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随着“立冬”节气的到来转眼又迎来了年末时分,新政轮番上演改善、刚需忙着置业的同时,年底租房市场也异动频频。眼下租房合约期满面临续租或换租的情况

    随着“立冬”节气的到来转眼又迎来了年末时分,新政轮番上演改善、刚需忙着置业的同时,年底租房市场也异动频频。眼下租房合约期满面临续租或换租的情况,让一众“青漂”又开始了“购房、租房两茫茫”的迷途。

    楼市年末低价跑量凸显购房好时机,但看看自己因大笔房租而干瘪的钱包,顿感买房无望。而来年继续租房又注定无法节约开支,难以攥钱买房,可谓是“年末买房无望,来年租房无奈”。近日,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三位“青漂”,听他们讲述在这座城市无法落脚的“青漂之痛”。

    房租是支出“最大头”青漂攒不下钱  “年末买房无望,明年租房无奈!”

    讲述人:小吴

    职业:事业单位职员

青漂,买房,租房,无奈

房租成支出“重头”青漂难攥钱买房(图片来自网络)

    大学考进青岛某高校的小吴毕业之后理所当然的留在了这座城市,相比于家乡的贫瘠落后,青岛的现代与时尚让小吴义无反顾的选择留下成为了一名“青漂族”。“我老家在农村,家里世代务农,我毕业留在青岛以后,一直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父母晚年有更好的生活。”小吴说,大学毕业以后她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出去找工作,而是潜心复习报考事业单位,如今也是有一份青岛事业编制的好工作。

    “单位头两年提供职工宿舍,不用外出租房子,加上我吃穿都比较节省,每月近4000元的工资除去寄给父母一些,还能结余不少。”小吴告诉记者,住在职工宿舍的两年时间里她省吃俭用攥下4万多元,但好景不长,两年时间一过她便面临着租房的窘境。

    “青岛房租贵我也是到此时才深有体会,我与同事为了工作方便,合租了南京路上一套三居室,每月租金3000元,加上水电等开销,每月收入有近三分之一都‘贡献’给了房东。”小吴说。不仅如此,由于租房的不稳定,她和同事去年底还遭遇了房东的“无情驱逐”,也是从那时起小吴有了买房的想法。但梦想终究是梦想,小吴说,家里条件一般,父母无力帮她支付首付,而靠自己每月的工资光房租就开销掉一大笔,根本没办法攥钱买房。“转眼又到年底了,现在租的房子也要决定是否续租了。”小吴说:“今年青岛楼市虽说利好政策不断,但关于降价还是雷声大雨点小,而如果明年继续租房,那就需要提前支付一年房租,买房只能更加遥遥无期。”小吴说,尽管岁末楼市买房大军人潮涌动,但像她这样始终漂着的“青漂族”也绝对不在少数,在这座光鲜亮丽的城市他们都有着难以落脚的“青漂痛”。

    薪资不稳定无力承担高额房贷 “青漂”戏言:楼市新政与我们无关

    讲述人:小陈

    职业:旅行社职员

青漂,买房,租房,无奈

薪资不稳定无力承担高额房贷(图片来自网络)

    “我是一直想在青岛买房,但无奈房贷压力太大,以我的收入现阶段很难承担。”说这话的是“青漂”已有3年时间的小陈,目前从事旅游工作的他从2011年底辗转来到青岛,一直在这座城市努力拼搏。小陈告诉记者,他原本在家乡从事过一年的保险业务员工作,但为了能有更好的发展,他最终选择来了青岛当“青漂”。

    初来乍到的小陈凭借良好的与人沟通能力进入了现在工作的旅行社,由于事业刚起步收入不多,因此小陈的第一个“落脚点”是一套群租房,每月房租开支600元。随着任职时间的增长以及业务能力的不断提升,小陈进入公司第二年收入便有了起色,于是他退掉了群租房改为与同事合租,每月用于租房的支出增长到1200元。“做我们这行的,收入也是随着淡旺季而有明显的变化,青岛是有名的旅游城市,旅游旺季的时候经常忙的吃不上饭。”小陈说,当然每年的淡季他们的工作相对轻松很多,相应的收入也大打折扣。

    “我在2013年的时候就动过买房的心思,但那时楼市太火爆,房价高的让人‘不敢直视’,虽说我父母能够帮我付首付,但普遍实行基准利率的高额房贷,还是让我不敢问津。”小陈告诉记者,每月不菲的房租让他不得不把旺季富余的工资存起来贴补淡季收入较少时使用,而转眼到了2014年末,虽说楼市新政的巨浪是一个接着一个,房贷也有了与往年不同的政策,但不管是“七折利率”还是“认贷不认房”,用小陈的话来说,都是与他这样的“屌丝青漂”全然无关的。“我算过一套80万左右的房子,贷款50万元共贷30年,每月要还3200元,这样的数额我这样收入不稳定的群体根本承担不起。”小陈说,眼见今年买房无望来年还要继续租房,这样的无奈似乎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用小陈的话说就是“越租房越买不起房,越买不起房就越要租房”。

    房贷、租金二选一压垮工薪“青漂族” 没有融入感只是城市“门外汉”

    讲述人:小高

    职业:销售

青漂,买房,租房,无奈

无法落脚没有融入感似城市“门外汉”(图片来自网络)

    小高说看着楼市政策调控这一年,他更感觉自己像这座城市的“门外汉”,从未融入过。

    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小高从年初就开始盘算买房的事,与那些“零积蓄”的“青漂”不同,小高自己有一笔存款,加之父母的些许资助,让他梦想着在主城区能买下一套属于自己的小房子。“年初我就开始看房,但无奈那个时候观望氛围很浓,都说房价会降,我购房资金有限,当然希望房价降了能用有限的资金买到更大的面积。”小高说,他认为买房这件事没有后悔药吃,当然是要慎之又慎。

    “这一年陆陆续续的看过不少楼盘,市北区离我工作单位近的房子都太贵,当然了稍微远一点的也不便宜。城阳的房子很便宜,贷款压力小,缺点就是太远。”小高告诉记者,在新政轮番上演的这一年,开发商“低价冲量”不时打出的特价房很让他心动,但一分价钱一分货,最终“磨蹭”到了年底,小高依然没买上房。“下个月房租就到期了,今年没买上房明年只能续租,房贷和租金总要选一个。虽然房租开销也很大但我没有别的办法,争取明年买上房是我漂在青岛最大的心愿。”小高说。

    买房大军向来声势浩大,青岛楼市房价虽高但从来不缺乏购买力,因为这里有着数目庞大的“青漂一族”,买房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不能轻易实现的梦想。但作为“刚需”的中流砥柱,他们都在为这个共同目标努力奋斗着。(记者 李倍)

    【相关专题】合租,我们来了,你在哪?

    【最新看房车】11月15日看房车六线齐发 岁末抄底倒计时

    【相关阅读】

    青漂一族首付15万住别墅区 佳兆业水岸新都80-90㎡高层45万/套起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