经适房是通过划拨土地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国家和部委均有相关通过补缴土地收益金取得完全产权的政策规定,而限价房是通过控制土地出让价格,限定销售价格和套型面积面向中等收入家庭供应的商品住房,国家规定由市县人民政府制定限价房的上市交易收益调节办法,因此根据上级政策规定和要求,我们制定出台了经适房取得完全产权的相关政策。对限价房是否可参照经适房提前补缴土地收益问题,我们正会同相关部门对可行性进行调研。

4、网友提问:今年市北区公租房实物配租房源有几批次计划?

丁树更:市北区已于2023年2月7日发布2023年度公租房实物配租公告,经对接市北区住房保障部门,目前暂无其他配租计划。

5、网友提问:市南区还有哪些尚未配租的公租房项目?

丁树更:经对接市南区住房保障部门,市南区尚未配租的公租房主要为东平路保障房项目,该项目正在进行竣工验收,待具备配租条件后,市南区住房保障部门将及时发布配租公告,组织配租工作。

三、关于交通及教育配套建设

1、网友提问:唐山路快速路高架部分最东头在哪落地?唐山路黑龙江路路口能否也设置立交桥?

丁树更:按照规划设计方案,本次计划建设的唐山路快速路东端高架接青银高速,地面路接规划天水路,同时结合交通需求和建设条件,建设黑龙江路南北向下穿地道穿越路口节点。

2、网友提问:汾阳路接环湾路立交桥有无复工计划?

丁树更:该立交为唐山路快速路的组成部分,前期,我们对唐山路(环湾路-重庆路段)规划方案进行了研究,下一步,将结合沿线村庄改造、片区开发、交通运行状况和资金筹措等情况,择机启动建设。

3、网友提问:市北区劲松三路小学什么时候开建?

丁树更:劲松三路小学项目由市北区政府组织建设,经了解,该小学计划2023年底开工建设。

4、网友提问:李沧区鑫水家园门口的断头路什么时候打通?

丁树更:经对接李沧区,鑫水家园南侧道路为规划八号线,项目目前正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后续将结合征拆情况择期组织实施。

5、网友提问:宜川路打通工程什么时候开工建设?

丁树更:宜川路打通已列入了我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目前城阳区正在积极开展研究,力争尽早启动项目建设。

6、网友提问:八医东院区南侧和东侧道路什么时候打通?

丁树更:经对接李沧区,李沧八医东院区南侧为规划龙水路,东侧为规划江川路,是八医东院区对外出行的重要道路,目前正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计划于今年开工建设。

7、网友提问:枣山东路二期今年几月份拓宽建设?拓宽后几车道?

丁树更:按照工作分工,枣山东路二期工程由李沧区负责组织实施。经落实,工程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工,拟按照规划拓宽为双向8车道。

8、网友提问:唐河路-安顺路附属工程什么时候完工?

丁树更:唐河路-安顺路打通工程于2022年底实现主线通车,人行道、景观绿化等相关附属工程正在抓紧推进,预计5月份基本完成。

信息来源: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