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昨日下午,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黄兴东总工程师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栏目,就青岛住房保障工作有关情况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青岛今年配租配售保障房8000套”“夹岭沟项目已主体竣工”“新就业大学生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昨日下午,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黄兴东总工程师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栏目,就新一年的青岛住房保障工作情况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2015年青岛配租配售8000套保障房 夹岭沟项目已主体竣工

青岛,保障房,经适房,公租房,限价房

青岛保障房申购现场    

    2015年青岛保障房上市计划是市民最关注的问题,据黄兴东介绍,青岛今年计划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8000套。目前,各区正对各区保障性住房房源进行全面梳理,但拟配租配售项目的上市时间、具体房源、数量等细节均未确定。

    本次被点名提到的纯新盘有两个:市北区夹岭沟保障性住房项目已主体竣工,正在完善竣工验收手续,待具备交付使用条件后市北区住房保障部门将尽快组织配租。重庆中路399号华外项目已列入2014年我市保障性住房建筹计划,该项目相关施工手续齐全,正在基础施工,尚不具备销售条件。

    保障房项目的交房、办证问题困扰着不少市民。其中老四方的昌盛花园二期配建限价商品住房543套,已主体封顶,但受建设资金等因素影响,后续建设进展缓慢,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日交付。惠水和苑基本完工,正在办理竣工验收手续,达到交房条件需要一定时间,具体交房时间按照购房人与项目开发建设单位签订的购房合同约定执行。御景山庄3期经适房因建设单位玉峰置业有限公司无力建设,已被李沧区政府接管,正在积极完善竣工验收等建设手续,因此尚不具备办证条件。

经适房无法办理内部置换 承租满5年或可购买公租房

    去年青岛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对我市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进行了调整,新申请家庭主要通过公共租赁住房予以保障。根据现行政策,申请保障性住房的家庭或年满35周岁单身人员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1.具有市区常住户口,其中至少一人达到5年以上;

    2.人均月收入不超过上年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前为不超过人均月收入2936元);

    3.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超过13平方米;

    4.家庭财产不超过家庭年收入标准上限的6倍。

    一位网友提问:经适房能否进行二次调配?黄兴东回答道,青岛经济适用住房目前无法直接办理内部置换。但经济适用住房自房地产登记(不动产登记)之日起5年后可以上市交易,上市交易时,应当将购房时以经济适用住房价格购买的部分面积,按照成交价格与购买时经济适用住房价格差价的50%,向政府交纳土地收益等价款,取得完全产权。鉴于此,符合条件的经济适用住房购房人可在取得完全产权后通过房屋交易的方式调配住房。

    此外,青岛市政府投资建设和筹集的公共租赁住房,承租人租住满5年的,同样可以申请购买,但具体项目是否可出售须经市政府批准。购买价格届时将由市国土资源房管局会同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在综合考虑建设、财务成本等因素的基础上确定。

新就业大学生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 人才公寓分布城阳黄岛

    目前青岛市已将新就业大学生纳入我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符合条件的新就业大学生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此外符合条件的新就业大学生还可以通过人才公寓的解决住房问题。

    提起人才公寓,黄兴东表示,青岛市人才公寓建设任务主要由各区(市)组织建设,房源主要分布在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高新区、蓝色硅谷核心区等土地资源丰富且人才较密集的区域。目前,城阳区白沙湾项目、高新区高新家园项目和黄岛区团结新城项目等人才公寓项目均有部分房源可向全市符合规定条件的人员配租配售。崂山区大埠东项目是由崂山区组织建设的人才公寓项目,待房源具备配租配售条件后,将定向销售给崂山区符合条件的人才。

我要评论↓
青岛新闻网免费看房车

每周6 中午12点50分,在市北区新业广场(辽源路停车场处)集合。全面了解权威资讯,独享特殊折扣,体会便捷服务。

请选择线路
  • 市南线
  • 市北线
  • 崂山线
  • 李沧线
  • 城阳线
  • 红岛线
  • 黄岛线
  • 胶州线
  • 即墨线

其它报名方式
400-810-0532 转 888 在线咨询 查看本期所有线路 >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