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有购房者向记者反映,一过年关,他们就开始密切关注自己的房贷数额,往年并不怎么关心的房贷明细把他们看“懵了”

    编者按:2014年末,央行放出的“降息”终究是没有辜负一众刚需赤诚的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央行下调贷款利率,这让背负着沉重贷款压力的购房者“喜大普奔”。虽然要想真正享受利好得等到2015年1月1日以后,但依旧犹如一枚重磅炸弹让年末楼市“动荡不已”。

    然而,近日有购房者向记者反映,一过年关,他们就开始密切关注自己的还贷数额,往年并不怎么关心的房贷明细把他们看“懵了”。据这几位购房者介绍,首先让他们迷惑的是本金与利息每个月的不断变化,按理说应该越还越少的钱,在本金这里却是越来越多;其次降息后对于房贷的影响似乎是微乎其微,对此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了银行房贷部门的相关人士,给“越还越多的房贷”做一个详细的解释。

    疑惑:正式降息后还贷本金提高 房贷为何“越还越多”?

降息后房贷为何越还越多?

    节后,按揭买下一套三居室的邹女士联系记者,称降息后她的房贷在总数上没什么大变化,反而在本金与利息的比例上有了波动,这让她不太能理解。邹女士告诉记者,她是2014年7月买的新房,总共贷款60万元,分30年还请,本息共计131万余元。“降息之前,我12月还本金546元,而降息之后,我今年2月还的本金达到595元,虽然多还本金是好事,但是本金额比之前多还了不少,心里还是有点疑虑。”邹女士说。

    根据邹女士描述的情况,记者又采访了两位同为“房奴”的购房者,去年初就把贷款背上身的王先生说,他每个月收到银行的贷款支出短信,都是只显示总额,在2015年1月1日后,每个月的还贷总额确实有所下降,但降幅非常小,王先生直言:“不对比着12月份的,都看不出来是降了。”

    而去年10月才买房的小吴却说,他也同样对本金与利息比例“忽高忽低”的情况有点摸不着头脑。“原本我的房贷也是只看按月扣的总数,降息后我去银行打了收支明细,发现本金比最初还的时候高了不少,房贷到底是怎么还的确实让我们这些房奴搞不懂。”小吴拿着自己的收支明细对记者说。

    解答:“降息”体现为单月还款总数下降 本金上涨与“降息”无关

房贷,本金,利息,降息

“降息”体现为单月还款总数下降

    “央行降息后,具体体现在每个月的房贷总还款数降低,与单纯的本金与利息比例无关。”某国有银行房贷部门的工作人员给记者解答,对于不少购房者遇到的本金不断上涨的情况,这是等额本息还款的特点。“你还得利息每个月都在减少,而本金在逐步增加,直至利息还完后剩下继续要还的便是你的本金。”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所谓的降息,意思是指每个月的还款总额中利息在不断减少,以至于还款总额降低。“例如邹女士2014年11月所还利息为3269元;12月为3266元,两个月仅减少3块钱。而降息后,邹女士2015年1月还利息3236元;2月还利息3061元,降幅明显提高,这便是享受到了降息的利好。”

    随后,记者又采访到某合资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他表示现在多数年轻人在还贷时选择等额本息还款,这样经济压力小,但还款利息高,因此等额本息也是最能体现降息后利好的一种还贷方式。“首先我们的房贷并不是越来越多,只是我们要还的本金越来越多,而利息逐渐减少,即使没有央行的‘降息’,等额本息还款也是如此,只不过是降息的新政策一出,让利息比原来降得狠了。”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其次降息利率仅仅是从6.55%降到6.15%,如果房贷总额不多,那基本上感受不到。”

    这位合资银行负责人表示,1月1日降息后确实有不少购房者咨询房贷下降情况,但他认为对于已经购房的购房者,无论是等额本金还是等额本息还款,降息后影响都不大,甚至可以说是没影响,因此买房还是选择适合自己的贷款方式并放宽心态。(记者 李倍)

 

我要评论↓
青岛新闻网免费看房车

每周6 中午12点50分,在市北区新业广场(辽源路停车场处)集合。全面了解权威资讯,独享特殊折扣,体会便捷服务。

请选择线路
  • 市南线
  • 市北线
  • 崂山线
  • 李沧线
  • 城阳线
  • 红岛线
  • 黄岛线
  • 胶州线
  • 即墨线

其它报名方式
400-810-0532 转 888 在线咨询 查看本期所有线路 >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